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mco Xciting 400 S
六萬找一蚊,新車抵港

全新XCITING S 400仍然以Sport Touring作為產品定位,動力心臟仍是399cc水冷四行程單缸引擎,擁有36PS和3.84kg-m充沛輸出。既然新車名字多了一個S,所以更強調高速行車時的安全感,以及長距離移動時的舒適感和實用性。
 想買車的朋友,可能會困在DT350和Xciting 400 S之間,難以作出選擇。因為DT350車價較便宜,座下空間可收納兩個頭盔,甚至乎連球拍也放得入,車身輕巧靈活,動力輸出也夠自保有餘。相反,Xciting 400S車價較貴,座下也只可收納一個全罩式頭盔,行李艙的長度也沒有驚喜。但Xciting 400S動力較強,雙頭碟和徑向煞車卡鉗,full size的套管前叉,操控和運動性能都較DT 350強。新車的頭尾燈組、錶板都更先進。
即使和AK550相比,Xciting 400S擁有獨立的座位開關按鈕,操作更方便。不設Keyless,開車鎖車更直覺,無需學習更簡單。風擋調較也無需工具,徒手便可調較風擋高度。 
便利性的改良,包括免工具徒手可調整高度的前擋風鏡,方便不同身高或追求不同駕駛感覺的騎士快速調較風檔高度。和AK550一樣,新車的泊車手掣也改放在手把左側,操作時更加就手。而原本是泊車手掣的位置則改為手飾箱,增加新車的實用性。

銳利流線的車頭和LED燈組,都是S 400的賣點之一。新車有耀眼的Daytime Running Light日行燈和流線形的LED頭燈,新車燈組又光又惡,辨識度奇高,絕對是Xciting S 400的signature。
Noodoe車聯網智慧科技早在AK550身上成功應用,而Xciting S 400會更進一步,引入Noodoe Navigation。車主可利用智能手機的導航功能,在錶板上顯示相關資訊。

上一代XCITING 400的操控性與高速穩定度已經相當高,新一代S 400再加以強化。新車架連接引擎的的吊架經過全新設計,改良了引擎和車架結合時的重心和穩定性。在頭擔眼鏡架位置,S 400改用了電單車的雙三角台結構,令到前叉的剛性和強韌度大幅提升。以上改動可令新車無論在高速行車或過彎時,都有更佳的穩定感,提升駕駛者信心。

新一代Xciting S 400特別引入人體工學,增加車主在行車時雙腳擺放的舒適性,新車的座墊前端部份較前一代收窄,停車時雙腿也更容易落地。

制動系統方面,新車也是前雙後一的三碟式配置,頭輪配搭一對徑向式四活塞卡鉗,附ABS功能。輪圈呎吋也維持前15吋後14吋。
細心的設計團隊更考慮到對轉動把手過彎時,V型把手有機會阻擋錶板視線。為讓行車資訊無阻顯示,XCITING S 400的V型把手經過重新設計,不單只改善了抓握轉向把手時的舒適度,也提高了行車專注度。
新車加大後靠墊的面積,更採用二段式坐墊設計,提升駕駛者背部的支撐性。二段式坐墊設計的另一個好處,是騎士只需開啟坐墊前部份就可以輕鬆存取儲物艙內的物品,無論把整強座臺升起,節省空間也更方便就手。
既然Xciting 400 S標榜運動性能,那和大哥AK550相比又如何呢?其實係冇得比。AK550的雙缸引擎放在車架中間,尾單筒連桿避震配倒立前叉,無論是動力或操控,都是兩個級數。如果俾得六萬蚊,唔爭在俾多少少,直上AK550 一步到位。
更多參考
   

 

KYMCO XCITING S 400規格表
引擎 水冷四衝程單汽缸OHC
缸徑x衝程 84mm x 72mm
壓縮比 10.8 :1
排氣量 399 cc
最高馬力 36ps/7,500rpm
最大扭力 3.84kg-m/6,000rpm
雙環抱式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CVT無段變速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懸掛  套管前叉
後懸掛 雙筒避震
輪胎(前) 120/70 -15
輪胎(後) 150/70 -14
前掣動 徑向式四活塞卡鉗,280mm浮碟
後掣動 單向式雙活塞卡鉗,240制動碟
長闊高 2200 x 795 x 1285mm
軸距 1570mm
座高 810mm
乾重 189kg
油缸容量 12.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