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包鐵?鐵包人?邊個危險?

駕駛電單車是否較駕駛房車危險的爭論,無日無之地在二輪一族與非二輪一族之間發生。究竟有沒有中肯答案呢?在2000年三月十四日的經濟日報上,報社的研究部主管石鏡泉老師在其專欄上發表了一篇討論炒賣科技股風險的文章裡,竟意外地發現有局外人的中肯意見。iBIKE節錄了部份有關內容,供各位參考。

節錄自:經濟與投資 石鏡泉
14/3/2000
經濟日報

自從有政府官員公開表示擔心科技股後,便愈來愈多人講科技股泡沫。似乎科技股已處於懸崖邊,危之又危,今日便談談科技般有幾危。駕車的朋友都知,騎電單車,是人包鐵,駕房車,是鐵包人。理論上,是騎電單車危險多。然如大家看最近的報章報道,是房車、小巴、巴士的交通意外死傷人數多,還是電單車的交通意外多?不單過往一月如是,就算你翻查一年,幾十年,也會發現電單車交通意外的死傷人數,會較房車,小巴、巴士、貨車的死傷人數少。

二輪朋友看到這裡千萬別過早開心,因為石老師將一語道破那些為達到某種目的,而玩弄統計數字的詭計(例如因為失事率的高低,而說飛機比汽車安全)

如從死傷人數多少,而咬定電單車安全過房車又不對。因為電單車的數目,較房車少,電單車的乘客又較房車、巴士少,故不足以憑此論電單車是安全過房車。要安全,最好還是坐坦克車,又或足不出戶好了。….”

石老師的意思,不是真的叫大家斬腳趾避沙蟲。憑自己能力和需要,評估可接受風險的程度,才是實際的做法。

“……斷不可能有坦克車,將你由西灣載到柴灣,亦不可能天天足不出戶。故此便得有個取捨,你認為安心便可以。因此有人晚間不敢坐的士,怕成為紙箱裝屍的受害者。有人晚間不敢坐巴士上層,怕見鬼。有人晚上不敢坐小巴,怕司機開得快,有人晚上不敢自己駕車,因應酬飲了酒要吹波波……..。假如你是一個這又怕,那又怕的人,晚上怎回家了?走路回家?怕不怕扑頭黨?假如真的回不了家,筆者會建議你去唱卡拉OK,又或找一間酒店公寓睡一晚,前提當然是不要摸上間會大火的卡拉OK,會被查房的公寓,又或有狗仔隊駐守的酒店
石老師的文旨當然不是真的討論電單車的危險性,只是借個比喻來說明政府單單提醒市民炒創業板科技股的風險,而忽略了主板也有風險的做法,是可笑和不全面的。
不能活在無風險的世界

筆者講了這一大串怕怕,是想大家明白,原來我們身邊,是有這麼多不安全的事,不單會使我們破財傷心,更會破頭傷身。人要生存下去,就得面對種種不明風險。每天能生存到第二天,真要有千萬個感激。買股也只是不過是今時現代人生活節奏的一部份,又怎能沒有風險?…”

“………就一如駕房車者嘲笑駕電單車者危險一樣,不認識到其實大家都有風險,有任何的管制建議(交通管理措施),讓駕房車者與電單車者均應遵守。不能要求駕電單車者慢車,駕房車者便飛車。……..”

石老師繼續指出股票的風險關鍵不在於它是在創業板還是主板上市,是傳統股還是科技般,而是在於公司管理層的遠見和人性。IBIKE理解是如果公司盈利跟不上人為操控的股價便為之泡沫,有危機。同樣,有關駕駛風險的關鍵在於司機的質素,而不是車種。司機的技術和駕駛態度與路面情況不配合,即使駕駛坦克車也會出事。討論那一種交通工具較危險,並不實際。

不過石老師在電單車上的知識明顯是「有限公司」,因為他說了一句「駕電單車者,由於深感皮包鐵的危險性,很少和貨Van鍊車」,有得鍊咩?(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