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king 高性能煞車碟 賽道實地測試 - 知識技術

鳴謝: 好運車行有限公司

高性能煞車碟BRAKING品牌的中港台澳四地總代理權,最近終於由「好運車行有限公司」正式奪得。 好運車行代理高性能產品的推廣作風一向歡迎用家比較測試。今次BRAKING煞車碟也不例外,乘著2006 DUCATI TRACK DAY之便,代理邀請了四位賽車好手(下圖由左至右):黃世釗、吳倫達、李有昌和張煒安先生到場實地進行測試。
測試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是駕駛一臺只用原裝迫力碟的電單車,第二部份便是駕駛改裝了Braking菊花碟的電單車,方便各位即時感受到BRAKING產品和原庄煞車碟的分別。鐵騎網誌首席試車員吳倫達(Alex)便對產品抱有相當高的評價。





BRAKING煞車碟 - Alex賽道測試感受: 「感覺相當良好。」Alex解釋道:「原裝迫力碟在賽道上行駛一段時間後,制動表現開始有點軟。而當轉用BRAKING煞車碟之後,在賽道上高速行駛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之後,制動的感覺仍然實在!制動系統沒有腳軟乏力的感覺。」

制動系統大致上可分為五部份,分別是迫力手泵、迫力油管、制動卡鉗、迫力皮和迫力碟所組成。為何只是更換了BRAKING煞車碟,系統其餘部份都沒有更換,便可以在賽道上有如此明顯的分別呢?





BRAKING煞車碟優勝之道
BRAKING煞車碟取勝之道,在於擁有較快速的散熱能力。眾所周知,制動原理是把「動能」轉化成「熱能」當熱能過高時,便會出現「熱失效」情況,制動效率便會下降。BRAKING煞車碟的邊沿採用菊花形狀設計,增加了碟身與空氣的接觸面,能加快散熱速度,令制動皮和迫力油的溫度保持在較低的水平,減低「熱失效」作用。制動力自然會較原庄碟的表現更穩定喔!

試完BRAKING煞車碟後,Alex補充說:「在測試樣本中,我沒有感受到產品擁有比原庄碟更高的磨擦力,所以用家如在一般街道上 正常行車的話,應該不會感覺到BRAKING煞車碟和原庄碟有分別。但 如果要激烈駕駛的話,我們每每需要在彎前劇烈減速,制動系統便會在短時內累積大量熱能。BRAKING煞車碟和原庄碟的分別便會很快展現出來。如果收車反應便軟,任你駕駛技術如何高強也不可能開得快。所以BRAKING煞車碟可說是一件 有效率有效益的寶物,可令追求速度的人,更放心去發揮技術和戰車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