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May 2004 Honda Forza 250 新車介紹

Sources: 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在去年的第三十七屆東京車展中,FORZA在傳媒招待日第一天的下午,午飯過後才準備好正式登場,是本田參展車中最遲才準備好的
一員。還記得我們當時是這樣寫:「改換PGM-FI電子燃油噴注系統的全新Forza,新車外型走Type S風格。和Suzuki AN650相似,採用一套新開發,名為HONDA SPORTSMATIC 的電子自動轉波系統,讓用家可選擇全自動或手動轉波模式。尾燈改用LED燈照明,座下六十公升容量並可放兩頂頭盔或A3呎吋的公事包。」

沒想到事隔半年,當新車正式宣佈推出市場時,本田竟然會來一招一雞兩味,推出基本自動波版TypeX和附有Sportmatic電子手動轉波版的TypeZ。這保險的策略讓消費者多了一個選擇之餘,也不會讓基本版的Forza售價一下子提升太多,聰明。

在日本TypeX經己在四月尾推出市場,而預計擁有Sportmatic電子手動轉波器的TypeZ則排七月尾推出。
香港本田電單車總代理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已於七月引入Type X版本。

Type X
本地試騎
----->>

由於採用PGM-FI供油系統的關係,新Forza全車共設有5個感應器,分別檢測「車速」,「油門節流閥開啟角度」,「引擎轉數」,「吸氣負壓」和「鮮風溫度」。透過行車電腦的不斷演算,供應最適當的燃料流量,製造最高燃燒效能和最潔淨的排氣。

新Forza頭燈採用60W/55W的雙燈設計,而尾燈也是左右獨立,提高夜間行車被其他人確認的可能性。全新冷光錶板包容最主要的燃料計,水溫計,速度計和轉數錶,在中央部份更提供時間和耗油量計算等其他信息。TypeZ更能顯示當時行車的波段資料。

配備Sportmatic電子手動轉波器的TypeZ,可按駕駛者意願隨時轉換自動變速(D)或是手動變速(S)。轉換變速模式的按鈕放在右手掣盒,而手動轉波+/-掣則放在左手掣盒。Type Z較TypeX省油,引述產品資料顯示,以六十公里定速巡航,每一公升電油TypeZ能走43km,比TypeX多了2km。

重量方面,乾重174kg的TypeZ,比TypeX多了一份電子轉波器,所以重了三公斤。車身闊度兩者相差了五毫米。TypeZ是755mm而TypeX是760mm。TypeZ的第一次減速比是2.6:1,TypeX則是2.45。最終減速比大家都是0.83:1。

車匙?Forza250冇車匙o架!本田在電單車首次引用了汽車級的「通訊電子對照式鑰匙」,英文名叫Stylish Card,匙卡和車身無需接觸,在近距離車身ECU和匙卡便能相互核證驗認,保安度高,又方便好玩!

座位和前櫃桶都係一按即開,玩味十足!

超巨型62公升儲物「室」,除可放置兩頂頭盔外,特長物品如Golf球棒也可收納在內。

前左方的五公升巨型Console Box是真正的櫃桶,另外右方的小空間也可放置500ml飲品。

新Forza當然配備CBS聯動系統,頭尾碟煞,前輪配Nissin三活塞卡鉗。

另外車頭兩側啡呤預留喇叭空間,可選用原廠提供的防水喇叭。透過專用系統和控掣器,音量可隨著車速高低而自動調整。真係想下都興奮!

 

2004 Honda Forza規格表

 

Type X

Type Z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SOHC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72.7 mm x 60.0 mm

壓縮比

10.0 : 1

總排氣量

249 cc

最高馬力

22ps/7,500rpm

最大扭力

2.4kg-m/5,500rpm

車架形式

拉力鋼管搖籃式車架

傳動系統

CVT無段自動變速
皮帶傳動

CVT六前速電子變速
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PGM-FI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27度30分

拖曳距(T)

93mm 

前懸掛系統

套管前叉

後懸掛系統

雙筒避震附預載調較

輪胎()

110/90 - 13M/C 55P

輪胎()

130/70 - 12 56L

前掣動系統

剎車碟配Nissin三活塞卡鉗
(
CBS連動系統)

後掣動系統

單碟配單活塞卡鉗(CBS連動系統)

長 x 闊 x 高

2165x760x1180mm

2165x755x1180mm

軸距

1545mm

最低離地距 140mm

座高

710mm

乾重

171kg

174kg

濕重

185kg

188kg

油缸容量

12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