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M 1290 SUPER ADVENTURE S
ACC自動定速定距巡航系統
究竟掂唔掂?認唔認到電單車?

08 OCT 2021  新車查詢:力匯亞洲
由於Adaptive Cruise Control 自動定距定速巡航系統係電單車中比較少見,所以今次先集中講ACC在香港路面上的表現。下次先集中講駕駛感受。不過在上圖評分表中,已經可以見到新車極之好玩。至於車款細節介紹,請重溫以往報導。
唔知呢架係咩車?溫書先!

重溫2021 KTM
1290 Super Adventure S 車款介紹




KTM歷代Adventure一代比一代強,2021年變得更無法抗拒

掣盒清晰易按,菜單選擇相當直覺,行車時也可從容改變設定

暫時全世界只有三架車有ACC

繼Ducati 2021 Multistrada V4和BMW R1250 RT有Bosch開發的ACC之後,2021 1290 Super Adventure S也能夠按照前車距離,自動調節前車距離的Adaptive Cruise Control系統。ACC的啟動要求,無論是BMW、KTM或是Ducati,車速都必需達到30km/h以上才可以使用ACC上限速度KTM是150km/h

兩種速度變化模式

KTM 1290的ACC系統,可以調較加速和減速的特性,分為Comfort和Sport。顧名思義,Comfort以柔順為主,Sport係爽快有feel。老編當然選擇Sport模式啦。KTM的ACC有五個跟車距離設定,由Very long > Long > Medium > Short > Very short。在香港的道路上應選擇那一個距離較佳呢?

五種跟車距離任你揀

在香港繁忙的道路上,即使調較至Very Short也不會覺得太近,仍有兩秒安全距離。也有超車模式可以爬頭。當人手轉波或煞車時,ACC功能便會自動取消。留意KTM的ACC設定內有基本傳統定巡模式(CC only),不會自動調節前車距離,車主可以有更多自主感受。

起初老編以為ACC只不過係花巧野,冇乜實用價值。點知試落先知係好野,預設好上限速度和跟車距離之後便唔使理,架車會自動因應前車速度而作出變化,電單車也可以在遠距離便被辨認到,ACC真的很神奇很好玩。除了令長途駕駛變得更舒服之外,也令到定速巡航這個功能,在香港的道路環境可以更經常性地使用。

防潛式前叉(需額外選購)

寶馬配有Telelever避震的車款,在煞車時頭擔不會下沉。好處時軸距不變,也讓頭輪可以在轉向時施以制動。KTM 1290 Super Adventure S則採用Anti-Dive設定,當煞車時頭避震會自動加強預載力,防止頭叉下沉。雖然兩者設計完全不同,但效果相同。

KTM可以選擇On / Off

KTM的以電子調較頭叉預載力度的好處,是讓整套頭擔保持輕量化結構。駕駛者也可以選擇把Anti-Dive功能關閉,讓頭擔回復傳統電單車的感受。老編經過來回試驗之後,決定選擇把這功能關閉。

10級調較尾避震預載

把尾避震預載調較至0%,可以獲得最低座高,同時操控也不會變得太差。老編起初把預載調至50%,起初覺得沒有問題,但入滿電油之後,便發現重心過份前傾,人必需盡量坐前才可掌握車體重心。後來把預載調低至20%之後,便重新掌握車體重心了。

長衝程避震不代表軟

2021 1290 Super Adventure S避震的調較範圍相當闊,真的可以把避震由軟調至硬,也擁有上佳過濾表現,這是街車或跑車不能達到的境界。在長衝程避震的加持下,damping表現韌度十足。如果選擇Anti-Dive功能的話,更可以避免長衝程避震在急煞時把重心過份前移。

Auto / Comfort / Sport / Street / Offroad / Advanced

在香港路面,Sport mode比較硬,選擇Street mode會比較舒適。如果有俾錢買Suspension Pro或最貴的Tech Pack套餐,KTM容許你為避震作獨立精細調較。頭叉尾避震都有多段調較,

選擇Auto也可以顧少一瓣,專心駕駛

如果閣下係懶人,便揀Auto模式吧。KTM會自動按照當時車速和路況,自動調節最佳Damping和Auto leveling。在新車到手樣樣都未摸熟的情況下,選擇Auto也可以顧少一瓣,專心駕駛。





2021 KTM 1290 Super Adventure S規格表
引擎 四衝水冷DOHC 75° V2汽缸DOHC八活瓣
缸徑/  衝程 108.0mm x 71.0 mm
壓縮比 13.1:1
總排氣量 1301cc

最高馬力 160hp / 9,000 rpm
最大扭力 14.07kg-m / 6500rpm
車架 鉻鉬管形編織式合金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PASC anti-hopping離合器

燃油供應Keihin EMS Ø 52 mm 節氣閥, RBW電子油門
電子防護 MTC 附傾角感應功能,四級設定。
Bosch 10.3ME Combined-ABS,
附Cornering ABS功能及offroad駕駛模式。
定速巡航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拖曳距(T)  109.2mm
後傾角 65.3 °
前懸掛 48mm WP SAT倒叉,
Semi-Active電子避震,200mm行程
後懸掛 WP SAT單筒油壓避震,
Semi-Active電子避震, 200mm行程
輪胎(前)  120/70-19
輪胎(後)  170/60-17
掣動系統
前320mm雙碟配Brembo徑向四活塞卡鉗
後267mm單碟配Brembo兩活塞卡鉗

長x闊x高  --
軸距 1557mm± 15 mm
離地距 223mm
座高 849/869mm
乾重 220kg
油缸容量 23L

返回頁頂
Back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