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Yamaha 第五代勁戰
CYGNUS-X ABS 瞳力十足!


22 Aug 2018   製作:Alex / Eddy / Dave

新車查詢: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Shark Helmets: 利力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125級小綿羊,產品早已非常成熟,再加上受到排氣量和售價所限,實在很難再有大突破。打個比喻,俾125蚊呀媽去街市買食材準備晚飯,可以做出來的菜式和份量,不可能會有驚喜。但車廠便要不停想盡辦法,推陳出新來保持銷量,難度可想而知。

今次介紹的Yamaha勁戰125,是Cygnus第五代作品,機件大至不變,但引入ABS版和換上新外型。全新反射式LED頭燈及縱向定位燈,有效提高亮度;高識別線狀LED尾燈及集中式煞車燈,讓整體造型如同戰鬥機推進器般充滿速度感。 新車既保留以往的優點,也提升了時尚感和生活便利。
在眾多125綿羊當中,Cygnus 125並不是以動力見稱,而是操控。這份精妙穩健的操控感,來自車架剛性、重心分佈和避震的設定。新Cygnus X在頭擔的油壓阻力有再下苦功,直路盡頭扣煞入彎,頭擔的穩妥感超越小綿羊的範籌,令人可以放心late brake,fing入彎道。攻彎是勁戰最好玩的地方,因為上佳的平衡感和安定感,讓騎士可以靠均速過彎,落山會更好玩。但論直線加速,或是收油再起,或是要靠油門逃離彎道,便不是它的主場了。
騎125綿羊,直線加速絕對是修練耐性的好工具,新勁戰也不例外。0-100米需時超過八秒,留意並不是0-100km/h,而是0-100meter,當時速度還未到66km/h。在今天,2.0 turbo機器搾出超過300hp馬力的汽車滿佈街道,騎125綿羊上高速公道跑長途,絕對是為勢所迫的無奈選擇。有得揀,絕對唔會搵佢走長途。

咁乜野人需要新勁戰呢?新手練車當然是不二之選。但即使是老手,也有機會用到新勁戰之處。老手有術,可以盡情發揮新勁戰的操控強項,在彎道中嚐到以小勝大的快感。老手有錢,可以應付勁戰無邊無際的改裝選擇,把新勁戰改裝到獨一無二。用家也需要新勁戰。很多大車司機需要用電單車駁腳取公司車,尤其是對開車時間有嚴格限制的大公司 ,司機責任很大,一定要準時開車。所以駁腳取車的電單車,一定要性能可靠。買新勁戰便可以滿足以上要求。
新手老手都有用到新勁戰之處,重未講食物外送、物流等商業用途。同樣地,商用車機件一定要可靠,更要慳油。時間便是金錢,在鬧市穿梳,窄位停放車輛,都是新勁戰的強項。騎著新款車開工,個人形象都好D。Sharp醒的搵食工具,心理質素都高D 。燈口停車,行家互望。你部車如果又殘又舊,再加上一身汗漬滿臉倦容,你想人地俾咩眼神你呢?
引擎怠轉時,可感覺車底傳來少許震動,絕對可以接受。即使高轉行駛,車身同樣也沒有太大震盪。新勁戰除了抑震功夫到家之外,也致力如何增加動力傳遞效率及減少馬力流失這兩個課題上做過功課。新車也採用了圓筒式空氣濾清器及增加了排氣管膨脹室容積,可兼顧引擎性能及降低引擎的噪音。

125小綿通常不設轉數錶,難得新勁戰有。以三千餘轉起步,常用轉數在五千至六千餘轉左右。在市區行車,時速輕快地在40-80km/h之間遊走。在開大油門催谷下,俾少少時間,錶速應可破百。難得引擎聲浪亦沒有太大,不會好像聲嘶力竭的感覺。
由於車身算輕,慢車平衡很好。即使是新手也不會擔心左搖右擺。避震感覺實淨,入彎準確。頭尾輪胎分別是110/120 -70,咬地力高,乾地可以放心入彎。未計ABS表現,頭尾制動力絕對足夠。但ABS介入時仍有彈手感覺,輪胎仍有短暫時間鎖死才懂放開。所以ABS系統,並不能代替先柔後重,頭尾齊煞的正確制動手法。

全新大尺寸LCD多功能儀表、12V充電座、28.2L大容量置物箱等,讓機能便利性全面升級。 留意座下可否容下全罩式大頭盔,還要視乎個別頭盔的呎吋和外形設計。

NEW CYGNUS-X ABS版搭載與重車MT-09相同日本ADVICS最新第三代ABS科技,每秒100次以上的頻率監控前後輪速差,於必要時介入控制煞車系統,降低煞車鎖死造成輪胎打滑,行車操控更有保障。

全新詮釋空力線條及先進燈具,營造洗鍊動感風格。

高亮度節能LED反射式頭燈、定位燈,光亮度比之前的勁戰版本提升2倍! 橫向一體式造形搭配均勻光源的LED超跑概念尾燈,繼續成為Cygnus-X的獨特標記。

頭尾12吋輪圈,配上真正平地臺,腳位充裕。一般背囊或上機hand carry行李,都可以直接放在地台。
 

重溫Cygnus X新車發佈會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