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GSX-R1000R / GSX-R1000
2019有改動

現款GSX-R1000在2017年得到重大更新,並分拆出GSX-R1000R和GSX-R1000兩個版本。由引擎到車架到車身線條,都是全新設計全新改良。以前負責供油的SDTV節氣閥退下火線了,新車換上RbW電子油門。排氣量由999.1cc提升至999.8cc,缸徑由74.5mm增加至76mm,衝程由57.3mm縮短至55.1mm,壓縮比由12.9:1上升至13.2:1,代表著新機器更喜愛高轉,紅區由13,500rpm上升至14,500rpm,轉數變化更活潑。

 

壓縮比提高代表馬力更強,新車的馬力由185ps急升至202ps,扭力由11,9kg-m微升至120kg-m。另一方面,新引擎熱量也較高,所以新車散熱水箱經過全新設計,也配置兩把散熱風扇,增加風量帶走熱力。第六代GSX-R1000,是歷代大R中最輕、馬力最強、最流線型和最佳操控的新一代作品。

集結現今頂級MotoGP賽車科技,包括感應六個方向的三軸式IMU模組,連帶一系列相關的動態感應控制功能。全新引擎內置可變閥門正時的Suzuki Racing VVT直四引擎、Suzuki Racing Finger Follower引擎閥門開合結構。還有新增第二組供油噴咀在風盒之內,只在高速高轉時才會介入,以提供更多額外燃料和確保油氣混合的霧化情況良好的S-TFI Top Feed Injectors。

自2017年起,GSX-R1000分為標準版和R版兩個型號。R版和標準版的分別是Quick shfit和launch control系統,都是R版專屬設講。R版的避震規格也比較高,頭尾避震都是採用Showa Balance Free規格,上眼鏡架也比較輕。而標準版只是沿用Showa BPF大口徑活塞前叉,尾避震也不是Balance Free規格。

R版的錶板是黑底白字,和標準版常見的白底黑字不同。R版的電池雖然是輕量化規格,但重量仍比標準版重了1kg,裝備重量達到203kg。從外觀上要快速分辨兩車,先看頭叉,金色fork筒重有好大支外置氣筒便是R版。R版車頭也有兩條LED位置燈,是標準版沒有的。無論是外觀或是配備,都必需買R版。

來到2019年,Suzuki準備了六項更新:首先是車身拉花和用色不同,R版和標準版都各有三款拉花。第二點是死氣喉尾鼓的顏色,由銀色改為黑色。第三點是R版的前迫力油喉由膠喉改為鋼喉。

第四項改動是標準版現在竟然配備了雙向快速轉波器,令GSX-R1000駕駛者可以無需收油便可以轉高波,系統會在50-75毫秒之間轉波,令動力無縫連接。拖低波時,也是無需扣極力子或呼油,系統會自動幫你做晒所有工作。之前標準版是沒有快速轉波器的,現在R版剩下的優勢便是Launch Control。

第五點是所有版本的跟車輪胎,都改為石橋Battlax Racing Street RS11。新胎除了抗磨能力更強之外,也有助提升高速彎道的穩定性。第六點是R版車架的尾搖臂樞軸可以作兩段式更改,以符合新的比賽條例。但留意在道路駕駛時,請選擇標準的樞軸設定,以符合道路環境的需要。

GSX-R1000R除了沒有電子避震之外,其餘電子設備都和現今大部份頂級跑車看齊。最重是六個方向的三軸感應IMU感知模組,令駕駛者可以擁有 traction control、Cornering ABS、Launch Control彈身起步系統和制動防起尾等等這些保命功能。留意Suzuki對Cornering ABS的叫法是Motion Track ABS系統。

重溫GSX-R1000 R 試車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