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共享 兄妹情深
2017 Suzuki GSX R1000R


24 July 2017   製作:Karena Kwan / Dickson Glacier / Jerry / Dave
新車查詢:鈴木科研

上次講到Suzuki第六代GSX-R1000終於抵港,而且重係R貴版!iBike訪問了全港首位GSX-R1000R車主Dickson(人稱彩虹車神)。新來的車友,可以按以下兩圖,重溫車主心聲,以及新車詳細介紹。
   
簡單講,新大R除了沒有電子避震之外,其餘電子設備都和現今大部份頂級跑車看齊。最重是六個方向的三軸感應IMU感知模組,令駕駛者可以擁有 traction control、Cornering ABS、Launch Control彈身起步系統和制動防起尾等等這些保命功能。留意Suzuki對Cornering ABS的叫法是Motion Track ABS系統。
今次GSX-R1000R再度出鏡的原因,係因為彩虹車神終於等到天氣放晴,可以拿車出去玩了。新車到手,開心的不單止彩虹車神,還有他的妹妹,香港著名模特兒Karena Kwan。Karena是一位專業Catwalk導師,擁有豐富經驗,更榮奪世界模特兒小姐大賽(香港)的冠軍。全靠Dickson的協力,我們才可以拍攝到Karena乘坐全港第一架落地的GSX-R1000R:)
全新第六代GSX-R1000/R的軸距增長了5mm,最重要是全新引擎的擺放角度向後傾了6度,令到引擎可以進一步向前移放,增加頭輪感覺。配合增長了的軸距,新車的引擎向前輪靠近了20mm,離開尾輪遠了40mm。前傾角( R) 輕微揀直至23°20",拖曳距(T)輕微縮至95mm。由於新引擎短了22.2mm,闊度也了6.6mm,所以新車架的闊度也收窄了20mm。副車架和尾搖臂都是全新設計,而車身最大傾斜角度則維持不變在56°。

由於要遷就拍攝關係,Dickson只能慢慢行車。再加上載著Karena,由於她沒有穿著任何保護裝備,更不宜有激情動作。所以新車的試騎感受,並不是今次報導的主題。原來Karena現在正在學習駕駛電單車,所以我們轉一轉話題,講下Karena學習駕駛電單車和對GSX-R1000R的感受。
起初以為Karena手長腳長,對學習駕駛電單車應該會有一定優勢,起碼落腳都容易一點吧?豈料Karena說幫助不大,因為平衡力和油門控制,都不關身高的事。她試過油門失控而炒車,有個別導師甚至私下勸喻她,會否考慮放棄電單車。但Karena深受呀哥Dickson的影響,對電單車擁有著一份熱情和執著,決定繼續練習,誓要早日考到車牌,並希望終有一日,能夠駕駛頂級跑車,例如呀哥的GSX-R1000R,在人群中呼嘯而過,揚長而去。

至於乘坐GSX-R1000R的感受,Karena大叫好刺激。雖然只是慢慢行,但仍然感受到新大R引擎的威力。穿著熱褲高跟鞋坐在車尾,抱著油缸,絕對感受到GSX-R1000R那份如箭在弘,一觸即發的恐佈環境。所以Dickson仍可以對著鏡頭自在地揮手,但Karena對著鏡頭的揮手,絕對是帶著緊張的味道。
R版的避震規格也比較高,頭尾避震都是採用Showa Balance Free規格,上眼鏡架也比較輕。而標準版只是沿用Showa BPF大口徑活塞前叉,尾避震也丕是Balance Free規格。留意R版的錶板是黑底白字,和標準版常見的白底黑字不同。R版的電池雖然是輕量化規格,但重量仍比標準版重了1kg,裝備重量達到203kg。

從外觀上要快速分辨 GSX-R1000R和 GSX-R1000兩車,先看頭叉,金色fork筒重有好大支外置氣筒便是R版。R版車頭也有兩條LED位置燈,是標準版沒有的。引擎的改革是全面的,以前負責供油的SDTV節氣閥退下火線了,新車換上RbW電子油門。排氣量由999.1cc提升至999.8cc,缸徑由74.5mm增加至76mm,衝程由57.3mm縮短至55.1mm,壓縮比由12.9:1上升至13.2:1,代表著新機器更喜愛高轉,紅區由13,500rpm上升至14,500rpm,轉數變化更活潑。
Dickson一向喜歡Suzuki GSX-R1000,可以行街的跑車目前仍然持有K3和K5,還有專供落場的大R。問到Dickson為何這麼喜歡Suzuki GSX-R1000時,他的回答相當簡單和堅定:我在其他車款上,找不到大R的平衡感。只有Suzuki大R,能夠在給予我速度時,同時有完美的操控感。

Dickson認為新車起步較舊款GSX-R1000容易,但雖然車身細小,但座位比舊款高,整體感覺很奇妙。新車的馬力由185ps急升至202ps,扭力由11,9kg-m微升至120kg-m。另一方面,新引擎熱量也較高,所以新車散熱水箱經過全新設計,也配置兩把散熱風扇,增加風量帶走熱力。現在Dickson正等待度身訂造的Suzuki賽車皮衣,當新衫到手時,便會再有下一步試騎報告。

Click to see Extra Photos!!

Click to see Extra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