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GSX 1400  1 March 2001 新車速報

  巨無霸大街車競爭激烈係人都知。繼上年XJR1300緊隨著CB1300推出後,Kawasaki也忙把ZRX1100提升至1200級數來維持競爭力。但鈴木車廠在車展中給人的印象卻像集中資源放在跑車身上,街車方面只是把Bandit 1200改良一下後,便好像沒有甚麼新產品推出市場。

失驚無神地,不知鈴木的開發人員何時已經完成了GSX1400全新街車的最後製作,還計劃在今月(3/2001)在日本市場隆重推出。日本暫定售價為998,000日元,折合約為港幣66,XXX元,當然此價未包括本地登記稅項在內。但估計香港代理將會盡量保持相宜售價應市(約HK$ 74,700),各位大可放心。

  GSX1400的排氣量是一千四百零一cc,是真正足本有凸的千四級別。所以頂峰馬力及扭力的輸出都比其他對來得早和強大。可以想像得到,駕駛著它的感覺便有如結合跑車的裝備,街車的靈活和巡航車的扭力享受。
  GSX1400全新引擎當然採用一貫的油冷四衝程DOHC 16汽閥並列四氣缸的設定。留意缸徑和衝程分別是81mm和 68mm,缸徑比率只是1.1911,不屬於跑車偏重高轉數的佈局,所以日本版最大馬力的100ps只在6,500rpm便出現。最大扭力12.8kg-m則在5,000rpm蒲頭。試想一想你部PGM在5000rpm都重未「目訓」醒,GSX1400已經交足貨俾你發圍,大街車和二衝跑車的騎法果然是截然不同。
  可能你會奇怪為何身負1401cc排氣量的大車仍採用油冷設計。如向好的一面想,便明白鈴木對自已專利開發的油冷系統SACS(Suzuki Advance Cooling System)是何等充滿信心。此車更採用改良版的SACS系統,日本方面尊稱為「次世代」油冷系統,並以此為宣傳重點之一,可見我 們不用擔心油冷的冷卻效果。

如果你仍擔心,再告訴你多一點吧。雖然廠方在現階段並沒有公佈引擎的壓縮比,但以Bandit1200的9.0:1數字參考和它「只有」100ps馬力來推算,它的壓縮比絕不會超過10.0:1。以這偏低的壓縮比數字來說,引擎的熱量實屬有限,加上偏重低轉數和無罩式街車的格局,強加水冷系統只會白白浪費成本,提高售價及增加車重。 

  若閣下有騎大街車的經驗,知道普通行車不過是兩三千轉,如果油門運作不細緻,長時間在市區慢駛很容易對火咀及哇佬腳做成積炭現象,令車頭唔夠精神。GSX1400則完全沒有此問題,因為它已採用電子燃油噴注系統,油氣的濃度由電腦控制,不會在人手操作的情況下產生過濃或火咀過冷以至未完全燃燒的現象。
 
  個人感覺很討厭左圖的新廠花設計,原因是這圖案設計把GSX1400的油缸線條都隱藏起來。予人一種鈍鈍的感覺。試參考其他淨色設計,便會發現原來它的油缸和車尾造型十分立體,絕不會有古板老套的感覺。
 
  多角度反射式頭燈和雙液晶體顯示錶板,是鈴木過往所出的街車作品中最現代化的一部選擇。
 
 
 

雙筒式避震具有跑車級數的調較功能,油筒頂,彈弓頂和搖臂支點上都調較旋鈕。分別掌管受壓、預載及回彈。

前叉筒頂也見到除了預載調較外,更有回彈調較。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