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M 2019 690 Enduro R
頭21尾18,長避震,乜都唔使怕!

0
14 June 2019   新車查詢:力匯亞洲

2019 KTM 690 SMC R一樣,690 Enduro R內外都有改良提升表現,動力心臟是最新的LC4單缸4V機器,內置的雙平衡軸有改良,提升抑震效果。引擎內部重要構件也有減重,出力更平穩順滑。


690 Enduro R最高輸出是74hp和7.5kg-m,帳面上看似不高,但配合輕巧的車身和低轉出力的特性,令更油門響應性相當高,LC4單缸引擎無論在任何轉轉或任何波段,都有激勵人心的拉扯表現,帶來狂野感受。

Ride-by-Wire配上兩段動力模式、Traction control和Cornering ABS,應有盡有。新車備有QuickShifter plus雙向快速轉波,滑式離合器,引擎牽引力也可以調較,以便營造最佳尾輪反應。無論你想滑胎或是不滑胎,690 Enduro R都能調較出最理想的設定。



重新設計的車架,雖然材料仍是鉻鉬鋼管來製作編織車架,但提升了車架的吸震能力,同時座高也有輕微調低。車尾副車架內藏13.4公升油缸,提供合理的續航距離。車尾左方有一個不對稱的車殼便是油缸所在位置。因為油缸不在轉向把手之後,所以座墊可以一直平坦地加長延伸,方便騎士在有需要時坐得更前壓車。


頭尾輪圈直徑是頭21吋尾18吋,以穿越性為前題應付不同地形的能力更高。避震方面,前後都是WP XPLOR規格,倒叉直徑達到48mm,並在fork頂設有徒手調較功能,左右兩支fork筒分別調較受壓及回彈,相當方便。


Pro-Lever linkage車尾單筒避震也可以全面調較,除了預載、受壓和回彈調較之外,受壓更分為低速受壓和高速受壓的調較,令到690 Enduro R的尾避震調較更複雜但更全面。

制動系統也是令人欣賞的地方, 690 Enduro R的硬件規格是徑向式Brembo卡鉗配前300mm尾240mm煞車碟。由於Enduro要應付爛路,所以頭碟直徑比起SMC R細了20mm。軟件方面,具有傾斜感應儀的IMU設有Cornering ABS功能和Supermoto ABS功能,能夠把後輪ABS功能關閉,防止甩頭但歡迎甩尾。兩段動力模式結合循跡系統,選擇不同動力模式同時會改變了Traction control。選擇鍵放在左手拇指位置,大大粒掣即使佩帶了手套仍然可以操作。

第一級適合街道行駛,油門反應較柔,防起頭,循跡系統介入時機較早。第二級適合高手選用,油門反應靈敏清脆,可以起頭,Traction control介入時機也較遲,容許更多極限動作。傾角偵測的功能更可以完全關閉,讓高手取得極限抓地力表現的控制權。

2019 Enduro R和SMC R的最大分別是用途。SMC R重視舖裝道路,Enduro R則重視off road。所以Enduro R的頭尾輪圈分別是頭21尾18吋,比起SMC R的頭尾17輪圈,有更強的穿越性和應付不同地形的能力。Enduro R的避震衝也較長,前避震由SMC R的215mm,加長至250mm。尾避震由240mm加長至250mm。軸距由SMC R的1470mm,加長至1502mm,以增加直路穩定性。 
輪圈和避震變大的後果,是座高變得更高。但Enduro R相當克制,座高只由SMC R的890mm增高至910mm。由於座位窄,避震預載度不強,一坐上車便會有明顯沉降,所以別被910mm數字嚇倒。
 
2019 KTM 690 Enduro R
引擎 LC4水冷單汽缸4V
壓縮比 12.7 : 1
排氣量 693cc
缸徑x衝程 105mm x 80mm
馬力 74hp
扭力 7.5 kg-m
前避震 48mm WP XPLOR倒叉,250mm行程
後避震 Pro-Lever linkage中置單筒避震,250mm行程
前輪 90/90-21
後輪 140/80-18
前制動 Brembo徑向卡鉗 300mm碟煞 Cornering ABS
後制動 Brembo單鉗 240mm碟煞 Cornering ABS
座高 910mm
軸距  1,502 mm ± 15 mm
最低離地距 270mm
傳動 六前速鏈傳動
供油 Keihin EMS模組,Rbw電子油門
乾重 146kg
油缸 13.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