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SAKI 2021 VERSYS 1000SE

升級Skyhook電子避震,頂級享受!
14 Dec 2020  新車查詢:泰力摩托車中心

 

 For-Any-Road

來到2021年,我們已介紹過新增設的Versys1000 S版。而今次到港是更上一層的頂級SE版。SE版採用了能夠因應路面狀況,主動調較油壓反應的Showa Skyhook電子避震。借助Skyhook技術和Bosh慣性測量單元IMU,Versys 1000SE 提供最舒適和最新電子輔助系統。根據Kawasaki的官方說法,Versys 1000的定位不是off-road bike,而是For-Any-Road bike。可見廠方對Versys 1000的性能及可靠度都充滿信心。標準沒有TFT錶板和IMU慣性感測儀,導至很多安全防護措施例如KCMF(Kawasaki Cornering Management Function)都沒有。標準版也沒有電子避震,也沒有TFT錶板,相當齋。所以有錢的香港車迷一定會選SE版。

SKYHOOK

2020 Versys 1000 SE版本已經配備了川崎的半主動式KECS電子同見於H2 SX SE和ZX-10R SE。KECS使用內置傳感器來測量路況並調整阻尼以適應路面的顛簸。2021年採用SKYHOOK技術,意味著的轉變是系統計算模式的變化,而不是對機械零件的全面改造。SKYHOOK天鉤一種特殊類型的半主動懸掛算法,其目標是將車身保持在穩定的位置,就好像它被空中伸出來的假想鉤住,而不是沿著地面行駛一樣。 它通常使用加速度傳感器來測量垂直運動,調整阻尼以減輕道路顛簸並保持行駛盡可能平穩。

香港車經港珠澳大橋入境珠海

  

大車往往需要車主有一定的駕駛技術或腿長才會駕馭。所以像Versys 1000這類車款的銷量,不能和便宜細車相比。但未來情況應有變化,因為將來香港單號車牌如果可以經港珠澳大橋入境珠海的話,歷奇重車的用途和需會直線上升。預期廣東省為增加港珠澳大橋的使用量,會容許香港車輛經珠海進入廣東省地區,每次停留不超過一個月,每年不超過180天。這措施落實之後,會令更多香港車迷樂意選購重車。

 第三代Versys 1000

  

所以借此機會,讓我們重溫現款第三代Versys 1000的細節介紹。Versys1000在2019年進行了大躍進,引入IMU慣性力感測儀及電子避震的SE版。第三代Versys 1000雖然仍是1043cc直四機器、車架也沒有大改動、馬力輸出也沒有大幅增長,但內外配套卻全面升級。

外表翻新換上更少負壓的新風擋,車頭有一個非常含蓄的小啄咀。全車燈組包括內彎燈Cornering Lights、尾牌燈及指揮燈都是LED規格。新Versys更有結合TFT彩屏的全新錶板,錶板旁也有12V供電座。

最緊要有KCMF

  

SE版和S版有KCMF(Kawasaki Cornering Management Function)這個裝備掌管了Traction Control、Cornering ABS。專有名詞是KTRC(Kawasaki Traction Control)KIBS(Kawasaki Intelligent anti-lock Brake System)。KCMF透過不斷盡察車身斜斜角度、行車動態和輪胎轉動情況,調節引擎輸出、制動力度和避震特性,為新Versys 1000提供更安全的駕駛環境。

Cornering Lights

  

因為SE版和S版有Bosch六軸慣性力感應儀、有車身傾斜感應能力,所以有Cornering ABS,也有三段式轉向燈。其實要快速分辨標準版和SE版,可以觀看車頭兩側有否長條型的轉向燈Cornering Lights。SE版獨有車身兩側有轉向燈,內彎的三盞轉向燈能依照車身不同傾斜角度時順序亮起,車身越斜,亮燈越多,為彎心提供適合角度的照明。


 TFT全彩顯示屏

  

SE版的電子避震能自動連接power mode動力模式,當騎士選擇Sport、Road、Rain或Rider自選模式時,避震特性會持續調節油阻,務求做出最理想的避震反應。尾避震也可預調三種不同預載:單騎、單騎有行李、雙騎有行李。選擇SE版和S版的其中一個重要理由,便是來自H2 SE的TFT全彩顯示屏,有兩款佈局選擇,並能提供大量行車資訊。車主並可以下載川崎專用的Rideology app,以藍芽把手機和Versys連接,在手機上顯示GPS坐標記錄、各式電子防護系統的調較,和改動TFT顯示屏的顯示模式。

KQS雙向快速轉波

  

Versys 1000有電子節氣閥設計,配合ride-by-wire技術,提供以往機械式節氣閥不能做到的精準效果。油門線性表現及低中轉的力度輸出,都比以前更平順易控。Versys1000有新的大風擋,在高速行車時減少負壓,能夠減少亂流對後座乘客的干擾。風擋也可以徒手調較高度,但仍需雙手操作,行車時不能調較。發熱手柄、護手擋都是SE版和S版的標配。SE版和S版也有KQS雙向快速轉波系統,不論上高波或是拖低波都不用扣極力子,簡直係當自動波咁用。

高度耐用啞光漆

  

SE版和S版有相當大面積的車漆,都是採用高度耐用的啞光漆,具有自動修復輕微花痕的修補能力,標準版沒有。在歐洲,Versys更可在S和SE兩種版本的基礎下,再細分為Tourer、Tourer Plus和Grand Tourer三個型號,主要是邊箱、尾箱和風擋等配件的配置增減。



 

2021 Kawasaki Versys 1000SE不同之處
長闊高 2270 x 950 x 1490-1530mm
(風擋可變高度)
裝備重量 257kg
前懸掛 Showa Skyhook 43mm倒叉,150mm行程
後懸掛 Showa Skyhook水平臥式氮氣單筒連桿避震,152mm行程

2021 Kawasaki Versys 1000基本規格
四衝水冷DOHC 16活瓣並列4汽缸
缸徑 x 衝程77.0 x 56.0mm
壓縮比 10.3:1
排氣量1043 cc
最高馬力 120ps/9,000rpm
最大扭力 10.4kg-m /7,500rpm

車架 鑽石型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38mm Keihin(橢圓副氣喉)電噴系統
前傾角( R)27°
拖曳距(T) 106mm
左右舵角 34°/ 34°

輪胎(前)120/70 - 17
輪胎(後)180/55 - 17
前掣動 2 x 310mm半浮式菊花碟
配單件徑向式4活塞對向卡鉗
後掣動 250mm菊花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闊高 2270 x 895 x 1400-1465mm

軸距1520mm
最低離地距 150mm
座高 840mm
裝備重量 253kg
油缸容量 21 L


返回頁頂
Back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