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Ducati Hypermotard 950
樂趣不減,但比SP版便宜四萬元!

 23 Aug 2019  Production: Alex / Eddy / Dave 
新車查詢:Ducati Hong Kong
 


有一種動物,叫做四不像。它的角似鹿非鹿,頭似馬非馬, 身似驢非驢,蹄似牛非牛,根據這些特點,所以叫它四不像。四不像究竟是一種什麼動物呢?在動物學上是屬於偶蹄目鹿科的一種哺乳動物, 學名叫糜鹿,和梅花鹿、馬鹿是近親。
扯遠了?Ducati的Hypermotard其實也是四不像。說Hypermotard是跑車嗎?極速不夠高,雖然可以飛跪。但轉向把手太高,坐姿又太前。說是越野車嗎?配備道路為主的輪胎和強勁的制動系統,不可能是越野車。那是街車嗎?870mm座高太高了吧?轉向把手雖然高,但街車不會坐咁前,也不會用那麼長衝程的避震。那是Supermoto吧?屬於第三代進化版的Hypermotard950,即使今代有減重,但對比起Supermoto級別來說仍是太重。
所以Ducati說這是"Hyper"motard而不是"Super" motard,馬力和重量都更強,是一款非常獨特的車種,直接競爭對手不多,連帶客戶群的基數,也不及其他傳統車款大。相比起跑車,Hypermotard的波箱齒輪比,更強調頭中段的加速表現。在Sportmode時,每一野質油,都換來粗暴的拉扯感。後座乘客一係會俾你搞到好high,or小到你hi hi。(提一提你,950雖然是雙座雙騎設計,但其實乘客腳踏和尾扶手都可以拿走,單騎更型仔。)比街車更高的座高,比越野車更重的負擔,都不利矮短身材的騎士。 
簡單講,選擇得Hypermotard的人,都不會是新人。駕駛技術和玩車經驗都相當豐富。每一款傳統車種都玩過試過,也有能力揉合和駕馭不同車款的優點和缺點,才會對狂野又靈活的Hypermotard感到興趣。
新車有4.3吋TFT錶板,座下高置雙出死氣喉。尾燈、煞車燈和指揮燈都是LED規格,前指揮燈在護手擋之內,美觀之餘,提高了日後跌車的維修成本。950的Testastretta11° L2引擎排氣量仍是937cc,壓縮比不變仍是13.3:1,但活塞和排氣凸輪軸都是新的,輸出在9000rpm時達至114hp,但這並不是主要賣點。950引擎真正值租地方是9.82kg-m扭力,當中接近八成扭力輸出,早在3000rpm便出現,無論是起步加速,或是起油出彎,都是豐厚的拉扯力。彈指之間,一個意念,便可絕塵而去。 
第三代Hypermotard的改良主要集中的電子防護系統和應用了TFT儀表。新車輕了4.5kg,功臣來自引擎、車架、前叉、輪圈都有偷輕。轉向幾何的角度有輕微修改,令轉向反應更直接。新車的座墊也有改窄,令騎士雙腳更易著地。修改了角度的轉向把手更讓騎士上身更筆直。坐上車,會感到轉向把手更闊,車身更窄,坐姿更前。但最容易感受到的改良,是油門緻的操控感,比起以前更平順更易掌握。 
三重動力模式當中,Sport mode最猛,Cornering ABS自動設定為1。Touringmode的峰值馬力最然沒有被削減,但出力偏向線性柔和,Cornering ABS和Tractioncontrol的介入也較積極。Urbanmode出力最少,齡有75hp,所有電子防護設備包括Traction、Wheelie和CorneringABS也進入最嚴格模式。新手落雨用車,揀Urban mode一定無錯。  
但因為有Supersport和Multistrada 950分擔了跑車享樂和歷奇實用兩大功能之後,Hypermotad可以更專注地在流氓式的駕駛風格。在路況不佳的情況下,應付急彎窄彎便是它的強項,而且可以比越野車或街車以更高速度逃離彎心。在連綿左右連續彎道中,Hypermotard既省力又好玩,對騎士的頸部和手腕都沒有負擔。 
Hypermotard 950一樣有分標準版和SP版,先講相同之處:兩者都是紅色車架和黑色輪圈,頭制動都是Brembo 4.32卡鉗配320mm雙碟,尾制動都是Brembo單鉗配245mm制動碟。但標準版是車身是紅色,SP版是紅白拉花。兩者價錢雖然預計會相差25%。今次試騎車款是標準版,沒有S版的DQS快速轉波系統,也沒有靚避震和鍛輪圈,但駕駛感受仍然良好,車架扎實,油壓離合器操作省力,Slipperclutch配備了油壓式設計,除了慳力之外,也不用花時間調較極力子威也。喉聲低頻飽滿。 
起碼在駕駛標準時,不會有一種"如果今次是騎SP版便好了"這種想法。而且標準版的座墊較低,價錢也較便宜。最重要是六軸感應和Cornering ABS也一應俱全。三段式調較當中,第一級的介入最少,容許尾胎打滑及起尾。第二級的設定最平均,第三級最保守,乜都唔俾。所以標準版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當然如果閣下不介意多付港幣四萬元(比標準版貴24%),選擇SP版更好。SP版有雙向式快速轉波,車身傾斜高角高達47度,標準版"只有"44度。標準版的前叉是45mmMarzocchi倒叉,SP版是48mm OHLINS. 避震行程也是Ohlins較長,SP版的前後行程分別比標準版長了9%和15%。 
 
