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Mar 2005 DR-Z 400SM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Alex /Eddy /Dave   Suzuki總代理:鈴木科研

把DR-Z400SM開上香港繁忙的街坊道路開開停停,對於個子不高的人來說可能不及街車方便。始終890mm座高不是一個友善的數字。但相比起S版的935mm甚至E版的945mm,SM版已經很平易近人。其實SM的長程避震設定偏向舒適柔軟,只要你不是九十磅,坐上去座位便馬上下沉,加上狹窄的車體和輕巧的車身,隨便單腳落地,即是只是腳尖也可以輕易地穩住車身。
輕如無物的極力子桿和行程適中的波箱,在鬧市中可以無負擔地密密轉波。單汽缸引擎的震盪沒有經過刻意掩藏,你會感到活塞正在勤力急速地上下往返而不是懶洋洋地操作。高達1.43的缸徑衝程比,比起很多跑車還要高,所以轉數攀升得十分快。以引擎轉數的活躍性和震盪的綜合表現來說,性能直迫並列雙汽缸引擎。
DR-Z400改用17吋街車化輪胎變成SM版後,前傾角和拖曳距都縮少,令頭擔變得更「直」,增加了頭擔的對轉向的敏感度。好處是在處理中低速彎道時,車身反應更輕巧和敏銳。車身對騎士身體的細微動作也有正面的反應。打個比喻是,DR-Z400SM是用思想來駕駛,相比起重型車真的要落手落腳去駕駛,面對DR-Z400SM時閣下的心情和氣力都得到保養。
當跑上高速公路時,DR-Z400SM的表現依然稱職,輸出的力量足以擺脫一般蛇蟲鼠蟻的騷擾。但頭擔實在太直接,而DR-Z400SM的車重太輕,未能施予足夠的苛重予頭擔,再加上闊把手的槓桿作用,在高速之下它的把手便會變得輕飄飄。高速過彎時穩定感還是不能和街車相比。長衝程避震的表現無疑十分舒適但在吸收了路面不平之後,未能快速地返回原有崗位。始終高速公路不是Super Motard的主場,作客還是保留一點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