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ug 2004 BMW K1200S 新車再報

當世人仍然等待著BMW全新勁作K1200S在九月份的德國慕尼黑車展正式展示時,全球BMW代理早在七月中獲安排遠赴德國寶馬的電單車基地,展開為期四天的「K1200S全接觸之旅」。寶馬汽車(香港)有限公司的電單車部經理Henry當然也全套武裝赴會,並帶回部份照片和我們分享。

據Henry透露,這次活動共邀請了全球約五十位寶馬電單車代理或經銷商來到德國,利用數天的時間親身體驗K1200S令人動容的威力和親和力(這是Henry試完車後特別強調的一點)

首天完成理論課後,各代理便正式展開試車活動。試車場地除了有一般城市路段及德國超級高速公路(無速度上限)之外,主場便是這個在二十年代便建成的老牌賽道Nurburgring。Nurburgring長度接近23公里,路程和環繞港島一周差不多。

賽道夾雜著蜿埏山道,共有172個不同深淺的彎道(左彎88個右彎84個)地形最高最低相差高達620米,是測試新車的良好地點。各代理便是騎著K1200S在這裡玩了接近兩天,充份體驗到K1200S的輕敏靈活和澎湃馬力。由於是次試車活動Henry只是負責駕駛並沒有攝影師同行,所以未能提供動作圖片。且聽Henry的試車感受:

我以前用CBR600F4參戰珠海賽車場,感覺操控有餘但力水不足。新的CBR600RR改善了這問題,而且提供一個更緊湊的駕駛空間。現在這臺全新的BMW K1200S,感覺比起CBR600RR更纖巧更緊湊,但是坐姿沒有太大的跑味,舒適程度超出想象以外。

令人驚喜的是K1200S十分容易駕駛,親和力之高直迫日本電單車。彎向反應優異而動力兇猛,在高速公路上以250km/h巡航時絕對輕描淡寫。其中一位代理更在Nurburgring試車時,便造出圈速八分鐘以下的佳績,比起駕駛YZF-R1更快!實在令人感到既興奮又痛快!

編按:我又冇得玩,你講到K1200S曉飛都得喇.... Henry知道老編有懷疑,馬上精靈地補充:我們現在著手籌備K1200S試車日,計劃在年尾空運八臺K1200S上珠海賽車場俾BMW的客戶試車,你到時咪知道我有冇講大話o羅....嘩!咁又唔到,精神呀~~

05 Aug 2004 BMW K1200S 新車再報

Sources: 寶馬汽車(香港)有限公司

BMW寶馬首臺超級電單車即將面世
在5月份我們介紹過BMW 全新超級電單車K1200S即將面世。今天收到香港寶馬的Press Kit,圖文並茂之下發現K1200S十分精彩,當然要馬上和大家分享。

採用全新概念製作的高性能大馬力電單車,是繼R1200GS之後另一臺大刀闊斧的改革創新作品。最令人感到興 奮的是K1200S改用全新開發設計的1157cc水冷並列四汽缸引擎,馬力峰值以曲軸輸出計算超過167ps,是BMW電單車最大馬力的作品,的確令人耳目一新。K1200S是BMW K系作品中獨立的一員,它的出現,並不會替代K系的任何現有型號。

最大馬力167bhp!
新科技新概念比起以前更注重馬力與重量的比例,比起以前的BMW K1200RS,馬力/重量比率差不多優勝了50%. 最大馬力167bhp / 10,250rpm和最高扭力13.26 kg-m/8,250rpm實在令人目定口呆。
  0-100km/h加速只需2.8秒!
K1200S的加速表現超級卓越,引擎轉數在三千轉時巳能發揮出70%最大扭力!靜止0-100km/h加速只需2.8秒!簡直係殺晒世界上99.8%的生產性汽車或電單車,絕對能營造出令人 震溧的顫抖感受。

全新輕量化高剛性引擎組件 - 強調無瑕的高轉表現
兇獸般的力量,來自這副全新開發的1157cc四衝程水冷並列四汽缸DOHC十六汽閥引擎 。為了營造低重心,引擎以超級前傾的55度向前傾斜來降低重心和車身高度。巧妙的生死氣閥角度設計(分別為10度及11度)令引擎盤頂空間緊湊,加上銳意令引擎體積細小,曲軸組件和波箱都經過細心考量佈置,令引擎和傳動部份體積十分嬌小。引擎和傳動組件總重只是81.3kg。

