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Aug 2006 BMW R1200R 海外試騎

Words: Tor Sagen/Photography: Arnold E.A. Debus

BMW R1200R 汽車科技打造的寶馬街車 - BMW新一代109bhp的雙火咀1.2公升水平對向引擎,經已陸陸續續安放R1200GSR1200STR1200RT等採用 水平對向引擎的BMW電單車身上。

2007年型號的R1200R,應該是最後一臺移植新引擎的BMW水平對向引擎電單車。為了提高R1200R的吸引力,寶馬在新車上投放了大量房車化主動安全的科技,例如ASC(Automatic Stability Control) 牽引力控制系統、改良過的綜合式ABS防鎖死煞車系統、TPC胎壓監察系統(當行車時胎壓下降的話,錶板會亮起黃燈。如果胎壓急速消失的話,便會亮起紅燈)、ESA電子調較避震系統 、BMW Motorcycle Single-Wire System (SWS).....務求打動重視「主動性安全裝備」車友的歡心。上述高級裝備會在07年開始,陸續追加在其他BMW電單車型號身上。

 

很奇怪地,安排試騎的R1200R全部都沒有裝上ASC牽引力控制系統或胎壓系統,只是裝有綜合式ABS系統。個人而言,實在很希望在雨中親身感受一下ASC系統對電單車的幫助究竟有多大。BMW一向很喜歡把汽車科技和概念套入電單車上,R1200R作為全球第一臺配備ASC系統的電單車,是理所當然的事,今次不能即席親嘗,實在可惜可惜......

這套放在電單車身上的ASC系統,必需依賴BMW Integrated 綜合式ABS系統的感應器才能發揮作用。據了解,BMW的ASC系統,目前仍未能和大馬力跑車相配合。因為大馬力跑車需要的電腦運算速度會相對地更高,所以高輸出的車種例如R1200S或直四引擎的K系車種(K1200S/K1200R),都暫時未能十分可靠地配備ASC系統。

何謂ASC系統?

ASC是一套自動介入的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以往只有在中高檔汽車身上才會配備。透過電腦操作,這套主動式安全系統,能透過感應器監察輪胎的狀況。當發現輪胎超出抓著力或出現滑移時,便會馬上介入,分配個別輪胎的制動力度和時間,配合引擎cut火減低車輪動力,令車身動態得以穩定下來。整個過程可能在半秒之內便完成,若果不看錶板的警示燈,駕駛者可能不知道ASC系統已俏俏地扶了車主一把。

ASC放在電單車身上,則簡化為針對引擎動力。當ABS的感應器探測到尾輪開始空轉時,引擎便會在迅間cut火減低引擎輸出,讓尾輪重新回復抓地力。

Sagen試騎感受
我試騎的R1200R,座位高度是廠方預設的800mm(BMW也提供770mm和830m兩款座墊以供選擇),感覺相當自然,和Ducati Monster或Moto Guzzi的Breva定位相近。

R1200R可以選配ESA電子避震,在Normal的設定下,避震表現雖然偏軟,但只要整理好波段線位等細節,出彎時狠狠開油也無損車體的穩定性。

只要雙手放在把手上,後鏡便不會吸收太多來自水平對向引擎傳來的震盪。當你需要整理風鏡而單手行車時,後鏡的震盪幅度便馬上提升,令後鏡影象變得模糊....

還記得在2001年,我在城市中低速駕駛著R1150R時,被Servo動力輔助煞車系統的過敏反應困擾著,事隔五年還印象猶深。現在R1200R的制動系統經過改良,在一般情況下使用,制動手感和傳統制動系統沒有兩樣。


R1150R和R1200R的新舊對照
 

R1200R的外觀也許和R1150R的分別不是很大,但其實新車在很多方面都作出了改良。

以轉向為例,R1200R的彎向性能都比R1150R強。無論是高速彎道或慢車扭軑,新車的反應都來得更積極正面。

R1200R頭擔裝置了轉向釘把,在重手收車或路面不平時,都能為頭擔提供一份額外的穩定感。

新1200的引擎動力增強了28%,令R1200R的機油散熱柵面積較R1150R大,並由以往在引擎兩側搬返回引擎的正前方。

R1200R VS RT
由於R1200R比R1200RT輕了很多,加上R1200R的波箱齒輪比較R1200RT為高,所以同一副引擎放在R1200R身上感覺便較為生猛有勁。雖然BMW建議車主使用98度辛烷值汽油,但因為配值了防震爆裝置,所以即使使用辛烷值不足98度的電油,也不會損害引擎,只會減低動力的輸出。

BMW電單車的專利避震設計
在濕路上,我始終對BMw的Tele/Paralever懸掛系統有點保留。我發現我很難在濕地上去增加車身過彎時的傾斜角度。希望將來有機會試騎上ASC系統的R1200R,讓我可以對BMW的懸掛系統增加多一分信任。即使速度沒有提升,但應該會讓我感到更安全和更有信心。

總結
BMW雖然聲稱R1200R是全球第一臺配備ASC動態系統的電單車,但其實
Honda早在九十年代已在ST 1100身上放置了ABS-TCS系統。兩者名稱雖然不同,但出發點和效果卻是相同的。

在未騎上R1200R前,老實說我對它全無期望,以為只是配備了新引擎的更新版R1150R。但經過實地接觸之後,我發現R1200R雖然在外表上改變不大,但在操控上已默默進化了一大步,彎性和制動表現都有可觀的進步,實在令人喜出望外。雖然BMW已經有不同份量的巡航車,但仍然為R1200R提供一系列巡航配件,例如風擋及邊箱等裝備供車主選購。

BMW 2007 R1200R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風油冷水平對向OHC八氣閥兩汽缸

缸徑 x 衝程

101.0 mm x 73 mm

壓縮比

11.0 : 1

總排氣量

1170 cc

最高馬力

109bhp/7500rpm

最大扭力

11.72 kg-m / 6,000rpm 

車架形式

高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乾式單片6前速軸傳動

燃油供應

BMS-K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62.9°

拖曳距(T)

110mm

前懸掛系統

BMW Telelever氣壓前叉附衰減調整

後懸掛系統

BMW Paralever單筒氣壓避震附7段預載調整

輪胎()

--

輪胎()

--

前掣動系統

305mm雙浮碟配BMW EVO 4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65mm單碟配雙活塞卡鉗

x x

-- x -- x -- mm

軸距

--mm
最低離地距  --

座高

770-830mm

乾重

198kg

油缸容量

33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