全港首臺BMW R1200GSA Rallye 車主報告


全港首臺BMW
R1200GSA Rallye 車主報告
 
10 MAR 2018    Production: Jim / 班長 / Jerry / Dave
新車查詢: 寶馬香港
車主Jim的電單車牌齡雖然有十多年,也經常駕駛重型電單車,但原來R1200GS Ralle,只是Jim第三臺電單車。Jim之前兩款電單車都是日本中量級街車和跑車,後來意外撞毀了跑車之後,便停了一段時間沒有再駕駛電單車。
之後Jim有機會接觸寶馬電單車之後,發現外型雖然龐大巨型,但實際駕駛時感覺很好。行車表現穩定,但慢駛時操控輕盈,也很舒服。所以決定購入寶馬電單車,再續二輪美夢。

IBK 6101 IBK 6106 IBK 6109
IBK 6114 IBK 6118 IBK 6121

雖然目標鎖定了寶馬,但寶馬電單車種類繁多,買那一個型號好呢?有一次Jim在家附近看見一群寶馬大鳥出沒,深深被R1200GS的造型和氣勢打動。去年六月Jim去美國猶他州,在國家公園見好多人都揸GSA、GS穿州過省,在Camp Site露營享受大自然。Jim睇到口水一地都係,好想感受箇中樂趣,於是便開始留意歷奇車種但Jim始終停留在資料搜集的階段。

令事情出現突破性進展,是因為BMW在17年十月公佈會為R1200GS推出TFT彩屏option,並可以連接智能電話,在6.5吋TFT全彩顯示屏上提供導航資料,在電話上顯示最後泊車位置等功能。如果接駁藍芽頭盔,便可以聽歌、顯示來電及通話。Jim終於按捺不住,扑鎚!

新車到手後,Jim好高興這個決定,因為TFT顯示屏即使在日光下仍然容易觀看,顯示資料也十分齊全,除了動力模式之外,胎氣監察、行車時間、耗油數據、下次入廠日期提示、和電話連線的情況等等都可以顯示,所以呢個option絕對值得。

IBK 6134 IBK 6140 IBK 6141
IBK 6143 IBK 6146 IBK 6148
Jim人生第一臺水鳥,毫不簡單,是令人垂涎三尺的R1200GSA Ralle版:在Adventure版龐大的車體上,配備短風擋、一體化短座墊、水箱和車架都有保護架,Comfort  Access、GSA Ralle專用拉花、藍車架、金鮑魚、能按照負重自動調整車高的Dynamic ESA動態電子避震、Riding Mode 有車身傾斜角度感應的Enduro Pro、快速轉波Quick Shift Pro和傾斜角度感應的ABS Pro。
IBK 6149 IBK 6150 IBK 6151
IBK 6154 IBK 6156 IBK 6175
新車到手至今將近三個月,但Jim因為工作太忙,行車里數太少,差點唔夠里數回廠作第一次檢查。雖然R1200GSA體形龐大,但Jim認為很適合自已的身型,還特意把座位調高,雖然雙腳不能完全到地有少許吊腳,但Jim認為足以應付。問到為何會把座位調高呢?Jim表示因為Ralle版的座墊是單件設計,所謂調低座高,只是把座位前端下調。前傾的座墊會把人推向油缸,感覺唔舒服。另一方面,調高座位可以擁有更開揚的視野,雙腳也有更多伸展空間。
 
IBK 6182 IBK 6190 IBK 6192
IBK 6200 IBK 6204 IBK 6216
在Ralle專用的單件式座墊之下,還有USB供電座。因為是Keyless關係,連油缸開啟都不用插匙,感應到智能車匙便可開啟油缸。這份一步到位的豪氣和幸福,並不是人人都有的機會啊!留意上述很多項設備都是option項目,通常訂車時好似tick點心咁逐件order,又或者香港代理預選了package,看看現貨到港時有乜設備。
 
IBK 6227 IBK 6246 IBK 6254
IBK 6258 IBK 6267 IBK 6273
人生首次接觸重型歷奇車,Jim感覺R1200GSA的操控和駕駛感覺,和巡航跑車款的寶馬電單車很相似,只不過是車身較高。但因為把手闊大和高身關係,槓桿作用之下感覺到車身更輕巧。也因為沒有啡呤的顧慮,在日常使用時,歷奇車更實用和方便。

在公路上駕駛,配備街胎的R1200GSA Ralle相當舒適。引擎低轉扭力十足,收視率也相當高。前方汽車在後鏡中看見R1200GSA,很多時都會收慢讓路。即使在窄路細彎,操控仍然輕鬆靈活。避震的過濾表現也很強勁,絕對是高級車種的享受。
 
IBK 6276 IBK 6288 IBK 6291
IBK 6228 IBK 6210  
 
Jim也很欣賞R1200GSA Ralle的動力模式,雖然有馬力最強的Dynamic mode,但Jim平時最常用是Road mode,今日走泥地便用Enduro mode ,落雨用Rain mode。動力模式整合了油門反應、避震特性、Traction control和ABS系統的敏感度,駕駛時覺得有分別,更舒適,更安全。
值得特別一讚的地方是新車對向引擎,特別引入新的平衡技術,沒有以往Boxer引擎的慣性向右偏的感覺。新車扭油時,車體十分穩定,可見寶馬電單車不斷在細節上調整改良。德國人的頭腦,的確一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