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車報告

 
駕駛車款:Yamaha Ybr125
車輛製造年份:2011
意外種類:自己炒低
車主:德魯
日期:2018年7月19日


事發經過:
本人是學牌,在荃灣沙咀道,啟康街停燈位。由於剛下雨10分鐘左右,路面濕滑,我當時輕微向左想停左友人旁,但後剎用力過度,後輪鎖胎打滑,並向前滑行。前輪卻停卻,甩尾派車。幸而當時是紅燈,後方車輛亦準備停車,沒有撞到我。

人命財物傷亡損毀:
當地左手手臂擦傷,手套爛左。車身擦花。頭盔及風鏡花曬。

當時感受:
倒地一刻,頭盔著地撞壆。頭部受到震盪,輕微暈眩,左手腕輕微扭傷。但我堅持立即起身,扶直電單車休息1分鐘再離開現場。內心好驚。

事後影響:
傷口大既1吋X1吋大,我用了人工皮2星期基本複原。之後研究出事原因。也不敢大力剎車。有想放棄考牌。

肇事原因及教訓啟示:
肇事原因是,車輛後剎太鬆,要踏很多才有製動效果。經車房調較後已經改善。但車輪的輪胎仍然有隱憂。


鐵騎快語:
學車質素參次,機械鼓煞也常有虛位,濕地時學車輪胎的咬地力更加差。將來你買的電單車車,操控性一定會比學車好得多。

不過操作方法要留意:現代電單車的制動主力是在前輪,一般行車,尾制動可以完全不用介入。學牌常見錯誤是對尾制動施以過大力度,導至鎖轆失控。

你有炒車經驗嗎? 
把它整理一下告訴大家
讓騎士有所警惕,一起提高駕駛安全吧!

 
延伸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