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Dec 2005 TGB 303 BK9-E 本地試騎

車輛提供: 好運車行有限公司  Production : Eddy / Dave


香港常見的工商綿羊,係鐵殼羊再加一個鐵桶尾箱。但係呢個設定,一定唔夠TGB呢款專為外送速遞用途而設計的303 BK-9-E厲害。據了解TGB這款專用綿羊是供應予歐洲薄餅外送專門店之用。

雖然303 BK-9-E載貨量仍未夠香港的終極街市鐵殼綿羊(車尾焊接一個鐵架,直接把竹籮或水桶放上鐵架上),但論安全性和防水性便勝過土炮設定。TGB呢款外送專用綿羊有一體化的纖維箱身,可上鎖,重可以有大把位貼上公司貼紙....講隊形講整齊論方便論衛生,都是最佳選擇。
 






原廠在設定尾箱體積時,特別加闊了副車架的闊度及對車架相關部份作出補強,確保車身可以承受如此龐大的尾箱。303 BK-9-E先天性的設計優點,比起其他後天加工的巨型尾箱,在安全性和操控性上,都有明顯的優勢。事實上在試騎時,我們完全感受不到身負巨型尾箱的303 BK-9-E,和其他綿羊有任何分別。甚至乎我們更發現303 BK-9-E有兩項獨特優點,是其他綿羊不能提供的。
 

303 BK-9-E的巨型尾箱成為駕駛者的天然背墊。尾箱造形有凹位更有軟墊,留意這背墊的作用,比起豪華綿羊的背墊大得多。只車保持自然的駕駛姿勢,背部便可有所支撐,不像其他車款的靠背,需要刻意坐後才可享受得到。而303 BK-9-E的靠背面積大得多,當然更加舒服。
 





另一項寫意的設定是303 BK-9-E設有前置腳踏,讓騎士雙腳可以打開在車身以外的位置。駕駛感覺甚有大車feel,落彎時也可以用腳幫忙發力轉移重心。唯一要改善的地方,是當日試騎的車,摺合式腳踏的較位如果做得緊一點,在轉彎時腳掌便可以更穩固地發力。
 

303 BK-9-E備有泊車手掣,在斜路泊車時便倍感方便。在加速特性上,303 BK-9-E和同廠的303R擁有不同風格,外送專家當然沒有303R般潑辣,中段加速有所不及,但換來的是沉實的起步和強大的搬運能力。
 









303 BK-9-E採用比較少見的雙側架設計,換句話說,你喜歡落左還是落右都沒有問題,可以隨時依據地形式或牆身在那一邊而決定把車身往那一方向傾斜。據說雙側架設計是為照顧大尾箱而設,平時停車時應該兩個側架都放下來。而側架的開關設計有點像單車,收側架時腳要掃到安全機關才可以收摺側架。
 

雖然說TGB 303 BK9-E是外送專用車,但經過實際接觸後,我們認為這車其實是一臺十分實用的綿羊。對不講求威風只求實用的人來說,龐大的吞吐量和舒服的坐姿,都很難找到其他車款相比。而對於不準載客的P牌來說,選擇303 BK9-E作為練習車,強制性只能坐一人,包唔怕犯法加監咁話。怕只是怕將來換車時,嘆慣超大尾箱,番唔到轉頭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