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S 1000 RR vs HP4
新舊對碰兩代情

 9 Feb 2020 製作:Knox/Henry/ Eddy/ Dave

   
新車查詢:BMW Concessionaires (HK) Limited

重溫新車細節介紹
常說有新買新,有大買大。科技不斷進步,頂級跑車的水平當然不斷進步。但係如果拿當年頂級版跑車,和現今最新的標準版相比,結果又係咪一定新人勝舊人呢?
人稱開箱王的Henry哥哥,家中玩具多不勝數。今次便拿出第二代S1000RRHigh Performance版HP4,和最新第三代S1000RR M package版同場比較。今次更邀請到Henry哥哥的三公子Knox一齊玩,令到今次主題:"新舊對碰兩代情"更有意思。


有好多人因為家人反對而偷偷學車,
而Knox卻得到家人支持,相當幸福!


第三代S 1000 RR - 新車引擎採用ShiftCam可變氣門正時系統技術,令到引擎在低轉和中段表現得更平滑順暢,高轉更激昂。車架和避震都是全新開發,配上LED燈組和6.5吋大型TFT全彩顯示屏。峰值馬力增加了8hp至207hp,扭力有11.52kg-m。重量減少了11kg至只有197kg。M Package配上Carbon輪圈,重量更激減14.5kg至193.5kg!


2013 HP4 - 引擎和車架都是來自第二代S 1000 RR,雖然寶馬在18年推出Carbon車架的HP4 Race,但只能算是二代半作品。HP4是High Performance 4 cyclinders的意思,競賽化設定和配套,令HP4可以直接在賽道上使用而無需其他調較。峰值馬力193hp,扭力有11.42kg-m。配有DTC動態循跡系統、Race ABS和DDC電子避震,如果把油缸入滿至90%,重量也只有199kg。


雖然2013年HP4的輪圈是鎂合金,但轉向時的銳利度,明顯不及採用M Package Carbon輪圈的S 1000 RR。


最新製作的S 1000 RR,因為採用了Shiftcam引擎,令到引擎在不同區域的輸出都有增加。最實惠的便是低中轉表見更充沛,起步更容易,加速更凌勵。而且有Hill Start Assist功能,斜路起步唔使擔心溜後或死火,對駕駛技術的要求,不及HP4咁高。


偏向賽車化設定的HP4,極力子咬合的磨擦區非常窄。起步時如果是高轉彈射便最好,馬上可以絕塵而去。但如果在上斜路段塞車又攝唔到車的話,不停地慢慢起步都幾辛苦。一係怕佢死火,一係怕佢彈射而出。吊極力子和油門的技術要相當幼細,才可應付自如。


雖然新S 1000 RR的全區域馬力和扭力都更強更容易掌握,但座位升高了至830mm。雖然配合修改了轉向幾何,搬高重心令人車重心更接近,轉向反應更快,但在推車便會感到S1000RR不及HP4易推。


HP4雖然出力偏向高轉,但重心較低,座位也較低,推車時更明顯感受到HP4較易推。如果不需要慢慢起步的話,HP4尚算容易駕駛。騎開KTM RC390的Knox,轉玩HP4也覺OK,當然腳長有幫助,唔恨得咁多。


新S1000RR的售價是港幣259,800,M Package是298,800。但六年前的HP4,售價還要港幣三十多萬。現在新車售價更便宜,但操控更容易,引擎出力更強,電子防護系統也更精密,更有HP Shift Assistant Pro雙向快速轉波系統,轉波時可以更快一點。第三代S 1000 RR出力強了,車身輕了,馬力帶闊了,電子防護更精密了。可見新車更抵買。


但是這臺2013年的HP4也有它的保存價值。Henry和Knox都認為,這臺HP4的造功比新S1000RR更吸引。不對稱頭燈臉譜和粗酷的尾擔,令到HP4外型更雄壯和更有性格。而2018年的HP4 Race售價已經相當驚人,現在2020年的HP4,售價更達到港幣622,800!留意這價錢更是未計算首次登記稅!所以如果閣下想擁有最相宜的HP4,不妨考慮一下2013年出品。


新S 1000 RR的避震以提升操控精準度為先,重量比以前輕了300克。尾避震系統以運動學Kinematics之名,稱為Full Floater Pro kinematics。電子防護裝備例如Dynamic Traction Control,可調較的Wheelie Control,ABS Pro (Cornering ABS),Hill Start control都因為有六軸慣性力感應儀而得到升級或存在,令到新車更容易使用,在不同駕駛情況之下也有更好發揮。


S1000RR除了Rain / Road / Dynamic /Race之外,還可有俾錢再買Pro modes模式,分別是Race Pro 1-3。而2013年的HP4則不設動力模式選擇,Rain/sport/Race/Slick只是ABS模式,馬力輸出都是一樣,更方便車手在賽道中選用不同輪胎作賽。HP4尾胎是200/55-ZR17,DTC系統追加Slick mode選擇,進一步讓車手調較可容忍的打滑極限。


S1000RR更強更易用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新車架Flex Frame增強了引擎受力的比例,過彎時輪胎和路面接觸時會更平穩貼服。新形狀的副車架也令到油缸和座位位置可以做得更窄。車手在攻彎時,外彎的手肘和膝部都能夠得到更好的支撐和抓著力。


HP4全車上下貫徹輕量化原則,包括使用鍛造鎂合金輪圈、較輕的尾牙齒芯。比起當年的S 1000 RR輕了2.4kg。還有全鈦金屬製作的死氣喉,比當年的S1000RR死氣喉輕了4.5kg,還有採用重量較輕的電池。但都不及選用了M Package Carbon輪圈的S 1000 RR咁輕。


從轉向把手的角度可以見到,S1000RR把手角度較平。HP4向內收窄的八字把手,明顯是彎道為主,直路為副。

兩代S1000RR的副車架完全不同。
S1000RR是圓型鋼管,HP4是方型。
新S1000RR的6.5吋大型TFT全彩顯示屏,比起舊款HP4的設計,對資料顯示和排列,可以有更多變化。
新S1000RR的面譜較陰沉,雙目內斂。舊款HP4的不對稱設計,有如狂人的目光,殺意外露。
新車quickshift系統擁有雙向功能,舊HP4只有單向拖波,推拉桿的擺放角度也全然不同。
新車的煞車卡鉗不再印有外廠品牌的名字,只是顯示自家品牌字樣。HP4是Brembo徑向式卡鉗設計,成熟可靠。
HP4原廠排氣尾鼓是Akrapovic出品,外型當然較S 1000 RR尾鼓更亮麗。
M Package的Carbon輪圈令簧下重量大幅減少,令到新S1000RR轉向反應比舊HP4更敏銳。

經過六年科技的洗禮,舊款HP4仍然很強,但對駕駛技術有較高求。另一方面,新款S 1000 RR除了出力更高,彎向更強之外,所需駕駛技術也較少,新車售價也更便宜。


呢支古惑的自拍棍,搞到Knox無晒計....

       
車身細節及規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