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saki 2019 ZX-10RR
限量版武器2019 vs 2017
21 Mar 2019  新車查詢:泰力摩托車中心
Production: Henry哥哥 / 超總 / Dave

連續三屆WSBK冠軍跑車KAWASAKI ZX-10R在2019馬力更強,扭力更廣!大家都知道KAWASAKI頂級跑車ZX-10R近年已細分為三個型號,分別是ZX-10R / ZX-10RR / ZX-10R SE。站在食物鏈最上層的ZX10RR,限量只做500臺。車主除了有錢之外,更又要有面,才有機會買到它。RR版有咩咁特別呢?原來ZX-10RR的Connecting Rods,即係引擎曲軸和活塞之間的連桿,係由極稀有的輕量化鈦合金製作。



未開車前,兩位ZX-10RR車主先來一個合照。左邊係Henry哥同佢的最新玩具2019 ZX-10RR,右邊係超總和他的新歡2017 ZX-10RR。
ZX-10RR全套連桿重量輕了400克,曲軸慣性力減少了5%,極限轉數提升了600rpm,峰值馬力達到204ps。留意204ps是不計ram-air的模擬計算效果,是結結實實的204ps。此外,避震經過細心調較,更適合競賽使用,也配有Marchesini鍛造合金輪圈。

 2019 vs 2017 ZX-10RR,大家都係限量五百臺,但車價相差四萬。2019 ZX-10RR索價港幣二十二萬八千元,但車主Henry哥哥都照為相當化算。原因是新車引擎的四支豬腳仔用了鈦合金製作,比起鋼製品輕了102g,可以令引擎轉數上升得更快,馬力來得更急。如果單獨購買,每一支豬腳仔要萬多元,單買料便要接近六萬元,還未計裝工和調較。抬偈爆散佢再裝番新的活塞連桿,你估下人工要幾多錢?所以新10RR只貴四萬,重係原廠技師的手功,呢四萬蚊絕對抵俾。


 
2019年全線ZX-10R都有KQS雙向快速轉波器,新車馬力輸出高達203ps,主要功臣是改良了閥動器的設計,由閥挺杆設計Tappet-style valves改為指形從動滾輪設計Finger-follower valve。新設計不但增加輸出,減低了閥動器的重量和慣性力20%,令機件在高轉表現更穩定耐用,也可以採用輪廊更進取的凸輪軸。203ps只是原廠交車的起步點,少許改裝便可以把馬力進一步提升。


指形從動滾輪鍍上DLC塗層,令閥動器所有活動組件更耐磨,馬力也增加了3ps。2019 ZX-10R的盤頂也會採用ZX-10RR的盤頂,無論是ZX-10R、ZX-10R SE和XZ-10RR所有新引擎也會採用紅盤頭以作識別。



2017 ZX-10RR車主超總:
ZX-10R相比起其他歐日同級對手,馬力和靈活性都不遑多讓,賽道成績更是優異。2017年ZX-10RR在彎中操控的穩定感和給予車手的信手感,都已經令人擊節讚賞。來自一對名廠Marchesini七柱鍛造鋁合金輪圈。當非懸掛重量減輕後,慣性力低了。在連續彎道中反上反落,搬車的感覺更輕巧省力。RR的避震採用Showa的Balance Free倒立頭叉和BFRC lite尾避震來提升貼地力,加強操控。
 

2019 ZX-10RR車主Henry哥哥:
新車的轉數起伏,的確和上一代機器有明顯分別。在多彎山路中行車,可以感受到新車的引擎轉數更有活力,跑山路更有樂趣,也很容易掌握。再加上Showa的Balance Free倒立頭叉和BFRC lite尾避震在調較上也有改良,駕駛時感到車身更輕巧更靈活。如果有兩位技術同級的騎士分別駕駛兩代ZX-10RR的話,跑一轉山路便會慢慢拉出距離,臉上展現笑容的數量,也一定騎在2019 ZX-10RR的人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