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Vespa GTS 300 HPE頂級版
SuperTech 好玩有新意!

27 July 2019  Production: Sky / Dave
新車查詢:MOTOPLEX HK
上次iBike報導過全新Vespa GTS 300 HPE發佈會,所以今次直入試車環節。咁多部300 HPE,試邊部好呢,梗係最貴最高級,配備尋車功能,遙控的開鎖及TFT錶板的SuperTech版啦。聽代理MotoPlex HK市務部要員Sky兄講,原來香港都係全亞洲第一個試騎SuperTech版本的地方。大貨更會在十月抵港,搶貨要快手啊!

新GTS 300的排氣量雖然依舊是278cc,但這臺水冷單汽缸4V SOHC高性能HPE引擎,能在7,250轉提供24PS馬力,輸出提高了12%。2.65kg-m最高扭力所需轉數雖然提升至5,250 rpm,但扭力也提升了18%。


相信好多人都想知道,新舊GTS 300在駕駛上有乜分別,值唔值得換?如果相比起其他300級的綿羊,表現又如何?TFT錶板又係咪真係咁好用?在烈日之下會唔會唔夠光睇唔到o架?
 
HPE新機器係真係做到野o既,由起圍開始已經相當有勁,中段都有貨交,只係尾段分別沒有想像中大。不過新舊Vespa GTS 300的動力表現有明顯分別,即使今次試騎的Supertech版未run-in完,已經覺得佢出力好結實,舊款Vespa GTS車主一定分辨得到。



HPE的秘密來自凸輪軸改用更進取的輪廓,以及從滾輪挺桿啟動的正時系統中獲得了新的氣門升程時間。再加上進氣管路改用一個更加寬大的風盒來穩定空氣/燃料比,從而在低速時既可以提高扭矩輸出,在高轉時馬力輸出也更強。在排氣量不變的前提下,既要符合歐盟四期廢排標準,又能提高引擎輸出,說明Piaggio進一步提升燃燒效益和減低機械阻力。


至於和同級綿羊相比,HPE高性能引擎的優勢仍在。除了轉數上得爽,運作寧靜平順之外,GTS 300 HPE的車身也較細小和輕盈,令機器出力更見使。在都市中行車,感到中低扭很實在,起步或加速超車非常好用,極適合日間在城市中使同。根據WMTC的油耗測試標準,新GTS 300車系從原本的每一百公里需耗3.4L汽油,進步到只需3.2L汽油。輸出增加了,油耗卻下降了。


不過Vespa GTS 300的經典車款樣式,被新引擎引發出一個新同問題:豐盛的加速力,突顯出座墊承托力的問題。講緊的承托力不是由上到下,而是騎士尾龍骨位置的支撐力。

好多300級的綿羊都屬於豪華巡航款,座墊有前後高低座之分,令到騎士尾龍骨位置有支撐,可以抵抗加速時G force,不過並不是每一款300羊的輸出力度都真係需要呢個設定。新款GTS 300 HPE就需要,但偏偏佢就冇,相當諷刺。解決辦法係增加座墊表面的止滑程度。



論操控,新款Vespa GTS 300的表現,在彎路中一點也不會輸蝕俾其他對手,甚至其他車種。新GTS 300在的平衡度非常高,所以很容易駕駛。輪胎抓地力和避震調較的特性,令人既放心又舒適。

即使在爛路或濕地上行車,在ABS和ASR防護系統的加持之下,都無需就住就住。試騎路段經過很多工程地盤,經常會遇到沙石和濕地,GTS 300的表現都相當好。



GTS SuperTech頭擔避震彈簧顏色是獨有的黃色,黑色輪圈和Supersport相同。主菜是4.3” TFT液晶屏幕及藍芽功能,透過全新的 Vespa MIA 系統與 iOS 或 Android 等Smartphone連接。 透過專用頭盔,除了可以讓儀錶板通知來電顯示,並且可以透過車輛上的按鍵或專屬安全帽透過藍芽進行語音操作: 包括接聽電話, 播放音樂或進行導航。

試騎當日在烈日下實測,屏幕仍然清晰易讀。留意在屏幕上的導航指示只會顯示箭咀、距離、車速和限速提醒,不會顯示地圖,令指示更清楚易讀。另一部原廠設有TFT錶版導航的車款,是BMW C 400 X,雖然動力更強,但價錢貴55%啊。



Vespa綿羊和和市面上其他日台綿羊其實是完全兩種不同物種。從結構到駕駛姿勢到意識形態上,有四點分別。首先是車架,Vespa綿羊是全鋼製Monocoque單殼一體式車架,比起日台綿羊是鋼管車架外包塑膠,Vespa綿羊的剛性更高。

第二點是車身轉向幾向,Vespa綿羊前傾角較直,轉向直接,簡單。再加上頭尾輪圈的直徑仍是12吋,和現在頭尾14吋或頭14尾13的設定都有很大分別。效果是細轆起圍加速更快,跑細彎更靈活,但穩定性較低,對路面的狀況也較敏感。尤其在彎中激劈遇上凹凸路面時,彈跳感較強,這點和小輪圈和剛性高的車架有關。

第三點是駕駛姿勢,可以改變令到重心分佈。豪華巡航綿羊的軸距較長,轉向把手向後延伸,駕駛姿勢是layback和放鬆的。好處是舒服,有利跑長途。但綿羊機器已經在後方,人也偏向後方,令到後輪負重比前輪重好多,對操控不是一件好事。


相反,Vespa綿羊雖然機器也在尾部,但軸距較短,把手不會向後伸延。換句話說,人坐得比較前,令頭尾輪負重較平均。攻彎時,騎士也可以主動向前傾為頭擔加重,這點都是Vespa綿羊的駕駛特色和優點。但對於不習慣這個駕駛姿勢的人,便會覺得成份頭很輕,轉向很敏感,需要時間適應。

第四點是經典傳承。大部份車款都是不斷改款,如果把logo掩藏,一般人根本不知道是什麼牌子。而Vespa的車形雖然不斷在細節上有所更新,但仍然令世界上所有人一望便知道是什麼品牌的出品。能夠堅持這份傳承情意但又保持不斷創新的電單車品牌,Vespa應該排第一位。



 

2019 Vespa GTS 300 HPE Super

引擎  四衝水冷HPE SOHC單汽缸4汽閥
缸徑x衝程 75.0 mm x 63.0 mm
排氣量 278.3 cc
最高馬力  23.5 hp/8,250rpm
最大扭力  2.65kg-m/5,250rpm
車架形式 鋼板車架
傳動系統 CVT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Lambda感應器
前懸掛  單搖臂 配雙效應油壓前叉 
後懸掛   雙筒油壓避震附四段預載調較
輪胎(前)  120/70 - 12
輪胎(後)  130/70 - 12
前掣動  220mm單碟 ABS/ASR
後掣動  220mm單碟 ABS/ASR
長x闊x高  1950 x 755 x --mm
軸距 1375mm
座高  790mm
車重  160kg 
油缸容量  8.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