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重抵港

  

你心中是否

存著一些疑問?
潮流興大車,cc越大越好。CBR900RR三度增大引擎容積,去到929cc也被人說為何不增至一公升。作為SUZUKI電單車的忠實擁躉,心裡不禁擔心最新款的GSXR-750仍只有749cc,會否被普羅車迷看扁,都投向一公升級的懷抱裡呢?R1,CBR900RR,ZX-9R,VTR SP-1,都炫耀著嚇人的大容積大馬力gimmick。為何鈴木還有信心堅守在750級別呢?

喂!偷工減料嗎?

當人人都爭先恐後地把尾胎呎吋擴闊,190胎似是標準裝備。甚至ZX-12R用上200胎時,GSXR750 仍「只是」採用180/55胎,前掣動卡鉗也由99年款的6活塞減至4活塞。究竟原因何在呢?

 

什麼才是取勝關鍵?

各人有不同答案,但都離不開馬力,重量和操控。鈴木的答案是全面平衡的「完全境界」。

盲目增加引擎排氣量,從而希望獲得更大馬力,需要付出增加車重的代價。因為各機械構件都需要增強剛度,重量無法進一步偷輕。

闊輪胎不利靈活轉向,但確能滿足愛威的車迷。鈴木相信,盲目增強馬力,只會減少盡情利用馬力的機會和增加當中的難度。

在一片600cc跑車可力戰一公升級跑車的呼聲熱潮中,鈴木自有其道理。 事實上FireBlade沒有增加到一公升級,也是持著相近的道理。

鈴木全新GSXR750,無限信心背後所持的只是兩個字 - 完全操控。141ps馬力雖未算世上最強,但配合只有166kg車重,則肯定是同級中無人能及。事實上166kg比起現今頂級600cc跑車還要輕,馬力/重量比率和R1不相伯仲。

 

有關新車各項改良,請參閱我們以往報導

要達到「完全操控」的境界,除了馬力/重量比之外,還有操控性及最易忽略的油門響應性。現今指定的跑車定義,短軸距、長搖臂、前傾重心當然都在新車上高調地找到。   更重要是全新設計的GSXR750採用第二代電子燃油噴注系統,電腦晶片的運算速度由 8 bit提升至 16 bit,唯讀記憶體也由 32 bytes提升三倍到 96 bytes。

  

這改良大 大改善了燃油噴注系統的過敏通病。在街道作日常行駛時,過敏的油門On & Off只會令你不舒服。但在彎中高速拼命時,突如其來的馬力會容易造成致命的High Side意外,後果嚴重得多了。   於是車手可能會有所顧忌,而未敢用盡馬力,或是未敢盡早全開油門,平白放棄了爭勝的機會。準繩的油門響應性,可以讓車手準確地時刻充份地用盡每一分馬力,在每一個彎收集勝利本錢。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