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umph 2021 Street Triple RS 765 新色抵港- iBike鐵騎網誌 電單車資料庫 Triumph 2021 Street Triple RS 765 新色抵港



Triumph 2021 Street Triple RS 765 新色抵港

25 Aug 2021  新車查詢:文偉電單車中心

   
Triumph Motorcycles是FIM Moto2™世界錦標賽的引擎獨家供應商,為所有車隊提供賽車化調校的765cc並到三缸引擎。精心打造和研磨組裝的引擎,峰值功率輸出超過140PS。食正呢條水,高性能型號當然一部接一部推出啦!繼<<跑車Daytona 765>>之後,輪到街車Street Triple RS在2020年隆重登場。2021年只係轉新色,機件沒有改動。


Triumph真係有D計仔,雖然新車廢排標準去到Euro 5級數,但係輸出都沒有受到影響。峰值馬力仍是123ps@11,750rpm,但引擎在六千至一萬轉之間,輸出竟然可以比以前增加了9%!


咁神奇係因為Triumph改動了生氣導管、廢氣凸輪軸和重新編寫供油程式,令到新引擎在中高轉之間有更強表現。排氣系統也是全新設計,雙催化三出一的佈局,岐管之間有連接,讓廢氣排走得更暢順。



如果和Dayonta 765 Moto 2 Limited Edition相比,街車版的Triple RS的引擎壓縮比低少少,馬力和扭力都差少少,但峰值輸出所需的轉數也較低,是一個相當合理的街車化調較。


另一項街車化調較,是Triple RS的軸距較長,前傾角冇咁直。因為街車的轉向把手較跑車闊和高,輸入力度較大,頭擔必需減低敏感度。在數值上看Triple RS的數值冇咁激進,但實際駕駛表現應該冇影響。



透過更精密的機械製作技術,2020 Street Triple RS 765的曲軸和平衡軸運作的阻力更低,引擎運作時所產生的慣性力也減低了7%,開關油門時轉數變化更快,油門反應更爽脆。


Triumph的並列三缸機器一向是高性能的標誌,中段加速強,尾段可拼極速。在多彎的路段,既有中量級的輕快感和準繩操控,可用轉數由四千轉起一直到尾都用到。面對更強的對手,也有足夠實力反抗到底。


新車當然採用全電子油門,配上四種預設及一個自選駕駛模式,分別是Rain / Road / Sport / Track / Custom。在Rain mode時,馬力被封印在99hp,電子防護例如ABS和Traction control的介入時機都會較保守。比起Rain mode再進一級是Road mode,適合日常使用。Sport mode的油門反應會更直接,電子防護的敏感度也會降低。但即使去到最狂野的Track mode,ABS和Traction Control仍然在位候命。

六速波箱除了有雙向快速轉波器之外,更有自動補油功能。除了轉高波或拖低波都無需扣極力子和無需縮油之外,轉低波時更無需呼油keep轉數,新車可以自動提升轉數,做得平順接合。高速入急彎最考技術便是拖到最後先連拖三粒,Street Triple RS 765可以幫你做晒所有野,你只係負責踩一踩便夠。人地唔知,聽聲重以為你咁勁,隻隻急彎拖波都可以拖到又綿密又平順。



Euro 5規定所有ABS都不能關閉。即使在賽道上行走,Track mode也不能把ABS徹底關閉。雖然高手會話在賽道上唔一定要用ABS,但政府的思維當然係安全第一,你識飛唔代表每一個人都識飛呀。

 

叫得做RS,制動和避震的配套當然唔會慳。先講避震,前叉是Showa大活塞BPF倒叉,車尾是有獨立樽仔的Ohlins STX40。除了調較幅度大之外,高速時的過濾和吸震表現也非常好,難怪自2017年以來一直沿用至今。前後制動都是Brembo出品,徑向式MCS手泵,可調較桿槓比率,營造右手制動時所需要的力度,想硬一點或軟一點都沒有問題。原廠制動鋼喉,連接著M50單體式卡鉗和一對310mm直徑浮碟。

 

原裝跟車輪胎係Pirelli Diablo Supercorsa SP V3,呎吋係流行的120/70和180/55,令人滿意。可惜受限於車價,新車的Traction Control和ABS,並沒有重力慣性儀IMU的支援。沒有重力慣性儀IMU的運算支援,Traction control和ABS在車身傾斜時的計算並沒有再細分調較,這是車價更貴的Speed Triple RS才會配備的項目。係咪冇就差D?以前冇呢樣野時,大家咪又係咁玩?冇問題啦。


新車的全新頭燈和TFT彩屏顯示,相信是獲得最多人加分的地方。頭燈上有一對粗眉,炯炯有神。左手掣盒上有joystick方便你進入TFT菜單,進行各種選項及調較,應該會幾好玩。


如果肯俾錢選配bluetooth模組的話,更可以連接GoPro相機和智能電話,行車時可以控制相機開關,更方便拍攝。連接智能電話時,更可以有導航和聽歌的功能。

Triumph Street Triple RS 765 
引擎 - 四衝程並列三汽缸DOHC 12V
缸徑/衝程 - 78mm x 53.38mm
排氣量 - 765cc
壓縮比12.5 :1

冷卻方式水冷 + 油冷
供油 多點式電噴系統
最大馬力 123ps/11,750rpm
最大扭力 8.02kg-m / 9,350rpm
起動電撻
傳動6前速卡式波箱、濕式多片鏈傳動
Triumph Shift Assist電子轉波
電子油門
車架 雙樑式鋁合金車架

頭避震Showa BPF 41mm倒叉114mm行程,全調
尾避震Ohlins STX40 單筒式避震132mm行程,全調

前掣動 310mm雙碟配Brembo M50四活塞卡鉗
後掣動 Brembo 220mm單碟配Brembo單鉗
前後胎120/70-ZR17  180/55-ZR17
前傾角  23.9°
拖曳距 100mm

長x闊x高  -- x 775 x 1085 mm (不連後鏡)
最低離地距 --mm
軸距/座高1405mm / 840mm
油缸容量17.4L
乾重 166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