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April 2004 Honda 1984 Freeway 250 舊車重溫

很多人都說HONDA電單車耐用。其中一個原因是零件供應充裕。看看這臺1984年出廠的第一代Honda Freeway CH250便會明白,只要有心機,舊車也一樣可以活得精彩。
Honda 250級水冷綿羊共有4個「F」,分別是:
Freeway CH250
Fusion CN250
Foresight 250
Forza 250

第一代的Freeway CH250於1984推出,憑著可靠卓越的性能,帶領用家進入綿羊新紀元。第二代改良了儲物空間的CH250則於1986年尾推出,以更流線外型,贏盡用家歡心。現在我們常見的Foresight和Forza250,都是建基於Freeway的成就而來的。

據達志電單車行表示,揀選第一代Freeway CH250的動機很簡單- 外型經典。第二代CH250在香港比較普遍,線條上比較接近現代綿羊造型,以改車角度來說,反而不及第一代Freeway般容易突出它的性格。而今次改車的目標是也是以玩外型為主, 目前只是重新調較過化油器,其他性能改動如死氣喉等則待下一步再來。
師傅大膽地把第一代CH250的電子錶板和把手等組件全份捨棄,改而換上線條簡單的街車式把手和細速度錶頭,果然撲對了方向。水溫和電油錶則放在把手下方兩旁,帶點房車感覺。

前後輪框和機器殼和大架等組件都經過電鍍處理,增加玩樂味道。最盞鬼係車尾左側安裝了一個扶手,方便上落大架。

原來第一代的Freeway車頭造型,經過TOYO摩托工房的拉花處理後,竟然有點NISSAN豪華八人車ELGRAND的味道。
達志改車的另一個大膽處理手法,便是把CH250的車尾左右啡呤切走百份之八十以上!把尾輪避震和其他機器組件,更高調地暴露在空氣中。此舉成功讓綿羊更像電單車般強調機械感,效果是跳躍的。
思思試騎感受:
上一代的綿羊尾掣動多數採用腳制設定,掣動力分佈也是以尾輪為主。初時未習慣腳掣動操作,只靠右手扣迫力,遇上急煞時真有點手忙腳亂。其後慢慢習慣右腳的擺放方法,操作便開始得心應手。
這臺1984年製造的CH250,馬力和起步反應都和現今綿羊表現相差無幾。靈活的彎向性能和舒適的駕駛座姿都是CH250的優點,此車暫時只是在外型上作出改動,如果把避震和掣動組件都加以改裝的話,樂趣肯定會倍升。這臺達志作品,應該可以對其他舊車車主作出啟發。如何把平凡變作不平凡,也是玩電單車的樂趣之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