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車技術是駕駛電單車中最重要的一環。由於大部份電單車的頭尾制動都是分開操作,剎車時還要兼顧平衡,所以操作方面會比起汽車略為繁複。不同車種、車速在直路、彎心、上斜或落斜,對頭尾制動的先後和力度比例都不同。比起四輪ABS的「一腳伸落」來得比較多顧慮。 我們不能將汽車的剎車方法往電單車搬。不正確使用電單車掣動會需要較長的制動時間和距離。剎掣力度過急,容易鎖死車胎。避震系統也會大幅跳動。在轉彎中剎車會破壞車身平衡,容易炒低。 駕駛不同車種,制動策略會有所不同。不能一視同仁。車呔是否咬地,全靠輪呔與地面的摩擦力主宰。 摩擦力越大,輪呔的抓地力便越強。決定摩擦力的大小,主要在於接觸面的大小,溫度,輪呔質地,地面狀況和輪呔負重等等。

要成功操控你的車子,摩擦力便要比離心力和慣性力大。要成功剎停車子,摩擦力便必需壓倒慣性力。

 

當我們在行駛時,可以改變的要素只有接觸面的大小,和輪呔的負重量。它們是和摩擦力成正比的。

保持最大接觸面剎車的方法是在車身垂直,前輪直指前方時才盡情剎車。避免過高呔壓亦能保持較大接觸面。

當掣動時如慣性力大過摩擦力,車呔便易鎖死。要讓摩擦力充份發揮,便要有足夠的重量負荷。

因為剎車時尾呔負重量會快速流向頭呔,所以要減小尾掣的力度來避免鎖死尾呔。

要避免頭呔鎖死,便要待前呔負重增加後,才大力掣動。所以掣動的正確施壓力度,是慢慢擠壓而不是猛拉。

突然拉掣動,因前呔的負重量尚小,強大的掣動力迅速超過輪呔的抓著力而造成打滑。

擠壓的作用在於令車重有時間轉移向前輪,而可以承受較大的掣動力而不易打滑。

最大摩擦力。當輪呔在滾動時的抓著力,是比打滑時大。

要發揮最大的掣動性能,我們需要控制輪呔在接近打滑的邊緣中滾動。這高難度動作是需要艱苦的練習,但換來的是你不再需要ABS

電單車在上斜或落斜時,重心會有很大變化。

再加上載人時會令剎車策略有所不同,下次再探討。

掣動備忘(2)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