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Feb 2006 車壇傳奇 Paul Smart - 趣味花邊

這篇文章,由資料搜集到插圖,都是作者阿翰一手包辦。在此鐵騎網誌十分多謝阿翰的熱心供稿。

阿翰是誰?.....這個嘛~~如果你是鐵騎會館的忠實 館友,應該不難猜到:)

有沒有弄錯?寫車壇傳奇為什麼不是Valentino Rossi羅絲?難道車壇中有人比曾奪得七次世界冠軍的羅斯更傳奇的車手嗎?!
                    Photo/Text: 阿 翰
擁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電單車,相信是作為車手的最高榮譽。Rossi還未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電單車,但英國車手Paul Smart便有。

說到這裡,你一定會有異議:Paul Smart只勝出一場大賽,比起Rossi羅斯的七個世界冠軍簡直小巫見大巫,如何稱得上傳奇?

如果我告訴給大家,如果沒Paul Smart大家今天可能看不到Rossi這樣美妙的過彎搬身飛跪姿勢。羅絲的Fans別急,慢慢看下去.....

1972年意大利恩慕娜(Imola)200英里公路賽舉行前,英國籍的Paul Smart與意大利的Ducati一樣,雖然不算是 寂寂無名,但亦不見得很出名。

在此之前,Paul 曾經參加美國的AMA全國錦標賽。當時他效力Kawasaki車隊,只勝出一場公路賽及於Daytona賽事兩度入圍。1969年人島TT,Paul分別在350cc級及生產組別拿得第三名及第二名。1970年他駕駛Triumph(凱旋) Trident在法國金杯賽(Bol d’Or) 二十四小時賽勝出。

同一時期的Ducati在大cc級別賽事中都是不見經傳。她當時生產的電單車完全未經過賽道的考驗,以致一眾著名車手如Jarno Saarinen、Barry Sheene等都對Ducati的賽車投不信任一票,紛紛拒絕為她出賽。

  在當年的意大利恩慕娜200英里公路賽舉行前夕,Ducati找來Paul Smart。

當時Paul並不想接下這項工作。他的想法和一眾車手一樣,就是對Ducati沒有信心。 但當時Paul極需要錢,而Ducati極需要一位能為她勝出的車手。

這項任命最終由Paul的太座Maggie接下,Paul的反應是:「我不想用她們這麼爛的車出賽!」。不過似乎老天爺看準了像淘氣小孩一般的Paul的死穴,給他安排了一位有眼光及有遠見的賢內助。

於是一代車壇傳奇從此一鳴驚人,而Ducati終於憑這一仗,奠定她在車壇崇高的地位。

 


1972年4月23日,當日剛巧是Paul Smart的29歲生辰,Paul 及隊友Bruno Spaggiari 在起步點排在著名車手Giacomo Agostini之後,四圈之後兩部Ducati一起超越Agostini駕駛的MV Agusta戰車。Paul 及後一直帶領,雖然中途傳動系統發生問題無法踢入一檔,但無損Paul領先的地位直至終點。這場比賽,Ducati一共囊括冠軍及亞軍兩個獎杯。
 
Paul Smart當時駕駛的戰車是由Ducati Gran Turismo 750 巡航車開發而成,兩車的車架、前後避震系統幾乎完全一樣,但賽車版的引擎採用了Ducati設計的desmodromic氣閥控制系統。由於棄用了彈簧來關閉氣閥,賽車版的引擎轉速由街版的7800rpm上調至9600rpm。這場Imola 200的大勝,令Ducati引證了採用desmo技術V雙氣缸引擎的威力,及後她生產的電單車,幾乎全部都使用這種引擎。
 

2005年Ducati為了紀念Paul Smart為車廠立下的大功,仿照當時Paul的座騎,利用現代科技,打做出富有懷舊氣息的Sport Classic Paul Smart 1000 Limited Edition。現年62歲的Paul於整個設計及生產過程一直提供寶貴的意見,務求打做出來的現在版Imola戰車,仍舊保持著他當日出賽所用原車的味道。
 
 
至於原本參賽勝出的戰車,Ducati曾答應過,假若Paul可以勝出Imola 200,便將該車送贈給他。現時Paul仍然擁有該車,只是他借了出來給擺放在Ducati位于意大利波朗拿(Bologna)Ducati博物館。下圖為Paul Smart與Mike Hailwood 的戰車一同放在Ducati博物館內。

有件事實不說出來可能大家不知。原來我們今天見到電單車車手的過彎搬身飛跪動作,就是Paul Smart 發明的。在72年Imola 200比賽的舊相片中可以見到,當時只有Paul一人在使用這種今天我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動作。
正如英國電單車雜誌Bike的特約作家 Martin Fitz-Gibbons(右圖近鏡騎車者)所言:「每當你搬動下身飛跪過彎,你都要向前面這一位人兄致敬!」在圖中正在搬身過彎的正是Paul Smart本人。Martin謂:「我正追逐一位傳奇!(I'm chasing a legend!)
(隨後帶著白色有16數字頭盔者正是Paul Smart本人,駕駛著全新出產的Sport Classic PaulSmart 1000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