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F650GS

任我縱橫

 

 

 

車輛提供:寶馬汽車(香港)有限公司

93年推出的F65096年的F650S(ST),到今天F650GS,這款屬於寶馬電單車入門版的單汽缸兩用電單車己經歷到第三次演進。而今次更不單只是機件改良或face-lift小改般簡單,當中還包括著兩個意義。雖然F650GS的引擎仍是和ROTAX聯手改良,但寶馬並有和Aprilia續約而自己重新掌管製造過程,意味著F650GS是和寶馬其他電單車型號一樣,在德國柏林車廠生產製造。以往分判給意大利Aprilia裝嵌已不復在。其次是BMWF650GS重新定位,納入長途道路越野兩用的R-GS車系中,組成一個有3種不同排氣量,較成熟全面的品牌系列。且看你能發現新舊兩車有何處不同?


右新左舊


前新後舊

左新         右舊

F650絕對是一款受歡迎的電單車,在過去日子裡,一共售出了64千多臺。這個數字遠遠超乎BMW當初目標。所以今次他們肯大手筆地聘請多60位技術人員,開一條全新的生產線來繼續搵銀,實行肥水不留別人田。



上新下舊

改良範圍除了最明顯的造型外觀外,還包括引擎,車架,懸掛系統和掣動部份。例如引擎活塞經過和BMW  M系房車同樣處理,追加和R1150GS相近的BMS電子燃油噴注系統,代替以往的化油器。

排氣管內也有三重觸媒式催化器確保環境清新。ABS防抱死剎車系統則是自選裝備。重新整容後,前泥擋,頭燈,風擋,()油缸,行李架等,都有著大哥1150GS的影子。

由於F650GS重量不算輕巧,為了減輕騎士負擔,新車在重心設計方面下過一番苦功。油缸搬到座位下,假油缸則躲藏著風盒,電池和副水箱,令到重心下降,提高行車時的輕快感受。

新舊比拼一下,便會發現座高調低了不少,由820mm降至780mm。但重量便微增加了2公斤到193kg。最大輸出增加了約2ps0.2kg-m,有50.8ps6.0kg-m。但油缸容量由17.5 L減至17 L,比起以往也需要較高轉數才能發揮最大功率。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