防震爆Anti-Knock Control
K1200S為了進一步搾取馬力,燃燒室的壓縮比率高達13:1。為了防止車主誤入劣質燃油產生震爆現象(如果燃油的辛烷值低於91度時,在高壓力之下燃油進入燃燒室可能未待點火便已自行燃燒),BMW在K1200S的引擎上安裝了兩個防震爆感應器,當感應到燃油提早燃燒時便會暫定點火,防止對引擎造成損害。

首創【實時可變供油管理系統】Alpha-N Control + Variable Pressure Control
K1200S除了採用BMS-K噴注 程式外,更配有Alpha-N動力引擎管理程式和可變式壓力供油系統。K1200S的供油量是按照一系列感應器收集所得的數據,透過運算後得出引擎的實際消耗量而不斷改變供油量,令到新車燃燒效率更高,廢氣更少和更慳油。如果配合原廠的賽車供油程式,還可以再增加10-15匹馬力。

採用雙平衡軸設計,確保引擎的震盪減到最少。引擎接近曲軸箱的那一部份,闊度和600級跑車相近,保證了車身的最大傾斜角度達到50度,增加攻彎速度。配合全新車架的編排,令K1200S前後重心分佈達最佳比率的50:50。

全新專利頭擔Duolever避震系統
BMW傳統的Telelever前避震系統放在boxer引擎上是天作之合,但並不適合放在直四引擎上,所以工程師需要重新設計過一套前擔避震系統供K1200S使用。方案是這套只重13.7kg的全新Duolever頭叉 。據廠方表示,Duolever系統能保留充足的路面感之餘,也能減低掣動時車頭俯衝的影響。在轉向時感覺比起傳統的套管前叉設計更準繩,並具有輕巧和高剛性的優點(比Telelever系統輕10%)

K1200S的尾避震仍然採用BMW專利設計Paralever避震系統。但為了減輕重量和減低慣性力,輕量化的軸傳動系統也應用在超級跑車身上。

Option設備的ESA電子調較避震系統

Electronically Adjustable Suspension電子調教的避震設備也會出現在K1200S身上,這是電單車首創的 高級房車化設備。即使在行車當中,騎士也可按鈕隨意調較避震的反應。除了彈簧的硬度(分為舒適、正常和運動三種模式)因為安全理由而必需在停車落了側架後才能調較外,前後避震的回彈阻力及受壓阻力,均可在行車中透過按鈕選擇<單騎> <單騎載貨> <雙騎> <雙騎載貨>各項BMW 預設的模式。

掣動系統配有BMW的招牌貨Integral ABS裝備作為標準裝備

實際駕駛表現:根據廠方數據,K1200S以90km/h巡航,每公升電油可走21.3公里。以120km/h巡航,每公升電油可走18公里。K1200S和日本跑車另一項不同的地方是,BMW不會刻意強調短軸距。反而是從如何減低駕駛者的技術要求方面著手,令K1200S擁有一個輕鬆舒適的駕駛享受,但同時卻發揮著強勁的性能。

2005年款式的K1200S計劃在今年九月份的德國慕尼黑車展正式和公眾見面,售價暫時仍未公佈(香港寶馬預計售價會是港幣十七萬左右)。有關K1200S的最新情況,請留意BMW 專為K1200S製作的官方網站 http://www.face-the-power.com

BMW K1200S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並列四汽缸DOHC 16氣閥

缸徑 x 衝程

79.0mm x 59.0 mm

壓縮比

13.0 : 1

總排氣量

1157 cc

最高馬力

167bhp/10,250rpm

最大扭力

13.26 kg-m/8,250rpm 

車架形式

鋁合金雙翼樑框式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軸傳動

燃油供應

BMS-K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

拖曳距(T)

112mm

前懸掛系統

BMW Duolever氣壓前叉
115mm行程,附衰減調整

後懸掛系統

BMW Paralever單筒氣壓避震
135mm行程,附7段預載調整

輪胎()

120/70 ZR17

輪胎()

190/50 ZR17

前掣動系統

320mm雙浮碟(Integral ABS)

後掣動系統

265mm單碟(Integral ABS)

x x

2282 x 905 x -- mm

軸距

1571mm
最低離地距  --

座高

820mm(790mm)

乾重/濕重

 -- / 248kg(連機油電池及滿缸電油)

油缸容量

19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