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Maxi-Scooter TMAX 500    21/JAN/2001    本地試車 

   

YAMAHA  TMAX  XP500 

 

Test/Text:David       Photo: Nicholas
Bike:
Man Lee Tat Car Co.

 
  TMAX 500擁有三大賣點,首先它是全世界第一臺綿羊的排氣量超越400cc的界線,達到499cc。

第二是引擎也是全世界第一臺綿羊採用雙汽缸設定,擺脫單汽缸沉悶局面。

第三項是車架設計和engine重心也是依照真正電單車的中置格式設計,完全擺脫了過往綿羊頭輕尾重的先天弱點。前後輪胎呎吋也是目前綿羊最大的前後14吋輪框設定。

  這三項新突破令到全世界車迷都感到萬分興奮及期待。其他車廠更感到鉅大壓力,當中相信以Suzuki 旗下的Skywave 400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吧! 

但由於TMAX 500是全新開發的新品種,昂貴的研究開發費用令到TMAX 500的售價比起其他綿羊,明顯高了一截。車迷額外付多了的金錢,究竟能否公平地取回額外的駕駛享受呢?

鐵騎網誌的試車報告,便是循著這思考方向出發撰寫。

 
  試駕感受

一著車,我們都馬上被TMAX的雙汽缸排氣聲所吸引。平衡而有節奏的工作聲音,和單汽缸一下一下,像小船般的單調感覺絕對不同。由於新車符合了歐洲最嚴格的廢氣及噪音管制,所以我們可以聽到新引擎工作時的緊湊感。

待暖車後,扣著尾迫力扭幾下空油,感覺轉數上得很順很快,車身也不覺有震盪,雙汽缸真係唔同D!

新車的座高有795mm,本來以電單車來這只是一個很普通的高度。但TMAX 500的座墊非常闊厚,令到雙腿分得比預計中開,消耗了騎士的腿長。雖未致於要跳芭蕾舞,但發力絕不及一般綿羊般輕鬆。我們認為一般的東方女性在倒車或泊車時會感到相當吃力。

扭油行車,第一個感覺是好力!三份一油門的起步表現令我有種奇怪的感覺 - 咦?我都未放極力子?點解架車會彈出去o既?TMAX 500的扯背威力超出我事前估計。

但在10km/h - 30km/h之間,加速快應似乎又沒有甚麼特別(可能齒輪比未開始變小)。要等到速度再高一點時,它便會急速地提升速度。50-60km/h始乎是它的真正起步位置,這時速度不單止上得很快,運作也感到很平滑流暢,我認為令TMAX完全甦醒的速度起碼是在80km/h之後。難怪有外國試車雜誌說它的極速可達170km/h以上,我絕對相信。

  TMAX 500的身軀十分龐大,比起一般肥羊更肥。有圖為證,小弟身高180cm,重75kg,但一D都唔覺得架車細架。從隔鄰的房車對照下可更清楚它的比例,超級肥羊都睇怕非佢莫屬。
   
 
  雖然身驅龐大,但並不代表她的彎向性能差。廠方表示車身傾斜角度可達50度,意味著你可盡情劈彎而無需害怕腳踏、死氣喉或大架會像巡航車般過早擦地。

事實上我在處理彎道時,根本發現不到TMAX和其他電單車在施力和負重方面有什麼分別。原來把引擎搬回車架中間真係咁正,敏銳但穩定的表現,沒有一般綿羊頭擔及把手輕飄飄的感覺,令人信心十足。150尾胎兩三個彎話咁易就開晒。正!

奇怪的是掣動效果仍是以尾掣動較強,單扣前掣在高速時並不足夠。

  但由於乘客腳踏是摺合式設計,地台沒有了後方乘客的空間。如圖所見,有時想把腳放後一點也不可以。要把腳放後一點發 力劈彎,唯有直接踩上去個「拱位」先得。
  車身軸距雖達1575mm,但窄路掉頭十分容易。因為重心低和把手轉向幅度大,一條行車線多少少位已經夠掉頭。容易程度超出想像!用佢來打八字考牌實pass。:)
 
 

 

咁TMAX 500的
造功手藝同埋各項設備
又如何呢?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