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Jan 2003 BMW R1150GS Adventure 車主報告 /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Gary / Dave

1980年當BMW首度推出R80G/S時,正式開拓了全球機車市場,對重型越野耐力電單車的需要。當1999九月推出改良版R1150GS代替R1100GS時,再度把重型越野耐力車的風頭推上頂峰。全球熱賣超過十五萬臺之鉅!難怪令其他電單車廠食指大動,紛紛推出新型的重量級耐力車種。
R1150GS Adventure是BMW在02年乘勝添食之作。沿用R1150GS的引擎和供油設計,但增添了電油識別解碼器(需額外購買),以便適應不同地方供應的電油質素變化。仍是1130cc的水平對向boxer引擎,汽缸蓋和排氣岐管都以藍色示人,以示識別。油缸則由原本的22公升容量,提升至30公升!單看油缸的size也足以令人望而生畏。
Adventure的骨骼細節經過改良,強調越野和長途性能,令其勇悍形象更為突出。BMW所強調的重型越野耐力車,是任勞任怨,載人載貨,無懼地形和氣候變化的千里良駒。為了讓R1150GS Adventure在應付路面變化和負重後的穩定性能,都比R1150GS有更佳表現,所以寶馬先從避震著手改良:

前後懸掛行程都增加了20mm。頭擔專利設計Telelever前叉行程為210mm,附五段預載調較。同樣是寶馬專利設計的paralever尾擔,行程則為220mm,彈簧的預載硬度可直接用手調較。 波箱也取消了超比波(O/D)設計,肯額外付款的話可以換上更大齒輪比的一波,方便在惡劣路面起步。

掣動組件也採用01年才推出市場的EVO動力輔助制動系統。迫力碟的直徑仍維持在305mm,但配置了EVO系統能減少騎士在制動時施予手指的壓力,還配備了寶馬設計的防鎖死ABS系統,增加安全性。為增加騎士的保護,Adventure加大了風擋面積。引擎底的鋁合金護板,也比R1150GS加厚加大。

把手上新增護擋,減低牛角在跌車時折斷的機會。頭燈也可加上護架,以防前車尾輪所濺起的沙否打破頭燈。此外前輪泥擋也比R1150GS長和闊。

寶馬專利的鋼線鈴原子胎設計,集美觀彈性及實用於一身。輪胎方面,香港寶馬為車主提供兩個選擇。車主可以選配越野輪胎或道路兩用輪胎。

為了應付長途駕駛的需要,新車改換上一張更寬闊的坐墊,方便騎士前後移動,改變坐姿,也確保雙騎時每人都有充裕空間。由於懸掛行程增加,座高由860mm暴升至900mm,並除去R1150GS可以調較座高的功能。沒有信心征服900mm座高的車友,可以選配原廠提供,偷薄了的黑色坐墊,但需要另外付款購買。

去年BMW香港引入R1150GS Adventure時,因為數量不算太多,車主們也拒絕借出,所以我們始終和它緣慳一面。今次有幸邀請到巨鳥車主Gary粉墨登場,著實令人興奮。

 


>>車主感受>>

 

 
 



總代理:
寶馬汽車(香港)有限公司  
2714 5271

>>車主感受>>

BMW R1150GS Adventure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風油冷水平對向OHC八氣閥兩汽缸

缸徑 x 衝程

101.0 mm x 70.5 mm

壓縮比

11.3 : 1

總排氣量

1130 cc

最高馬力

86ps/6,750rpm

最大扭力

10.0 kg-m / 5,250rpm 

車架形式

高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乾式單片6前速軸傳動

燃油供應

Bosch Motronic MA 2.4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

拖曳距(T)

--mm

前懸掛系統

BMW Telelever氣壓前叉附衰減調整

後懸掛系統

BMW Paralever單筒氣壓避震附7段預載調整

輪胎()

110/80 ZR19 (原子胎)

輪胎()

150/70 ZR17 (原子胎)

前掣動系統

305mm雙浮碟配BMW EVO 4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76mm單碟配雙活塞卡鉗

x x

 -- 

軸距

 --
最低離地距  --

座高

900 mm

乾重/濕重

227.5kg / 253kg

油缸容量

22 / 30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