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 Cygnet 六小時試駕   28 Oct 2011 汽車討論


無論鋁合金鬼面罩、頭冚散氣孔、側腮和
頭尾燈組件,都充分表現出廠方一貫水準及神髓。




以鑽戒論Aston Martin Cygnet

鑽石戒子的價值,主要取決於戒子上的鑽石。鑲上不同級數的鑽石,鑽戒的價錢可以有天淵之別。豐田為Cygnet提供了一個很穩妥可靠的戒子,而Aston Martin則為它鑲配了最名貴的鑽石,令原本平實的戒子座,一躍成為貴氣滿載人見人愛的英倫鑽戒。

Text & Photo: Dave

Cygnet的內裝、配備、飾件和操控,都經過AM重新裝配和調較。所以Cygnet的價值並不限於外表的改變,而是正如Cygnet牌簿上是寫上Aston Martin一樣,身上是流著英國貴族血統的血液,流露瑰麗氣派。

Cygnet只接受客人預訂,英國廠房收到訂單後便會開始製作,需時大概三個月便可以交貨。為何只接受預訂而沒有現貨供應呢?因為每一位有錢人的要求都不盡相同。他們對汽車內飾的要求是獨一無二的。

車廂的皮革顏色可以隨客人意願製作和配襯。客人會要求汽車的顏色可以和自已的隨身物件互相配襯。所以訂車時,客人可以隨意提供顏色樣本,廠房便會研究如何製作。

 
說奢侈品不值得買,是因為窮
正因為Aston Martin提供如此貼心貼身的頂級個人尊貴服務,Cygnet的連稅售價是HK$603,578起。這價錢貴嗎?當然貴。Cygnet是世上量產最貴的1.3公升小車。

值得嗎?答案可要視乎閣下的財富而定。富人的財力和價值觀,也不是我們所能理解的。對於我們來說,當然沒有能力考慮奢侈品。從死窮鬼的角度猜想,富人只買最貴而不買最好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不希望消費動作能夠讓旁人跟得上。有錢人便是不一樣,想高攀?想也不要想!


Aston Martin跑車一貫上乘的手工和用料,全數傾注入車長只有三米的Cygnet身上。
想以最便宜的價錢去感受全新英倫紳士貴氣,非Cygnet莫屬。
 


首席設計總監Marek Reichman為我們作出解說


引擎規格:1,329c.c.並列四缸引擎
最大馬力:98ps/6,000rpm
最大扭力:12.8kg-m/4,400rpm
傳動形式:CVT無段自動變速,前輪驅動
車身呎吋:3,000 mm x 1,680mm x1,500mm

占士邦的享受
雖然我們是死窮鬼,但代理仍然邀請我們參與試駕活動。我們在活動未開始之前一晚的熱身飯局中,向代理私下查問獲邀原因。答案是Aston Martin香港有很多客戶都是 iBike的讀者,所以希望Cygnet也能夠在 iBike網站內出現。明白晒!咁就要認真咁試車啦!

試車活動由AM英國廠方直接安排。香港作為全亞洲區首個推廣的地方,大會更安排了五輛新車給分別來自香港及日本的傳媒試駕。以金鐘某六星級酒店為基地,五部車,十間傳媒代表,展開全日活動。

由於是兩人一車,所以會輪流駕駛。Cygnet車廂內裝有原廠GPS導航器,我們要依照廠方預先編排的行車路線,完成一系列任務,完成後再返回酒店匯報。所以今次試駕時間雖然長,但自由度不高,而且只有一人工作,所以紀錄試駕的製作規模,並不能和 iBike一貫的製作水準相比。

打開Cygnet的車門,第一個感覺是車細門大。因為Cygnet後座可以坐人,所以雙門車的車門必需要做得大一點。因為Cygnet車身只有三米長, 門邊直到尾輪,所以份外覺得車細門大。

坐在駕駛席上,望見中控台、座椅及表板均採用AM超跑專用名貴皮革鑲嵌,車頂更採用麖皮車頂!再加上AM金屬裝飾,無論是握著方向盤還是撥動波棍,都感受到占士邦級數的享受。



後座折除頭枕後可以快速摺下放平,
最適合放置shopping戰利品



尾門開合力度輕盈,開啟後高度也適中,姐姐ok




Cygnet的頭尾sway bar應比原來的iQ強化,
劈街坊彎時bodyroll比想象中低,
不是普羅日本車的脾性。

高檔車果然是高檔車
Cygnet配有Keyless設備,按Start掣撻車前要先踩迫力才能著車。把波棍撥向D波開車之前,習慣先望後鏡,看見Cygnet的後鏡具有防眩光功能,果然是高檔車的配套!

