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DEC 2006 超級賽車夢2008 - V4 Aprilia / V2 Ducati / V2 KTM / L4 MV 靚車檔案

多間車廠都會在2008年推出新戰車參戰World Superbike賽事。我們都知道,Aprilia會以999cc V4引擎參戰World Superbike。如果賽例容許V2排氣量上升至1200cc的話,Ducati則會把 1098 bore大至1188cc參賽,讓V2引擎可以繼續和四缸引擎同場比拼。Sagen訪問過幾間車廠代表,筆記整理如下:

訪問:Tor Sagen   設計圖片:Robert O' Brien  鳴謝:Aprilia / KTM / Ducati / MV Agusta

Aprilia 65度夾角V4引擎
這臺全新的V4 999cc引擎在06年米蘭車展首度現身,採用65度夾角V4引擎,比起現行60度夾角V2引擎的佈局更緊湊,並採用Fly-by-Wire電子油門設計,最高轉數是13,500rpm。雖然這臺V4引擎是Aprilia邁向多汽缸引擎的首臺自家設計作品,但峰值馬力已高達210hp!其實Aprilia的參賽熱誠程度和Ducati一樣濃厚。因為Aprilia除了在WSB以RSV Mille登場並取得優異成績之外,也有在motogp參戰125和250級別賽事。但Aprilia會否製作多一臺縮小至800cc以下的V4引擎參戰motogp賽事,則視乎管理階層能否說服反對聲音。始終車廠經歷過慘痛的「RS Cube MotoGP Project」財政支出....要花錢嘛,難免會謹慎一點。
Aprilia最近開始測試命名為「Prototype 0」的新戰車。Prototype 0擁有全新設計的車架和V4引擎,其餘部份則暫時借用RSV1000R,新車的最終設計定案,將會留待在07年EICMA車展中展示。大家暫時請觀賞CG預想圖止住咳先。
KTM的V2 RC8 1150
KTM的原型戰車RC8 1150可能被Ducati 1098/1188的出現而打亂陣腳,大家可能要等到2009年才會見到KTM參戰World Superbike。阻礙KTM發展RC8 1150的另一個問題是全球最具競爭性的國家級賽事:美國AMA和英國BSB,都不容許V2引擎排氣量去到1150cc,所以KTM無法在上述兩項賽事中收集數據和累積經驗,窒礙了技研步伐。

解決辦法是KTM會以Superstock形式,先行參戰2008年度意大利和德國的國內賽事。據車廠代表透露,在07年的EICMA車展中會展出最後版本並會在2008年推出市場發售,以圖取得09年World Superbike賽事的入場券。

Ducati的V2 1188R
雖然在採訪當日,仍未解決WSB對V2引擎的排氣量上限的賽例商討。反對聲音來自日本四大車廠的直四競爭對手,他們會說Troy Bayliss不是騎著999R取得冠軍嗎?何需再把V2引擎排氣量上限調高呢?但據Ducati代表透露,雖然在07年他們仍會以999R參賽,但其實這臺引擎的所有潛力都已被搾得一乾二淨,他們已經沒有辦法再在這引擎當中搾取多半匹馬力。為了應付07賽季的,他們只能在提升操控方面著手,所以他們極希望1188R能在08年現身世界賽車舞台。

為何Ducati不讓擁有V4引擎的Desmosedici RR參戰World Superbike賽事呢?答案是Desmosedici RR屬於手功製作的限量精品,和大規模生產的車款不同,並不符合WorldSuperbike參戰的精神和要求。此外,發言人更強調,V2引擎才是Ducati參戰World Superbike的傳統,因為他們相信,V2引擎是道路或賽道的最佳設定。

MV Agusta - 直四F41000R
為了讓F41000R在08年現身WSB,MV Agusta在07年準備了兩份熱身計劃,分別是意大利Superbike錦標賽和美國AMA賽事。如果MV能在AMA中取得好成績的話,參戰08年WSB的可能性更會更大。車廠深明要擴大銷量,必需和重要賽事的成績相掛勾才能成事。
為了保持競爭力,F41000R的直四引擎必需籍著賽事不斷改良才能成事。車廠發言人表示MV很聰明地「避開」WSB財政包袱的巨大壓力之下,仍舊可以一步一步地測試和提升引擎的實力。不過即使參戰Superstock賽事,MV表示仍然很辛苦,因為Ducati的1098戰車實在很強。車廠目前的工作是如何在提升馬力和操控之間取得平衡。因為提升馬力會令powerband變窄,而減低馬力則可提升操控,MV便正面對著這兩難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