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R 18 - 雙腳平穩著地的1800巨獸

   

05 Apr 2020  新車查詢:BMW Concessionaires (HK) Limited


690mm座高、重有後波!


R18的重點是擁有史上排氣量最大的風油冷引擎,在2019年以概念車發佈時,把新引擎先後交給多位改裝專家自由發揮,宣傳手法既有趣又成功。2020年四月,寶馬正式公佈市販版R18上市,並會在2020年第四季交付。


新車復古的外型比RnineT更進一步,把我們帶回五十年代的BMW R25的電單車世界。順帶一提,R18和RnineT完全無關。RnineT是紀念BMW九十週年,而R18是代表1800cc對向引擎,並正式進駐重型美巡市場。


直軸傳動,排氣量達到1802cc,每汽缸排氣量高達901cc。相比起2020 Triumph Rocket III,直三2458cc每汽缸的排氣量也"只是" 819cc。BMW R18究竟是如何克服如此巨型汽缸的燃燒效率和平衡震盪?

 
R18排氣量雖然巨大,但峰值馬力輸出只有91hp/4750 rpm,但扭力有16.1kg-m/3000 rpm,0-100km/h需4.8秒。相比起DOHC水冷機器,R18的輸出絕對低人一截。冇計,這便是風油冷OHV的味道。

 
很明顯,美巡R18的對象並不是駕駛技術高超的專家,也不是追求絕對操控和速度的車手心中那杯茶。所以如何讓駕駛技術一般的人,也放心俾錢買大車?放心,R18有兩招非常煞食。第一招是只有690毫米座高,人人都可以雙腳著地並擁有相當大的屈曲角度。第二招是可以選購電動後波,掃除斜路泊車的顧慮。


美巡一向是所有電單車之中擁有最低座高的車種,這也解釋了為何美巡會受到某種人仕的喜愛。1600cc直六引擎的K1600GTL,座高比GT版矮,但仍有750mm。Rocket III座高也有773mm,即使配低座仍有740mm。只有690mm座高的R18,差不多任何人雙腳可以屈曲著地發力,所以會有更多人選擇R18,而不是性能和操控都高幾班以上的K1600GT。


第一水R18搞搞新意思,有分標準版和電鍍配件的First Edition版。其實呢類車的改裝自由度相當大,點改都靚。所以我們認為買標準版再改更加化算。寶馬也提供不同種類的配件,做到人人不同,千變萬化。


寶馬的設計相當聰明,轉向把手、油門及離合器cable都是快拆設計,方便車主更換不同高度和形狀的轉向把手。車主只需要選配適合長度的cable,便可以應付改裝後的需要,既省時,又可以做多D生意。

 
R18外型雖然復古,但卻是一臺真正的現代產品,充滿電子防護裝備。先有Rain、Roll和Rock三種駕駛模式、Traction control、ASC自動穩定控制系統和拖波時防鎖轆的Engine Drag Toque扭力控制系統。


有左以上設備,開油出彎或在濕地行車,都唔使怕1800巨獸的無情反噬。怕斜路起步?其實大車扭力極高,順放極力子便會行。不過R18仍然配備Hill Start Assist功能,傻仔上車都唔怕溜後。R18重有定速巡航功能,正。

 
美巡常見的雙搖籃鋼管車架、隱藏尾避震的hardtail設計,鋼線輪圈、淚滴型油缸、圓頭燈、都在R18身上出現。更正是裸露的直軸傳動,在車身右邊出現。

 
前避震是49mm直徑、120mm行程的正立套管前叉。藏在座位之下的單筒尾避震,行程是90mm。如何煞停345kg的巨獸?R18的答案是三碟式制動配頭尾都是四pot卡鉗。

 
遠看R18看似復古,但近看便知道不是。LED頭燈及全車燈組和充滿數字顯示的錶板,還有把手上的功能按鍵,一看便知掌管著行車模式和不同設定。Keyless、Combined ABS,全電子油門,全部都是現代裝備。


除左BMW的原廠補品之外,Roland Sands Design和Vance & Hines都準備了改裝部品。死氣喉、轉向把手、座墊都有不同選擇,玩出不同感覺。   

• Iconic style blending modern technology with authentic materials.

• Biggest ever BMW boxer engine with a capacity of 1 802 cc.

• Output 67 kW (91 hp) at 4 750 rpm, maximum torque 158 Nm at 3 000 rpm.

• More than 150 Nm available at all times from 2 000 to 4 000 rpm.

• Exposed drive-shaft based on the classic role model.

• Elaborately crafted double-loop steel tube frame.

• Rear swingarm with enclosed axle drive in rigid-frame design.

• Telescopic fork with sleeves and cantilever suspension strut featuring travel-dependent damping.

• Harmonious ergonomics for relaxed riding and optimum control.


• Disc brakes front and rear, with wire-spoked wheels.

• State-of-the-art LED lighting technology, classically interpreted.

• Adaptive turning light for even better illumination of the road when cornering as an ex factory option.

• Classically designed circular instrument with integrated display.

• Keyless Ride for convenient function activation by remote control.

• Three standard riding modes, ASC and MSR.

• Reverse assist for convenient manoeuvring and Hill Start Control for easy hill starts as ex factory options.

• The R 18 First Edition: exclusive look in paint and chrome.

• Extensive range of optional extras and Original BMW Motorrad Accessories as well as a cool Ride & Style Collection.

 

風油冷水平對臥OHV 8V雙缸
排氣量 1,802.cc
缸徑 / 衝程 107.1mm x 100mm
最大馬力 91hp / 4,750 rpm
最大扭力 16.11kg-m / 3,000 rpm

供油系統:BMS-O電噴,節氣閥口徑48mm
壓縮比 9.6 : 1
軸傳動、六前速乾式單片離合器
前避震 49mm套管前叉,120mm行程
後避震Cantilever單筒避震,90mm行程

軸距 1,731mm
前胎120/70 - 19
後胎180/65 - 16
前制動 BMW integral ABS 300mm雙碟
後制動 BMW integral ABS 300mm單碟

車重 345kg
油缸容量16升
長闊高 2,440 mm x 964 mm x --mm
座高 690 mm


重溫R18 Concept改裝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