Cygnet的指揮燈和水撥設定依隨歐洲車設定,操作指揮燈的手感也很好。桿身關節的上落活動滑而靜,桿身沒有餘震。如果拿豐田Previa 3.5大霸王相比,馬上會覺得Previa打指揮燈時,桿身傳送回來的手感空洞有餘震。要做到這些細節不難,關鍵在於成本,即是車價,即是錢。客人識貨又肯俾錢的話,豐田當然可以做到。但買豐田的客人如果肯俾額外的錢去要求這些享受的話,都會跑去買凌志了。所以豐田便是豐田,凌志便是凌志。

Cygnet的方向盤比一般日本車為重。操作時感覺頗為扎實。AM也刻意放多一點排氣聲出來,著車時和踩油加速,排氣聲浪比正常房車為高。

0-40km/h搶韁彈出
廠方為我們預先編排的行車路線,主力都是在鬧市塞車。我們把握每一個機會快跑,每踩一腳油門都是深深的,不留情面。把波棍向右撥向S mode,油門更敏感,引擎反應更精神。在應付上斜路段有爽快的表現。不過S mode不肯輕易轉用高波,行車較為嘈吵。

Cygnet在靜止由0-40km/h的起步表現很不錯,搶韁彈出令放置在車頭前方物件全部被扯到地臺下。在鬧市搶燈位鬥起步的一剎那,表現相當不錯。

以一個用慣大馬力電單車的人來說,對Cygnet起步的表現是滿意的。至於爬頭加速等表現,可能一般房車司機會給予較高評價。如果注重油耗表現的話,溫柔地駕駛,看著eco燈亮起對你作出嘉許,也會是一件樂事。

捽彎表現唔錯
廠方一直強調Cygnet是在城市行走的頭轆小車:容易操控、靈活舒適又慳油。AM特別改換了引擎避震膠,所以怠轉只有700rpm的Cygnet在鬧市塞車時真的完全沒有聲音也沒有震動。是一臺遇上塞車也不會令人心煩氣燥的舒適小車。

但令到老編感受驚喜的地方是Cygnet頭尾sway bar應比原來的iQ粗壯。橫劈街坊彎時body roll比想像中低,絕不是普羅日本車的脾性。在港島南區的彎路上老編感受到Cygnet如何以超短車身在複合彎道之間靈活游走。如果扭力和制動力可以再強一點的話,駕駛Cygnet的樂趣便更加大。不過Cygnet的座位只注重舒適,沒有承托力可言。彎路快跑時要靠駕駛者雙膝自己搵位頂住以穩身形。

物理定律不能改
毫無疑問地Aston Martin為Cygnet作出了很多改良,包括隔音,防震甚至操控微調。但有一點是AM不能改變的Cygnet的超短軸距和輕量化車身,令到新車遇上不平整的路段時,顛簸感比正常呎吋的房車為大。

再加上Cygnet採用了短彈簧low低了車身,遇上B級路況時車身彈跳感頗強。你會感受到避震機的油壓根本拉不住彈弓的回彈,於是乎你開始會開慢一點。

還有豐田的CVT波箱,不能操之過急。和住油門慢慢加速便可以又快又順。地板油只會有聲冇畫,得個嘈字。當然還有豐田的慳家形引擎,轉數慢上慢落,踩佢車速唔去,縮油轉數又唔落。以電單車人的角度來說絕對需要時間適應。






廠方為我們安排的任務是要用即影即有相機,
拍攝風景並寫上感想,貼在大會相簿上。



之前有英國和法國的記者寫了感想,
現在輪到日本和香港的記者寫。
老編全日很勸力地拍了三盒菲林,
到最後貼相時便知錯後悔,
因為貼相都到手軟。

 

先讚 - 掉頭、攝黃格一流
Cygnet雖然是Aston Martin陣營中車身最細,車價最便宜的一員,但AM車章的面積卻是最大的。據廠方首席設計總監Marek Reichman的說法,這是為Cygnet營造一個baby swan的卡通感覺,配合家族鬼面罩,為車主提供最強的歸屬感。

另一方面也不得不讚賞豐田,能夠在如此一臺小車之內創造出一個空間感十足的駕駛空間,完全沒有細車的侷促感覺。

短小的車身在鬧市最有表現的機會是掉頭和在燈位攝入黃格。因為車身超短,所以窄路掉頭所需空間會比其他車短小。當你覺得保時捷911短軸距掉頭已經很靈活時,坐上Cygnet做出掉頭動作簡直會被嚇一跳,這簡直 有如Vespa鐵殼二衝綿羊以90度擰把手自轉嘛!

另一方面,Cygnet會比其他車更能利用前方車輛車尾留下的空間。遇上黃格不能停車的路口時便相當好用,一於照攝上前,唔怕停在黃格之內。
 

後彈 - 太高調
駕駛Cygnet轉換行車線比較困難。這並不是馬力不足,而是鄰線車輛的司機想近距離欣賞你的車,你快時佢又快,你慢時佢又慢,總之轉線好麻煩,隔離線經常有車和你同步並排。開Cygnet時唔好腰鼻屎,你實會俾人睇到。

Aston Martin Cygnet新車發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