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Kawasaki S-KTRC & KIBS 系統解說 - 知識技術

Kawasaki S-KTRC賽車式循跡系統
&
KIBS
智能式防鎖死煞車系統 系統解說
 

2011 Kawasaki ZX-10R除了輸出更高之外,也注入更多電子科技,幫助車手發揮人車極限。新車的頭尾輪上都裝有速度感應器,配合來自MotoGP賽車技術的S-KTRC賽車式循跡系統(Sport-Kawasaki Traction Control),除能提供不同動力模式外,也可以透過微調引擎點火和供油來抑壓尾輪臨界極限邊緣的打滑情況。

還有專為跑車而設的KIBS(Kawasaki Intelligent Anti-lock brake system)智能式防鎖死煞車系統。不過ZX-10R的S-KTRC系統和1400GTR所用的KTRC系統不盡相同。

按此觀看
配備S-KTRC & KIBS系統的2011 ZX-10R

Text: Dave  資料提供:泰力摩托車中心

KTRC是為了濕地駕駛安全而設,而S-KTRC則是為了用盡輪胎抓地力而設。在全速運動時,輪胎一定會有少許滑動。S-KTRC系統每五微秒進行計算並監察頭尾輪胎的轉動差異,引擎轉速、油門位置、打滑程度和加速強度等數據進行分析,按不同情況容許輪胎有不同程度的滑動。所以這套智能仍能容許車身在加速中順滑起頭動作。但如果沒有加速但又有急勁起頭動作的話,系統便會介入停止動力。

動力選擇共有高中低三段模式,可按照路面不同的磨擦力情況而選用不同模式。第一段高級full power模式只適合配上最靚的跑胎在乾爽的賽道上使用。第二段中級動力才適合在馬路上使用。至於第三段低動力模式,只剩下六成功力,適用於濕地上。留意即使選擇第二段中級模式,如果油門不打開超過50%的話,反應也是和低級模式一樣,確保有錢買車,但技術不足的新手,坐上ZX-10R仍能保持一定安全。

KIBS防鎖死煞車系統(Kawasaki Intelligent Anti-lock brake system)本身是一個ABS ECU,是首次應用在市販電單車身上。一般ABS系統只會監察頭尾輪速,但KIBS會進一步監察頭制動卡鉗的油壓,並從ECU取得引擎轉速、油門位置,離合器及波段的情況。KIBS是ECU和ABS ECU的結晶品。

ZX-10R的KIBS系統主要作用是抑壓尾輪在重制動之下升起,當監察到尾輪在制動升起時,KIBS便會減少頭輪制動力度,保持車身穩定,並保持尾制動仍可使用的狀態。系統運作時並不會對制動牛角的手感有太大影響。另一方面,激烈拖波時尾輪產生不穩定的情況令尾輪跳動,當同時施予制動時,傳統的ABS系統會誤以為輪胎打滑而介入。KIBS系統能辨別這種情況而不會對尾輪制動施予任何干擾。

按此觀看 
配備S-KTRC & KIBS系統的2011 ZX-10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