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Feb 2002 Ducati 996 本地試騎

 
Alex試騎感受:
Ducati 996係小弟既Dream Bike之一,外型睇足咁多年都係咁正咁好feel,唔會厭亦未覺過時。最欣賞的部份係996的車尾,真係百看不厭。
以跑車的角度來說,996的坐姿良好,把手、座位、腳踏和油缸的關係處理得好好,風擋作用也十分稱職。

缺點是極力子操作力度沉重,腳踏的震動頗大,有點Rock'n Roll的感覺。此外窄角度的轉向把手,掉頭泊位時真係僅僅夠用,幸好盡軑時油缸尚未夾到手指。

996的90度V2引擎輸出順滑,線性表現頂癮,感受良好。收油時引擎牽引力適中,V2引擎的熱力並未過份,波箱表現稱職,優異的掣動力更值一讚。
重心分佈偏向中後方,雖然轉向表現未至十分銳利,但結合稱職的避震表現和充裕的腳踏離地距,連續快彎演出流暢,動作優美。

彎道表現和整體操控都十分好,不愧為一代名駒!以今日跑車標準來說,我仍然俾到90分俾2000 Ducati 996!

Victor (呀豪-文偉)試騎感受:
好好彎係我對2000 Ducati 996的主要評語。外型極靚唔在講,強勁的掣動力和燃起人類鬥志的坐姿都令人為之神往。
除了以上的主要優點外,良好的頭尾避震表現和操作方便的掣鈕也深得我心。

試騎時車身尚未裝上後鏡,因此不知其後鏡的作用是否良好,但從把手和風擋沒有什麼震盪估計,後鏡視野應該清晰。

引擎轉數上落爽快,輪胎膠質軟硬程度適中,攻彎前的準備工夫和過彎時的人車動作都是那麼地輕鬆寫意,就像是為彎道而生般輕描淡寫。
動力輸出雖然龐大但容易掌握,引擎震盪輕微,散發的熱度尚可接受。

慢駛時不覺車身沉重,快彎時車身又十分穩定,如果硬要我說996有何缺點,便是離合器的操作力度偏硬,日本跑車的離合器較為友善。

其實今次先後已經有Alex和Victor試騎,為何仍需要老Day爬上車試呢?因為Alex和Victor都是以一位騎慣跑車的人作為評論基點,不騎慣跑車的人一定會有另一番感受。所以老Day便是以「街車人」的角度探討一下996的表現。
對於習慣並列四汽缸引擎闊度的我來說,爬上V2扁窄的車身覺得有點「空虛」,就像睡覺時大腿夾慣枕頭的人,一旦不準再夾野睡覺,總會覺得沒有安全感難以入睡一樣。

座姿十分低伏,除了是把手的高度外,偏後的座位令我覺得把手前置,令人不由自主地「扒」係架車度。高腳踏和窄角度轉向把手,第一次在窄路掉頭時感到有一定的壓力。

付出辛苦坐姿的代價,換來是極引人入勝的快車操控和攻彎樂趣。低置和前傾的把鼓勵我把上半身的重心移向內彎,腳踏高度比街車更方便發力改變腳踏苛重。
過彎時可以放心提早開油,尾胎抵受著加速和離心力的感覺好清楚,你會知道佢幾時頂唔順。車架和避震的表現極其穩定,嘩好玩呀!

除此之外,996的扭力表現竟然比起重型街車相差不遠。除了起步需要把轉數提升至三千轉之外,打後的輸出力度十分甜美。

加上電子燃油噴注系統的表現柔順,慢車時油門開關沒有強烈On & Off的感覺。快車時右手輕扣迫力,強橫的掣動力馬上送到,這點是原庄街車無法比擬的享受。
相對來說,996的弱項在無法開快車時便充份顯現出來。

沉重的極力子和吊腕姿勢,在塞車時真係好易手軟。他們說引擎熱度尚可接受,但我就覺得熱浪迫人。始終坐住一個汽缸係凳底,唔熱有鬼。

總結:
如以今天的現代跑車標準來衡量
2000 Ducati 996的表現,當然不及02年最新的Suzuki GSX-R1000Yamaha YZF-R1Honda CBR954RR般擁有超過150ps龐大馬力輸出或少過170kg,身輕如燕的身段。

但又試問有多少人能完全把這些超級電單車的性能發揮得淋灕盡致呢?其實只要擁有一定實力,在假日的馬路上,我們更需要的是風格和品味的展現,因為車款反映著車主的經濟能力和生活態度,如果你想話俾人知你係社會上成功的一小撮人,騎著最多一個星期只用一次的Ducati 996,勝過千言萬語。

 
<<規格表

<<車身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