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坐上SP-1,第一個感覺是
尾避震十分硬,意思是好像
坐在一塊石屎板上,80公斤
體重的沉降sag只有幾 mm。

座高和雙腳踏地的感覺比想
像中好,信心十足。低伏坐
姿絕對比新900RR更加認真 
必需點燃起戰意,才配得起
這位一鳴驚人的車壇新貴。



沉重 V 2 怠轉排氣聲,一下
一下地敲擊著人們的心靈。
要制止它嗎?扭油出發吧!

 




















SP-1並沒有採用Firestorm或新FireBlade的無樞軸式車架。無樞軸式車架硬度不夠應付賽車場上的需要,所以只是選用傳統的雙翼樑鋁合金車架,引擎也作為壓力成員的一份子。

Ram-air導氣管創新地在車頭正中央,穿過特製的轉向軸直奔向SP-1的風盒。據說能減低一般導氣管入氣時的諧震。在入氣管內有一個和新CBR900RR類似的電控閥門來營造高低轉數時最佳扭力和馬力的輸出。

引擎在低轉時電控閥門不會打開,待轉數超越9,500轉時閥門才會打開讓導管盡情吸氣。效果是原庄車約可發放138ps和10.7kg-m力量。

   SP-1的缸徑和衝程比例是100 x 63.6mm,比起VTR1000F的98 x 66mm顯然生猛得多,同時也是Honda到目前為止,做出最大直徑的活塞。別以為Firestorm和SP-1的引擎差不多,其實兩者引擎共用的零件部份不超過10%。SP-1的壓縮比高達10.8:1,凸輪軸是以齒輪驅動,並非Firestorm的鏈驅動。

 

引擎內壁也採用RC45的鋁質合成材料製造,兩邊的散熱水箱也比Firestorm面積大了20%。偈油的潤滑流程也是全新設計,由樞軸中央作起點,再分配到其他滑輪部份。好處是能減省偈油泵的負笴,而這設計在將來會陸續應用在其他車款上。Firestorm用化油器,SP-1當然用電子燃油噴注,每汽缸配有兩個精細的多孔噴咀。
43mm倒立前叉當然和pro-link尾避震一樣能全能地作多項調較。留意fork頭部份直徑明顯分了粗幼兩部份,作用是維持粗強剛性的同時,盡量偷輕減磅。6吋闊的尾輪框能容下190/50-17 的Metzeler或Dunlop跑胎。原庄跟車Metzeler racing compound跑胎是專為SP-1開發。

前叉筒底部的受壓調整器無需工具,可用手快速調較。

頭擔回彈及預載調較均造功精美,辣味十足。



320mm 孖碟和4頭Nissin卡鉗充滿手感。落場冇問題。前迫力卡鉗不是
直接裝在fork腳上,而是裝在前叉的鋁合金鉗碼上,方便改配其他選擇。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