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BR900RR

 

 

 

 

Part 2試車篇

 

車輛提供:捷記洋行 2397 8866
拹力:ANDREW

廠方極力宣稱2000年第四代FireBlade
是史上最鋒利武器。究竟新車有什麼
改動?比起舊款有何處不同?

龐大馬力當然令人著迷,但除了力量
之外,新CR900RR又能給予那些額外
好處呢?

標榜完全操控和馬力重量比例的頂級
戰馬,究竟除了在賽車場上可以大展
拳腳外,在香港煩忙擠塞的馬路上作
日常使用,又能否稱職呢?


只有
170kg的全新CBR900RR,馬力高達152ps。比起第三代足足多了22ps馬力和輕了10公斤,軸距比起以往縮短了5mm,只有1400mm
。可謂脫胎換骨。新包裝有全新引擎,凸輪軸,鋁合金車架及尾搖臂,電子燃油噴注系統,H-VIX電控閥門,倒立前叉,17吋頭輪框,三柱式合金鈴,加大剎車碟,避震和更光猛的頭燈組合等。


引擎
結構緊密並稍作前傾,令重心分佈更理想。引擎曲柄縮短了20mm,形成長搖臂短軸距的理想設定。由新鍛造加大活塞,令到缸徑衝程比例更闊更扁(71mm 改為74mm),可以看到新車設定更傾向賽車化。排氣容積也由918cc加大至929cc燃燒室結構更緊密,壓縮比也有輕微增加, 由11.01升到11.31。也進一步加快引擎反應。

新車的進氣排氣量由Honda Variable Intake/Exhaust Control System(可變式進氣/排氣控制系統)主宰。各氣口都 有一個可變活瓣管轄空氣流量。H-VIX電控閥門會在風盒裡視乎引擎轉數而調節輸入噴注系統的進氣量。排氣系統的活瓣同樣會因應著轉數變化而自行調節排氣阻力,營造最合適的Back Pressure。死氣喉頭批和尾鼓採用鈦合金,但滅聲器外部仍採用傳統鋁合金材料。

駕駛感受
一坐上車,馬上感受到油缸仍然是那麼霸氣迫人,雙手雙腳被掙開少少。和以往差不多,有點像抱著一顆巨石般安全。
815mm座高不算壓力,因為腳踏不阻小腿,還有超特輕盈的車重,感覺像比起第三代CBR900RR還要輕一大截。把手以跑車標準未算激進,手腕沒有辛苦抗議。話雖說是全新設計,但一切又好像和以前一樣那麼熟悉,撻車入波開車,都像老朋友一般友善易用。

但極力子卻是不可思議地輕盈,真不可相信身負152ps馬力的超級跑車,極力子桿竟然和一台250級別的車一般省力。如果不相信,記得落捷記陳列室偷偷鍊一鍊佢,便知我有冇講大話。輕輕俾油,人車馬上起行,完全沒有遲疑。以一台馬力在萬多轉才完全爆發的電單車,在一二千轉時都表現爽朗,實在扺讚。在市區塞車時,油門on off時沒有一般電子燃油噴注的過敏反應,表現和傳統化油器相近。在車罅中捐來捐去,也沒有一般跑車的硬手硬腳情況出現。在一些稍縱即逝的機會中,只需手腕輕扭,車子馬上標前補位,不用刻意保持轉數。最易駕駛的超級跑車,我相信仍是CBR900RR。 所以在不『放車』的日子裡,用來代步都絕對冇問題。

據廠方資料,新車採用無樞軸式車架加粗了鋁合金翼樑,剛度比舊車架增強30%,在重心附近能容許少量彈性增加操控感覺。不過我在道路上未能感受到前後的分別。但頭擔首次採用倒立前叉和17吋頭輪,我便能明顯分辨到額外的穩安性。在車速提高後,原庄後避震設定略為柔軟,但前叉表現十分穩定。雖然掣動力十分充裕,但手感偏軟,感覺較為斯文。倒後鏡視野不算廣闊,不過我相信騎得CBR900RR,沒有人在意睇後鏡吧。

排氣聲沉靜之餘,仍留有清淅的怒吼聲。不過只限騎士自已聽到,對手未必會被你嚇窒。好處是突然發圍時,對手根本不知你的工作情況,在沒有準備下,便被迫硬食沙塵。快車入彎,頭擔紋風不動,加些少身法幫助會更好玩,但感覺仍好實在,又沒有沉重的負擔,好正。

交車時,依依不捨的留戀感覺當然會出現,畢竟我也是人呀!

巨型水冷散熱片 史上最大330mm剎車碟 兇猛的頭燈組合
新儲物空間竟比以前更大更深,令人大跌眼鏡! 雜物倉由乘客座位底一直向著前方
司機座下伸延,離譜!
乘客座下可反轉伸出的行李勾取消了,改為設在車尾下方。
由此角度可看到,新車的尾搖臂是何等粗壯!

無論怎看,CBR900RR的美態都令人心服口服


.
規格表


引擎:水冷四衝16活瓣DOHC並列四汽缸
缸徑/衝程:74 x 54mm
排氣量:929cc
壓縮比:11.3:1
供油:電子燃油噴注

最大馬力:152ps/11,000rpm
最大扭力:10.5kg-m/9,000rpm

點火:電腦監控數碼點火
起動:電撻
傳動:6前速鏈傳動

長闊高:2040 x 685 x 1135mm
軸距:1400mm
座高:815mm
離地距:140mm
油缸容量:18公升
乾重:170公斤

前輪:3.50三柱式中空合金框,120/70 ZR17
後輪:6.00三柱式中空合金框,190/50 ZR17

頭避震:43mmHMAS倒立前叉,120mm行程,預載,受壓及回彈無段調較
尾避震:Pro-Link氮氣HMAS單筒式避震,135mm行程,13段預載調較,受壓及回彈無段調較。

後記:
擁有98和99年的舊CBR900RR車主朋友不用傷心,據廠方資料顯示,新車在頭三個波會快過舊款,但在4 - 6波時,舊款的齒輪比是高過新車的,所以極速會高一點點。(係咪真架?)我點知,吹住先。香港試極速犯法架!

 

現售HK$95,900
首期HK$9,590,月供HK$4,460

(首批新貨,現已售罄)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