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Feb 2005 Yamaha MT-01  新車 抵港

 攝:Dave   Bike: 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MT-01的宣傳主題是日文Kodo,意思是靈魂的節奏。新車的兩個龐大引擎活塞,在運作時便像打大鼓一樣扣人心弦。一對鈦合金製造的喇叭死氣喉,令MT-01充滿著脈搏跳動的震憾感,排氣聲有如鬼太鼓出場表演般令人心跳加速,精神一振。我們的看法是,MT-01獨特賣點是車身混合著美式巡航車的輸出特性,卻襯以高性能跑車骨骼,成為一臺口味奇特的高性能街車。
水平擺放的單筒尾避震可以作全功能調較,前叉和掣動卡鉗都是建基於YZF-R1的規格。MT-01的特點是擁有重型美式巡航車懶洋洋但澎湃的扭力,以100km/h巡航時,引擎轉數只是約2000rpm。擁有高性能跑車/街車的車架和配套,製造出中低速靈活,高速操控穩定的優點。
唯一要彈的地方是千六cc排氣量,油缸容量只有15公升未免太少。Yamaha的說法是刻意把油缸容量縮小,在視覺上營造巨型引擎的誇張視覺效果。反正入少d油,車也會輕一點....冇所謂啦。

 攝:Dave   Bike: 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MT-01的匙孔式上下式頭燈設計十分討好,亮細燈是只會亮起燈殼外沿,感覺十分過癮,加分!當消費者的焦點都放在MT-01的V2引擎和動人的排氣聲時,Yamaha並沒有在車架設計方面放軟手腳。MT-01的車架和其他跑車同級,都是以CF技術製作的鋁合金車架,所以能製造出輕量化高剛性和只有左右兩件組件的頂級車架。有關CF車架的技術介紹,請重溫YZF-R6的解說。

同樣採用CF技術製作的尾搖臂,採用長搖臂設計,剛性與彈性並重,增強操控感覺。全調較43mm倒立前叉是採自YZF-R1的上等貨色。全調較的中置水平式尾避震能提高MT-01的操控感,也能節省空間縮短軸距。掣動系統也是借調R1的320mm雙碟和一件式四遮卡鉗,同樣採用放射式裝嵌法,能減低迫力卡鉗在高速操作時變形的幅度。
一對高置座下鈦合金死氣喉,尾端直徑達到123.7mm。喇叭型滅聲器內藏有Yamaha馳名的跑車裝備 - EXUP排氣喉可變閥門。這設計是首次應用在V2車種上。由於V2引擎每汽缸的排氣壓力比起直四引擎為大,所以



EXUP的閥門也經過重新強化。排氣喉可變閥門會隨著引擎不同轉數而改變排氣阻力,確保時刻都係最大扭力供應。

一撻著車後,MT-01馬上傳來低沉的大鼓聲浪,一對高置的死氣喉正在有規率地把廢氣排出。

如果你站在MT-01車後五呎距離,一扭油洶湧的排氣波便會朝著你的臉上撲過來!

原庄喉也有此功力,果然厲害!車友不必擔心高置死氣喉會灼傷乘客,因為外觀上粗壯的滅聲器外層其實是一對隔熱筒,不知道日後更換死氣喉的話能否保能原庄隔熱筒呢?因為粗壯的外型和印上MT-01字樣的設計,實在捨不得丟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