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Bosch MSC 電單車車身穩定系統 31 Dec 2012

Presentation: Dave

Bosch成功研發高性能電單車專用的Vehicle Dynamics Control車身穩定系統,名字是Bosch Motorcycle Stability Control,簡稱為MSC。 MSC會陸續安裝在2013年製作的電單車之中。有了這套系統,電單車在彎中制動或加速,比以前更安全!在物理定律限制之內,把風險減低,過彎更安全!

根據Bosch的調查,約有24%的電單車意外發生在彎道之中。在09年,便有超過5000名鐵騎士命喪在歐洲道路上。Bosch認為,電單車配備了ABS防抱死制動系統,可減低25%意外的機會。如配上Bosch MSC,則可進一步把意外機會率減低。






MSC系統除了配備傾斜感應器之外,配合ABS功能確保制動力不會超出輪胎抓地力的上限。MSC也有循跡控制功能,監察著引擎的扭力輸出,確保在不同路況,引擎輸出都不會超出輪胎抓地力的上限。無論在加速或制動,車身垂直或是傾側時,MSC都可發揮保護作用。

很多騎士如在彎中遇上突發事故時,都會下意識地扶直車身和急速煞車。但車身回直會破壞轉向,增加轉向直徑令車身偏離應有的航線。

MSC在這時會出手相助,方法是減低引擎輸出,減低車身扶直的能力,同時監測前後輪胎的抓地力上限,透過聯動煞車系統eCBS去重新分配前後制動力度,避免鎖上尾轆發生甩尾lowside意外,令車身在彎中穩定地減速。

MSC能減低騎士因錯誤操作制動而引發的意外率,包括不適當地只用頭或尾制動,或對其中一個制動施力過強,MSC會自動分配前後制動比例,營造最佳制動效果。

MSC另一重要功能是Wheelie-Mitigation control抑制起頭功能。透過限制引擎輸出,抑壓頭輪離地,同時保留最大加速力。讓騎士可以放心扭油,而不用擔心開油過猛引至反車的風險。

尾輪也有lift-up mitigation抑制功能,防止急煞車時尾輪離地之餘,同時提供最大煞車力度。

MSC系統透過感應儀收集數據去運算及判斷情況。頭尾輪圈都有感應儀去讀取輪圈轉速,車身裝有慣性力感測器,以每秒100次的密度去檢測車身的傾斜和仰伏角度。透過比較不同數據變化和差異,系統能計算出不同車速不同情況下輪胎的抓地力上限。

如果系統認為某一個輪胎開始鎖死,ABS控制模組便會在幾份之一秒的時間內,改變制動油壓力度,令制動力保持在最大抓地力之內。






不過Bosch知道MSC系統並不能打破物理定律的限制。
如果騎士的操作實在錯得太離譜,
失控事件仍會發生。MSC只能在關鍵時刻幫上一把,
要避免意外發生,還要靠騎士的駕駛態度,技術,甚至運氣。
係時候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