SP版的輪圈是鍛造的Marchesini出品,標準版的輪圈雖然然是鋁合金鑄造,但新款Y型三柱式造型,重量比以前939輕了0.9kg。輪胎也有分別,SP版配DiabloSupercorsa SP輪胎,標準版配備Diablo RossoIII。SP版車身上也多了一些碳纖維部件,座墊也較標準稍高了一點。車重也有分別,SP版是198.4kg,標準版是200.5kg。 
如果要挑剔的話,是標準版的避震和制動手感,都是硬崩崩的,手感的線性和避震的韌度如果再明顯一點會更好,相信SP版會有多一點韌性。只要你肯揹背囊,頭盔跟身的話,以Hypermotard950作為代步車也未嚐不可。雖然你可以有更實用和更舒適的選擇,但卻沒有Hypermotard的狂野、靈活和個性。 
重溫
>>
Ducati Hypermotard / Hyperstrada Index page<<  

更多車身細節圖片

2019 Hypermotard 950 ( 950SP)
引擎 四衝程 水冷V2 Testastretta 11° 每汽缸4氣閥
缸徑 x  衝程 94.0 mm x 67.5 mm
壓縮比 13.3 : 1
排氣量  937 cc
最高馬力  114hp/9,000rpm
最大扭力  9.78kg-m / 7,250rpm
車架  Trellis編織式鋼管車架
傳動 濕式多片油壓極力子, 六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53mm節氣閥  電噴系統 ,電子油門
前傾角( R)  25°
拖曳距(T)  104mm
前懸掛 Marzocchi 45mm全調式倒叉,170mm行程
(Ohlins 48mm全調式倒叉,185mm行程)
後懸掛 Sachs單筒漸進連桿,150mm行程
 
(Ohlins 單筒漸進連桿,175mm行程)
輪胎(前)(後)120/70 ZR - 17  / 180/55 ZR - 17
Y式三柱合金輪圈,配Pirelli Diablo Rosso III 輪胎
(Y式三柱Marchesini鍛造合金輪圈,
配Pirelli Diablo Supercorsa SP輪胎)
前掣動  2 x 320mm半浮碟配
Brembo M432 單體式徑向卡鉗,
附Bosch Cornering ABS功能
後掣動 245mm單碟配雙活塞卡鉗,
附Bosch Cornering ABS功能
長闊高 2100 x 920 x 1320mm
軸距 1493mm (1498mm)
座高  870mm (890mm)
乾重/濕重178/200 kg  (176/198 kg)
油缸容量 14.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