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Kawasaki ZX-6R
試車報告 - 海外
試車員:Kevin Ash
Licensed from BikeNet Motorcycle Ltd, UK
05/Dec/2000 

不知道大家有否留意到,無論在賽道上或街道上,都可能會有「過份鎖定目標」的不良現象出現。例如在賽道上,你前面的車手突然有highside(彎中撬起)的跡象,幾經努力下才避免失控。在後面的你會分一分神,跟著錯過了自已的剎車點。如果唔好彩搞到炒車,你便是著了「過份鎖定目標」的道兒。
在西班牙的瓦倫西亞(Valencia)賽道上,大部份試車手都發生以上的現象。幸好沒有人發生碰撞事故。也許大家都對新ZX-6R感到很興奮吧!

試完車後的我,對新ZX-6R的操控感到很滿意。在對手環伺的全新600cc級別陣容裡,它除了有極高的跑車性能外,也比個別對手更具「快慢兼容」的實用性。

所以我打心裡便喜歡川崎這輛600級的新作品。在眾多600cc選擇最佳電單車當中,我便投了它一票。以下我會嘗試向大家說明一下。

最令我讚嘆是其操控性之高,簡直可以媲美控制自己的手手腳腳。頭輪的敏銳性和和直接性,驅使我可以盡情地把輪胎的抓著力用盡,而不用擔心車子會否在毫無先兆的情況下作出背叛行動。

在彎前車子會在你預算的傾角,輕巧地高速入彎。雖然要抵禦強大的轉向離心力,但車體仍十分穩定。盡油出彎時,即使路面有不平伏,ZX-6R也比其他對手表現得更淡定,只是感覺到把手有輕微的叩動而不需理會,相比駕駛其他跑車的車手,此刻可能已經十分忙碌。

 

ZX-6R的輪胎,是Dunlop胎廠為它會新開發的D207型號。所以超咬地和超穩定的表現,D207輪胎居功不少。

收車方面,6活塞掣動卡鉗的剎車力度絕不是說笑,有些試車員用力過猛,在瓦倫西亞Valencia賽道上以時速245km/h急剎時導至頭前輪猛烈抖動。改善的辦法是調低回彈兩級,和稍微加強預載便可把事情解決。如果再把座位高度調高5mm,在賽道上的效果會更好。但在馬路上使用,則原廠設定無論在低速或高速都獲得滿意表現。

 

在很多方面來說,ZX-6R比起Triumph TT600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如果在賽道上碰上R6,則可能會輸一兩個馬鼻。但ZX-6R的引擎具有廣泛的兼容性,在六波14,500轉,車子當然如魚得水。但即使在六波只用上3000轉,仍可以愉快地繼續旅程。當需要把轉數提升時,以前為了符合廢氣及噪音法例的轉數呆點不見了。轉數針上升暢順,拉扯力以線性出現,即使和其他750cc級別(新GSX-R750除外)比較,仍毫不遜色。
波箱的表現也比以前更好。在賽道上以高速高轉數頻密換檔時,嚙合過程輕巧順滑,即使有時我轉波表現有點冒失,波箱都一一逆來順受。
總結:

除了性能及操控令人滿意外,人車間的相處也沒有問題。以6呎三吋的身高,也沒有「屈」的感覺。比起CBR600F4,空間感更充裕,也稍為前傾。風擋的保護程度也比R6多,所以ZX-6R比其他對手更適合作日常使用。若一定要我想出它的缺點,那便是在5000轉時座墊下有些微震盪傳出。但震盪感仍較其他對手為低。

睇o左ZX-6R本地抵港篇未?

 

2000 Kawasaki ZX-6R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16活瓣
並列四汽缸

缸徑 x 衝程

66.0 mm x 43.8 mm

壓縮比 12.8 : 1

排氣量

599cc

最高馬力

尾輪計93ps@12,250rpm

最大扭力

尾輪計5.62kg-m@10,750rpm

車架形式

鋁合金雙樑式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Mikuni BDSR36R x 4

前傾角( R)

23.5 °

拖曳距(T)

95 mm

前懸掛系統

46mm套管油壓前叉, 設預載、
10級受壓及12級回彈調較

後懸掛系統

UNI-TRAK單筒油壓避震,設預載、20級受壓及20級回彈調較

輪胎()

120/65-ZR17

輪胎()

180/55-ZR17

前掣動系統

2 x 300mm雙碟配6 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20mm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024 x 714 x 1161mm

軸距

1400mm

座高

815mm

乾重

171kg

油缸容量

18公升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