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Tokyo Motor Show 第41屆東京車展 - 趣味花邊 21 Oct 2009

受到金融風暴影響,全球車廠都紛紛縮皮。即使是一線品牌,銷量仍然下跌超過兩成。所以燒銀紙的活動例如賽車和車展,各大車廠都以相當節約的態度,選擇性 地參與。

正所謂大難臨頭各自飛,在有限預算之下,各車廠只能優先在自己國家參展。所以即使日本貴為亞太區自成一角的獨立市場,今年也慘被絕大部份的外國車廠放棄,只剩下國產車苦苦支撐。


電單車方面,甚至乎連Kawasaki都退出展覽,那我們怎能怪DUCATI / BMW / KTM / Piaggio等退展呢?

別誤會老編在投訴。這些慘況早在決定訂機票觀展時已知道。

因為一早知道車展沒有看頭,所以老編起初打算在21 Oct凌晨乘搭mid-night run的紅眼機,5:00am到達羽田機場,8:00am到達展館,然後4:00pm離場趕乘當日8:00pm晚機回港。整個過程不足24小時,便可以來回港日完成採訪。

把這構想說給其他同事聽,全部聽完都一臉驚惶:「唔係卦?即日來回冇得玩又冇得訓?睬你都傻啦」。對,想深一層,何必要這麼辛苦呢?始終去觀展是一種個人情意結,還是好好的逗留幾天吧。

只是當親眼看見Honda和Suzuki汽機車合併展出,汽車展館內摻入了大量不相關的本土行業或機構來苦苦撐場, 以前嚇鬼的概念車不見了,還有show girl的量、質和笑容都明顯下降......記者們在第一個press day只忙了一個上午,便跑七七八八時,老編實在有點傷感,就像看見一位老友家道中落時,會替他難過一樣。

請別抱怨show girl的量和質如何下降,靚女是用錢堆出來的。沒有錢,便沒有靚女。作為隔岸觀眾,在沒有夾錢的情況下,不應該再批評或指點什麼了。

畢竟大家都在艱苦經營中,車廠仍肯參展,已經很好了。希望2011年會雨過天晴吧!車京車展會在24 Oct星期六開始正式開放,並會在10月31日至11月4日最後的五天展期,加插入電單車試車活動讓購票進場的觀眾參與。

有空的話,不如再去東京走走,看看高達,吃吃燒鳥吃吃烤肉,浸浸溫泉,噢,順道 再看看車吧:)
 


  海濱幕張 展場資料及如何到達展場?
 
HONDA
 
     
Campagna    
YAMAHA
H-D
BRP
Kymco
SUZUKI

Adi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