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X-11
騎著X-11殺入城市,就像身懷著一個炸彈的狂人,可以隨時把它引爆。這份隨傳隨到的即食威力,沒有預告,沒有蘊釀,話爆就爆。
X-11由最初在車展出現到香港代理正式有貨到,我們足足等了一年有多。要怪只能怪日本廠方大細超,優先把出口配額分配給西方海外市場,令到諸如香港等蚊型市場要食水尾,香港代理都好谷氣。 ibike的呀Q精神認為,頭啖湯唔係咁荀,因為產品生產初期可能會有好多地方尚待改良,做到咁上下,便會學精,所以第三、四輪的產品質素會較有保證。咁樣o念個心會順D。

當騎完X-11之後,我不禁地考慮我荷包能否通過這個突然的換車計劃。

港幣91,000元,不是一個小數目。補多兩千元,可以買CBR900RR,甚至可以買一臺小房車。九成按揭之下,做首期都夠。

但我想說的是,X-11動人之處,不在於其卓越性能或出眾外型,而是在其超級容易操控的駕駛特性。

 

 

本田一向都十分巧妙地把重量級機車做得容易使用,例如CB1300便是一個經典例子。而X-11則比CB1300更加容易駕駛。快車容易不在講,慢車時的輕盈靈活程度,簡直令人咋舌。

X-11的波箱寧靜程度和CBR1100xx黑鳥一樣好。入一波時,車身全無反應。操作極力子所需力度,和250cc級數沒有分別。話雖說引擎比黑鳥少了一條平衡軸,但真的感受不到任何分別,沒有討厭的震盪感,死氣喉也是鴉雀無聲,戴上頭盔後開車,感覺就像駕駛名貴房車一樣,沒有震動,沒有噪音,只有寧靜。

X-11的後把手比一般街車為低,而座位和腳踏位置都和黑鳥大同小異,所以X-11坐姿較傾向跑車化設定。222kg車重在車輪滾動中消失大半,加上座高只有795mm,能給予大家充足信心。

油門反應意外地沒有過敏的on/off反應,但隨著油門動作開合動作時我聽到「得得聲」。可能是電泵作動吧。力量在低轉時來得很柔,但並不代表冇力,而是線性的表現沒有唐突的感覺。X-11豐厚的低中轉扭力,在日常生活中實在比Blackbird更容易,更多機會用得著。當轉數上升至五千轉時,X-11開始供應十分明顯的第二浪拉扯力。不過X-11的五波齒輪比設定較為「低」,用五波行一佰公里需要四千轉,扭力比它少的Bandit 1200行100km/h時只需三千轉便可。

 
水箱散熱位前端巨形的「集氣柵」是整臺X-11的神髓。除了加強冷風收集能力之外,還能在高速時利用氣流產生下壓力來穩定頭擔,減輕一般大NK車在高速時頭擔過份敏感不足的情況。此外造型別樹一格的炮彈型錶板也能有效地引導高速氣流,減少強風迎頭撞向騎士的程度。拆去集氣柵 ,可以見到X-11是水冷和油冷都兼備高級車種。

  

眾所周知,X-11的引擎是取自曾經雄霸「極速寶座」的HONDA CBR1100xx 1137cc水冷動力心臟。為迎合更實際易用的日常需求,這臺令人敬畏的高性能引擎刻意調低頂峰輸出,由162hp/9500rpm調至138hp/9000rpm來換取更豐厚的中段輸出。配合電子燃油噴注,X-11便是比黑鳥更符合現實環境中使用。引擎設有防震爆感應器,確保引擎不會因電油質素而受損。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