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ing Mitigation by Repulsion
噴射反作用力輪胎停止打滑
- By Bosch -

24 May 2018 
資料整理及說明:
Dave

在2013年,德國Bosch推出電單車專用的MSC車身穩定系統 http://www.ibike.com.hk/03_knowledges/13/bosch/ad.htm 。MSC系統除了配備傾斜感應器之外,配合ABS功能確保制動力不會超出輪胎抓地力的上限。MSC也有循跡控制功能,監察著引擎的扭力輸出,確保在不同路況,引擎輸出都不會超出輪胎抓地力的上限。無論在加速或制動,車身垂直或是傾側時,MSC都可發揮保護作用。所以我們才可以在很多高階電單車身上看到Cornering ABS和具備傾斜感應能力的Traction Control。
現在Bosch正在研製全新騎士安全概念 - Sliding Mitigation by Repulsion。當輪胎在轉向傾側時因遇上濕滑路段而失去抓地力時,系統會自動噴出高壓氣體,以反作力為輪胎增加苛重,讓輪胎能及時回復抓地力,防止lowside或甚至隨後引發的highside事故。

原理和技術,Bosch都充分掌握了。現有的MSC系統能夠準確掌握車身傾斜角度和輪胎打滑的情況,當車身在傾側情況下,不論頭胎或尾胎出現打滑,系統都能馬上觸發機制,在反方向噴出壓縮氣體。想像汽車安全氣囊啟動的情況,壓縮氣體被注入氣袋內,而Bosch的情況是從車身外彎的部份噴出大量高壓氣體,製造反作力,為輪胎增加苛重,令輪胎回復磨擦力。





雖然Bosch掌握了原理和技術,但並不代表可以投產。因為還有很多實際問題需要解決。Jet Repulsion系統的重量和體積是最關鍵的問題。為了可以制造出足以壓住車身的反作力,壓縮氣體所需的數量,遠比安全氣囊多。

所以氣樽的體積非常大,但是電單車的空間有限,如何在不影響操控和重心分佈的情況下,可以安全地收納壓縮氣樽呢?在原型測試的1290 Adventure S身上,可以見到Bosch把氣樽放在頭輪之後,排氣岐管之前。為了不讓排氣管的熱力為壓縮氣樽加壓,排氣岐管被包上厚厚的隔熱布。
測試原型車的噴咀只有一邊,如果要投產的話,必需左右都要有噴咀。那麼問題來了,當左右都有噴咀時,系統必需正確快速地調整閥門,讓所有氣體全部從正確的噴咀排出。如果閥門操作不夠快,氣體便不能盡釋,減低效用。如果閥門操作錯誤,氣體會從車身內彎方向噴出,會令lowside加速,情況更加壞,這時系統便是炒車神器不是救車神器。

相信Bosch不會斬腳指避沙蟲,為左右噴咱各配一套氣樽。如此整套系統便會十分龐大和笨重。當電單車跑動時,氣樽在高溫和高頻震動的環境中,會否誤鳴走火也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如果走火,騎士在沒有防備的情況下,車身突然被推橫,唔炒都會被嚇到炒。
Jet Repulsion概念上非常聰明,但系統和汽車的安全氣囊一樣,只能啟動一次,之後便要回廠重新裝配。所以除了重量、體積、系統的可靠性之外,價錢也是重要考慮。這也說明了為何Bosch的原型車輛是KTM的1290 Adventure 因為車身呎碼大,有足夠空間收納系統。選購高性能歷奇重車的騎士們,絕對有一定的經濟實力,可以負擔這個安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