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單車鏈保養小貼士 -  知識技術 13 Oct 2010



由綿羊初轉街車或跑車的車友們,應該不會太正視車鏈的保養工作。因為傳動皮帶只要定期更換便可。

同樣道理,由綿羊初轉街車或跑車的車友們對判斷車鏈的狀況也沒有太大把握。

iBike很榮幸地請來D.I.D電單車鏈正式入口商三禾摩托車公司負責人陳秋志先生,為大家講解 一下電單車鏈的保養和判別車鏈狀況的技巧。

Production: Jerry / Loretta

 

貼士#1 留意車輛尾擔上的刻度。
為了保持鏈條適當的鬆緊度,電單車需要定期把尾輪從尾擔鬆開後移,把車鏈重新拉緊至適合的鬆緊度。但如果把後輪移後進入有標記或有顏色的區域才能獲得正常鬆緊時,便表示需要更換新的車鏈了。

 
 
貼士#2 為何鏈條不宜拉太長?
當車鏈被拉得太長後,會進一步加快頭尾牙和鏈芯的磨蝕。這些磨蝕可以是不平均的,導至車鏈的適合鬆緊度更難準確地維持。因為隨著尾輪轉到不同位置,車鏈鬆緊度都可以有所變化,很難為車鏈保持適當的上下虛位,增加甩鏈風險。
 
 
貼士#3 鏈條的清潔及保護
下雨天用車,原本附在車鏈上的潤滑油被雨水不停洗刷,車鏈會很容易生z,影響產品壽命。我們應該養成定期保養車鏈的習慣。每走數百公里後,便要用車鏈清潔劑或火水清潔車鏈,然後再為車鏈噴上鏈油。如此既可防z,又可減少動力流失。車主再可順道檢查車鏈的鬆緊度是否恰當和鬆緊度是否平均,有需要的話再攝鏈,一舉數得。
 
 
貼士#4 鏈條的正確鬆緊度
一般來說,在尾輪著地的情況下,在頭牙和尾牙中央之處,車鏈應可作上下伸展各一吋幅度。但如果車輛上了大架,尾輪凌空後,尾擔會下垂把尾鏈輕微拉緊,令正常伸展幅度輕微減少。每次把車輪轉動少許,然後重複這個檢查動作。
 
 

同場加映

如何分辨正貨假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