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的壯丁DUCATI Scrambler 1100

05 July 2018   製作:Alex / Jerry / Dave
新車查詢:DUCATI  HONG KONG
一對高置shotgun死氣喉,以對稱形式緊貼在座位之後,是最容易分辨Scrambler 1100和800之處。以公升級街車的標準來說,Scrambler 1100的車身相當輕巧。雖然1100的車重、重心和三圍呎碼都較Scrambler 800有所增加,但都是輕微和合理的增長,也絕不會變得笨重。反而油缸大了,座位闊了,視覺上更有氣勢。較為明顯的增長是軸距和車重,對慢車操控有一點影響,但在高速行車和對抗側風時,1100會更穩定。不過Scrambler 1100和Monster系列一樣,左右轉向的最大角度,仍然不及傳統街車。如果扭軑角度可以再多一點的話,窄路掉頭和泊車都會更方便。

車身細節 及 規格表
1100的動力當然比800更豐厚,但分別並不是天與地、日與夜的分別。1100的扭力比800多了33%,馬力多了18%。在同一轉數下,感覺到扭力豐厚了,同一速度下,感覺到引擎轉數低了。有更多扭力在手,代表轉波次數減少,停留在高波的時間長了。騎1100並不是追求更快的速度,而是換上更悠閑的心情。因為機器輕鬆了,人的精神也自然不會崩緊了。在低轉時,只有大排氣量機器才會有的低頻樂章,1100當然比800更悅耳。如果換埋喉,這份享受只會更強。
濕式多片六速波箱的操作感覺相當順滑。檔位清晰,空波也很容易找到。比起以前舊年代Monster的乾式極力子,無論是操作力度和易用度,都有很大分別。不過在輕扣頭迫力時,頭叉下沉的速度比想像中快,需要一點時間適應。當重新調節好煞車力度之後,便會很快習慣。是否頭叉避震設定偏軟呢?應該不是,因為避震表現很伏,頭尾輪胎時刻都能緊貼地面,吸震和回彈表現即舒適又有層次感。
線性的油門和輕巧的極力子,是Scrambler 1100平易近人的兩大原素。相比起以前的Monster,低轉會跑馬仔,沒有漸進感又重手的極力子,現在塞車唔會手軟,高波慢車又可以扭得番起,所以我們說Scrambler 1100真是一臺友善的壯丁。新車配備Pirelli MT60 RS輪胎,頭尾呎吋分別是120/70-18和180/55-17。別被胎紋欺騙,以為它是越野輪胎。其實這對仍是街胎,在馬路上擁有良好抓地能力。在舖裝路面上行車,表現絕對會比爛路更好。
在懷舊的表像之下,Scrambler 1100暗藏最新科技,包括有電子油門和Cornering ABS。撻車時無需扭動油筒,電子油門自動會俾油。Ducati Safety Pack有Traction control和Cornering ABS。車主將來如果在彎中遇上突發事件,即使在車身傾斜的狀態下,記得用brake呀,唔使扶直車身先落brake,否則便浪費了Cornering ABS了。

新車雖然有Active / Journey / City三重動力模式,但在乾地上,長期揀選Active便可。Active是毫無保留的全力輸出,感覺最猛烈。Journey雖然沒有封印馬力,但強調加速過程柔順。City模式的馬力封印在75hp,traction control設定最敏感,適合濕地、塞車或新手使用。
1100的引擎雖然沿自上代風油冷Monster 1100,不過出力有所下調。以1100機器,馬力只有86匹實在有點那個。不過這代表壓縮比下調,供油量減少,意味著機器熱量較少,更耐用,也更慳油。同時廠方為這臺引擎注入不少新科技,包括廢氣可以符合歐四標準,也引入電子油門和全新供油程式,令到Scrambler 1100的油門反應和扭力輸出,變得更線性和容易掌握。廣闊的扭力分佈,容錯性更高。即使用了較高的波段入彎,在輕微失速的情況下不拖波,只是單純地扭動油門,引擎也可以重拾動力軌跡,沒有跑馬仔的情況出現。

1100共有三款,今次試騎是標準版,配套最平實,但因為轉向把手是三款車之中最高,所以座姿最為挺直舒適。Special和Sport版的轉向把手較低,駕駛姿勢會較進取。所有版本的頭燈,都只是LED燈環,大燈不是LED。尾燈和所有指揮燈都是LED。全新設計的錶板甚具話題性,當裝上藍芽模組後,可對應Ducati Multimedia多媒體系統。老編認為,買得Scrambler的人,自有另一番情懷。既不盲目比較,也不會刻意追趕別人步伐。標準版Scrambler 1100售價最便宜,又最舒適,所以是最精明的購買選擇。

至於配備鋼線鈴和電鍍死氣喉的Special版,或是配備Ohlins避震的Sport版,如何選擇純屬購個人喜好,總之有錢便是任性吧。標準版是十柱式合金輪圈,Special版是鋼線輪圈,並有電鍍死氣喉和鋁合金泥擋。Sport版用回鋁合金輪圈,前後避震都是Ohlins,調較幅度更多,車身並拉上黃色條間車花。更細緻的分別包括車身和車架顏色。

追求懷舊的感覺,是很多人購買Scrambler其中一個常見原因。Ducati一直小心奕奕地經營著Scrambler車系,擁有獨立的新車價目表,強調Scrambler是獨立一員。在意識形態上,Scrambler刻意和Monster系列售持距離,壁疊分明。Scrambler的馬力要和Monster保持距離。此外,大家都知火紅色是Ducati的主打顏色,但在Scrambler系列之中,無論800和1100不同版本中有不同顏色,但都找不到紅色。即使是入門版Scrambler 400 Sixty2,也只敢用橙紅色。

隨著Scrambler 1100的出現,令到Ducati Scramabler車系更成熟,選揀有400、800和1100。而因為有新引擎加入陣中,所以Scrambler 800的分支車系,幾乎可以在1100之中重新推演一次,尤其是Cafe Racer和Desert Sled的出現最為合理,令Ducati Scrambler車系百花齊放,保持新鮮,適合更多車迷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