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an 2005 Honda CBR600RR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李有昌/艾迪/大偉
車輛提供: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03年推出的全新Honda CBR600RR獲得香港車友的熱烈支持,連續兩年入選 iBike Award。這股熱情絲毫沒有減退的跡象,因為Honda總代理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第一批2005年CBR600RR名額,早在去年已被搶購一空。

所以今次的試騎報導,絕不是以「購買參考」的角度來寫。相反,老編是為沒有作出購買決定和現有600RR車主的車友們而寫的。看看可否能替他們找到「不買是正確決定」的理據。

2005 新車介紹 2003 本地試騎 2003海外試騎
     
相信各位應該一早看過05年CBR600RR的基本介紹,以下時間我們會集中看看改動的地方:

輸出真的沒有變嗎?
不買的人可能會這麼想:「新CBR600RR雖然有很多改動,但起碼峰值輸出沒有變。」對不起,新舊兩代原來在輸出上仍有分別。

也許在數據上分別不大,但當看到新車的馬力曲線長時間騎在舊款600RR之上時,不買的人眉頭會開始有點皺....再看扭力輸出更是長期比舊款豐盛時...應該會開始找香煙。

Honda沒有講大話,05年CBR600RR引擎裡的生氣閥和滅聲器中的間隔都經過小改動,引擎活塞也有新的塗料來減低與汽缸的磨擦,再配合新的供油程式,令2005年的CBR600RR輸出更平均,中段更豐盛,馬力甜區更廣闊。

兩款600RR的座位都是820mm,但新款的座位線條有新改良,座位前端經過收窄,令騎士夾油缸和落腳時都有更好的感受。跟車的原庄Dunlop SportMax跑胎也有良好表現,車主不用換胎。

其他外表上的改良:

05年CBR600RR的最大賣點當然是重量較輕,重心較佳的Honda Multi-Action System(HMAS)41mm倒立前叉,和改用放射性裝嵌法 的Tokico卡鉗碼。如果出街買呢兩件野,起碼要皮零兩皮野先落到樓。

今次鐵騎網誌很高興地邀請到縱橫賽車場廿多年的資深車手李有昌先生,為我們主試05年CBR600RR。效力通利車隊的李有昌先生,是一位極有規律和真正熱愛賽車的高手。即使沒有留意賽車消息的朋友,也一定在不同的機車雜誌中,見過李高手主試過不少名車。

李有昌試騎感受:
CBR600RR超越了跑車,很接近賽車。座姿設定很適合跑Track:油缸、座位和把手的關係很和諧,車手發力時十分自然,適合長途作賽。

新車的重量據說減去了四公斤,只剩餘164kg! 這數字也許在現今的跑車當中也許並不是太突出,但實際使用時感到十分輕巧和靈敏,為我們節省不少體力。

相信每一位朋友都會對新CBR600RR寄以極高期望,我可以說新車不會令大家失望。引擎表現輕快,油門容易掌握,準確的操控和線性輸出,即使是原庄車放落場跑,新手也可以有不錯的表現。

試騎的焦點當然落在新倒fork和放射性卡鉗。41mm倒fork的表現是漸入佳境的。起初開車時,感覺頭fork的表現偏軟,但隨著避震油開始均云地散佈在叉芯內,表現開始回勇。掣動的表現是預期般好,但沒有經過長期高溫高壓的測試,實在試不出它的極限。

新車的整體製作水平相當高,尤其是跟車的輪胎質素十分高,再換胎都可以選用同一型號沒有問題。如果真的發掘CBR600RR的極限去到那一境界,非要到賽車場上盡情測試 不可。個人經驗是很多車在馬路上行駛都沒有問題,但一到賽車場跑高速彎道,車架有沒有問題便會一清二楚。別誤會我是在批評,我只是說在馬路上,要試出一款如此高階的跑車有什麼問題,很難。所以對於大部份在馬路上使用的買家來說,這個購買決定,根本沒可能會出現後悔的可能。

Eddy試騎感受:
作為03年CBR600RR車主的我,淺嘗過05年CBR600RR之後,我只能給予一句評語:「好彩賣左車姐!嘻!」
別誤會我是說上款CBR600RR不好,只是「天外有天,人上有人」吧!

2005 新車介紹及規格表 2003 本地試騎 2003海外試騎

總結:換車?買車?我們當然不會左右閣下的決定。只想指出一個事實:新CBR600RR落重料,售價卻比高峰期的售價回落...如果你話新車呢個價錢唔抵買的話,咁現有的二手造價就更加唔抵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