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ell x Craig Jones 創下電單車冰湖極速 趣味花邊 07 May 2009

 

Buell 1125R 再加上氮氣加速裝置,放在特技人Craig Jones手裡,可以變出什麼把戲?答案是把人車都運到零下十度Dellen冰湖上,然後讓這位藝高人膽大的特技奇人鐘絲,在只有幾厘米厚的冰面上開動Buell 1125R,看看可以開得有多快。

238km/h on Ice?!
 

在12億兩千六百萬立方米的冰水之上,Craig Jones經過幾次練習之後,便成功地把Buell 1125R推上238km/h!
配備了氮氣加速裝置,令Buell 1125R的馬力增強了約50hp。要把時速推上238km/h所需的距離是1.1公里。為了讓輪胎可以抓住濕滑的冰面,輪胎上都裝上了頭15mm尾20mm的雪釘。


Buell on Ice - behind the scenes
 

創下了電單車在冰湖上行車的極速紀錄之後,Craig Jones笑說其實沒有什麼秘訣:「想得越多,阻力便會越大。所以我把頭埋在風擋後,只顧扭油和轉波,腦海中只想著開快一點便可。」


Buell on Ice Stunts
 
 
何謂氮氣加速?
氮氣加速的英文名稱是Nitrous Oxide System,正式名稱應該叫做一氧化二氮增壓系統。與渦輪增壓、機械增壓一樣,它們都是通過增加引擎混合氣中的氧氣含量而提升燃燒效率增加馬力。

不同的是NOS是直接利用氧化物,而後兩者則是通過外力增加空氣密度來達到目的。系統應用於直線加速賽(DRAG RACING),利用的NOS液態氮氧化物,在瞬間提高發動機功率。

氮氣加速的工作原理是把一氧化二氮N2O(俗稱笑氣)形成高壓的液態後裝入鋼瓶中,通過一根管道接住一個ECU,控制氮氣的輸出或關閉,然後再連到引擎去,在發動機內與空氣一道充當助燃劑與燃料混合燃燒(N2O可放出氧氣和氮氣,其中氧氣就是關鍵的助燃氣體,而氮氣又可協助降溫),以此增加燃料燃燒的完整度,提升動力。

氮氣加速的優點是不需要繁瑣的渦輪增壓或者機械增壓系統就能達到很顯著的增壓效果,動力瞬間爆發。但缺點是對引擎的整體要求很高,持續時間不長,氮氣瓶需要不時需要更換。由於NOS提供了額外的助燃氧氣,所以安裝NOS後還要相應增加噴油量與之配合。燃料就是發動機的草,這樣發動機的動力才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由於NOS的增壓效果明顯,對引擎的壓力是一個不小的挑戰,一般來說建議NOS系統每次使用時間不可超過1分鐘,但其實按照系統開關時機和油門開啟角度來看,一般也就幾秒的使用時間就可令轉速 進入紅區而令電腦自動cut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