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Z800

當年(96?)SUZUKI初初推出VZ800 Marauder時,巡航車迷都感到十分新鮮。新鮮一,是因為當年定價約在五萬三元,以八佰cc重型車來說,實在抵食。新鮮二,是它擁有美式巡航車所沒有的倒立前叉和合金輪框,可避免鋼線鈴內膽胎的爆胎情況。但市面其他車行對此型號均未感樂觀,因為覺得它太前衛,擔心巡航車車迷覺得兩頭唔到岸。

經過數年的消化,VZ800已被大眾受落,車行也肯放膽入貨。當初的疑慮已一掃而空。第二版的Marauder,不但改變了油缸花紋圖案和死氣喉造型,在手功上也比第一代更精美。

採用45度V型雙汽缸水冷引擎的VZ800,排氣量高達802cc,74.4mm長衝程的活塞設計不是追求極速,而是讓你享受隨意的低轉扭力。造型改變了的二出二的死氣喉由平腳粗鑵式改成了現在的修身茄瓜造型,排氣聲十分寧靜,沒有感受到一絲粗礦氣息。愛「熱鬧」的朋友們要換番條魚尾喉先夠過癮。
700mm的座高以巡航車的標準來說算略高。加上把手也沒有刻意地升高和向後扳,腳踏也不算太前傾,形成坐姿「正常化」,沒有美式巡航車的「豪邁」感覺。對於我這類以街車為本,跑車為根的騎士來說,是最喜歡不過。因為身體姿勢不用改變太多,完全沒有重新適應的問題。可能廠方便是刻意給予騎士這種感覺,配合倒 fork,合金鈴來吸引那些原本對巡航車沒有與興趣的車迷。

Marauder800前掣動採用Tokico掣動卡鉗和300mm的剎車碟,在巡航車規格來說十分足夠。因為長衝程的活塞設計,引擎剎車效果十分明顯,基本上一收油,車速便會馬上慢下來。又因為長軸距和大前傾角的關係,令車重傾向在尾部結集,所以尾掣動能配上鼓式掣動系統。留意後座位是可以拆走,方便單騎時突顯車尾輪拱的優美線條。

一字軑的設定在外型上好剎食。但在轉細彎時不利發力。購買前試坐時緊記要轉盡把手,看看手伸直後會否不夠長,連腰部也要扭動。賽車式油缸蓋配在巡航車上,便是當初車行不敢入貨的原因之一。但事實證明賽車式油缸蓋更實用,也更美觀。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