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Niken 無出其右!
又好劈!又舒服!
28 Nov 2018 新車查詢: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Producion: Frankie / Jerry / Loretta / Dave

上次Frankie同大家分享了Niken開箱的喜悅,經過一星期的玩樂,跑了三百公里,係時候做一個車主報告啦。Frankie現時雖然擁有二十一臺電單車,計埋過往賣走的電單車,實在玩車無數。但以一位超級二輪發燒友的角度來說,Niken仍然帶來無比滿足和驚喜。原因?可以歸納為四方面:性能、操控、舒適和吸睛。




 
性能 - 電單車最講性能,Niken的動力雖然來自MT-09,Frankie也駕駛過MT-09以作比較,但Niken的中低轉表絕沒有因為重量較高而比MT-09差。二波七千轉時速便破百,提速相當快。

即使高波低轉,表現仍然good fit。五波二千餘轉巡航時,不同拖波只需扭油,車速便馬上超越120km/h,絕不勉強。Niken動力模式有三級,Frankie仍然沒有用到最強的第一級,第二級巳經夠用有剩!


操控 - 買一臺沒有操控只有馬力的電單車,絕對係搵自已笨。左右車傾斜角度高達45度的Niken,強勁的操控絕對是車款最大的存在價值。別以為雙頭輪電單車的操控都會很好,某些細廠的雙前輪綿羊,操控感其實相當差,大家別上當。

尤其是在中低速遇上差劣的路面時,有些三輪綿羊的車身跳動會相當大,既破壞操控,也絕不舒適。相反,Niken在類似情況下,表現仍然穩定,安定感十足,騎士自然更有信心。


Frankie說在多彎的山路上跑,便會知道Niken即使沒有採用最靚的跑胎,但雙頭輪所提供的抓地力已經多到瀉,所以Niken循跡性十分高,制動距離亦較短。跑彎時可以比傳統二輪電單車用更窄的線位,才是Niken的真正賣點。

Niken的雙頭輪連桿系統,採用阿克曼式雙軸轉向設計(Ackermann dual axle steering mechanism)配以cantilevered懸臂式避震。依據阿克曼轉向幾何設計的車輛,沿着彎道轉彎時,利用四連桿的相等曲柄使內側輪的轉向角比外側輪大大約2~4度,使輪子路徑的圓心大致上交會於後軸的延長線上瞬時轉向中心,讓車輛可以順暢的轉彎。

彎心才發現over speed嗎?轉唔到?唔使慌,收油,甚至乎同時施加頭制動,Niken便會修正線位不會run wide。修正線位的過程很放鬆,不需要高超駕駛技術。因為Niken雙頭輪的抓地力真係多到瀉,轉向同時加制動,頭擔仍然超級穩定。


傳統電單車即使配備最先進的六軸慣性感應儀及動態管理,如要在彎中修正線位,效果也沒有Niken的純機械物理作用這麼簡單直接。相比起現今最高性能及擁有最高電子防護系統的跑車,去跑山跑彎,Frankie認為Niken所提供的信心之高,和所需的駕駛技術之低,實在令人驚訝。

很多人看見Niken龐大的身形後,都會擔心車重問題,也會擔心在連續彎道中反上反落時,會否不夠靈活?Frankie說絕對不擔心,騎士需要輸入的操作力度,只是和傳統二輪電單車差不多,車身在最大左傾角度和最大右傾角度之間遊走時,覆身過程仍然輕鬆無阻力,和一般二輪電單車相差不遠。


舒適,是Niken另一個很重要的優點。很多電單車有高超性能,但不舒適。也有很多電單車很舒適,但性能不佳。Niken在高性能和優異操控的基礎上,仍然提高近乎巡跑級數的舒適性,實在令人一地眼鏡碎。


Niken的舒適度超越了街車,遠遠超過MT-09或Tracer 900。寬把手再配合一個向後移,又闊又厚的低座位,令Niken的舒適性提升至巡跑級數。不過乘客位置之下的儲物空間,只能放到一個銀包加一包紙巾。風擋雖然作用不大,但龐大的車身巳經為騎士掃走不少風壓。再加上輕盈的極力子,轉高波不用扣極力子的快速轉波器,極度沉著應戰的避震表現,令到駕駛者時刻都享受著速度和穩定並存的駕駛快感。

Niken便像駕駛著一臺高速壓路機,把路面熨平。設定偏向舒適的避震,當遇上路面不平時,騎士會感到頭擔避震快速收縮,但震盪不會傳至轉向把手,車身也不會有任何不安感。


吸睛度當然不用再細講,Frankie表示每次出街都有人向他查詢,讚嘆之餘也問長問短。因為Niken本身的尾牌架是連在尾擔之上,所以車尾線條相當簡潔。其他品牌和款式的三輪車友,見到Niken時當然也很感興趣。塞紅隧過海,大部份時間都可以做到攝車動作。其他車輛在後鏡中見到Niken的到來,情況容許的話都會扭軑讓路,畫面雖未至於摩西過紅海般壯觀,但總算可以生活到。

另外有一點是三輪電單車經常會有人問的問題:Niken可否泊電單車位?答案是可以的,因為Niken雙頭輪內側距離只有410mm。但講真又有多少Niken車主會放心泊入公共骨位呢?


講左咁多優點,係時候講下Niken的缺點喇!又重又闊,是Niken在泊車或窄路掉頭時的感受。雖然座位不算高,但車身闊,雙腳張開後消耗了腿長,令到一般亞洲人都變身為芭蕾舞者。平路還可,暗斜最好落車推。如果閣下唔識推車,又唔夠腳長的話,咁沒有後波的Niken便不適合了。
雖然Niken在行車時或在車身棟直時不算太重,但如果車身傾斜達至某一個角度後,重量會急速推升,過了一個點之後,人力便很難和它抗衡。所以Yamaha製作Niken時,講明不是為初階者而設。車主需要有一定駕駛技術和能力,才可以避開Niken的重量。
 
Frankie表示,想把腳踏移後一點,因為現時落腳有少少阻住。此外,換死氣喉,換跑胎,換更高級的尾避震,把膠製的水箱網更換為金屬製品,油缸上加保護貼等等,都是他現時想做的事。至於後鏡,車主表示視野未算廣闊,高度也和其他汽車的後鏡相若,所以攝車時要留意一下,車速不要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