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Brammo Enertia Plus 電能摩托車 獲香港政府正式採用 03 Nov 2011

Brammo Enertia Plus電能摩托車
通過香港政府評估測試
將獲警務處和其他政府部門正式使用

電動摩托車產業的全球領先企業Brammo Inc.欣然宣佈,在香港政府多個部門針對在公共部門採用更多電動摩托車進行了全面評估之後,香港政府選擇了以Brammo電動摩托車來取代政府車隊中使用了多年的既有傳統汽油摩托車。

Brammo Inc.總部位於俄亥俄州Ashland,其創辦人兼執行長Craig Bramscher表示:「這是政府部門採用電動車業務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身為全球領先的電動摩托車製造商,我們相信,我們將引領這場變革,我們很高興與全球一些電動車相關的領先企業在香港啟動了這場變革。」

香港水務署的工程師全年都將駕駛Brammo Enertia Plus摩托車前往社區服務場所,而香港警務處將使用2012款Enertia Plus LE公務車在這座城市的各個區域履行交通職責。Enertia Plus LE公務車以Brammo Enertia Plus民用車為基礎,但是裝載了專為巡邏應用量身打造的特別裝置。所有摩托車都將透過Brammo在香港的獨家經銷商JCAM Advanced Mobility Company Ltd. (JCAM) 供應。

JCAM董事總經理Matt McGuire表示:「我們很高興透過供應高性能電動摩托車和提供相關支援來增強與香港政府的關係,幫助他們完成車輛減排計畫。」

自一年前首次出現在香港街頭以來,Brammo的同級最佳產品已經獲得了廣泛的關注和支持。早期宣導者包括美國前商務部長駱家輝(Gary Locke),這位時任商務部長在他2010年5月於香港迪士尼主持的一場全美電動車展示會上對Enertia Plus大加讚賞。那次展示會是他所帶領的清潔能源代表團訪問香港和中國大陸活動的一部分。

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首席商務領事Andrew Wylegala表示:「美國海外商務署(U.S. Foreign Commercial Service)很高興看到像Brammo這樣的美國電動車領先製造商向香港政府供應其世界級產品。香港發揮著作為區域潮流創造者和商業中心的獨特作用,特別是香港警務處擁有一流的國際聲譽,因此我相信這份合約代表著Brammo和其他美國電動車製造商今後大量銷售的第一步。」

重溫iBike試騎 Brammo Enertia
 




Brammo簡介
Brammo Inc來自美國,前身為
Brammo Motosports,創辦人Craig一直都搞賽車,所以會對車輛性能有一定要求。

08年Craig轉攻電動二輪車輛,採用磷酸鋰鐵電池作為動力能源。

Brammo Inc在09年推出Enertia,2010年推出性能更高處理彎道能力更強的Empulse。2011年有續航距更遠的Enertia Plus。看,電車大軍已逐漸成型呢。

Production: Jerry/ Eddy/ Dave
車輛提供: JCAM



為何採用磷酸鋰鐵電池
Brammo Enertia所採用的lithium iron phosphate 磷酸鋰鐵電池,具有循環壽命長、超高放電功率、可快速充電、高能量密度、環保親和力、安全性特佳、低自放電率、無記憶效應、放電深度幾乎可達100%等眾多優點。

電池在正常環境與操作下,可達2000次以上之循環使用,是鉛酸電池的5倍、鎳氫電池的4倍。高功率輸出放電是鉛酸電池的6.6倍、鎳氫電池的2.5倍。充飽電時間是鉛酸電池的1/4倍、鎳氫電池的1/2倍。 能量轉換效率可達到95%,優於鉛酸電池的60%,鎳氫電池的70%。相同能量之體積與重量僅為鉛酸電池的33%,鎳氫電池的70%。

電池並符合歐盟RoHS之規範認證, 無鉛等重金屬成份,為無污染之環保產品。使用高安全性的磷酸鋰鐵(LiFePO4)為正極材料,安全性高 。

充電時間短至90分鐘
Enertia車身內藏六顆電池,利用電腦晶片控制充電過程,確保六顆電池都得到平均充電。在正常環境與操作下,可達2000次以上之循環使用。

充電器已內置在車身內,充電時只需打開座位,把電線接上車身的插頭和10 amp電力插座便可。快速充電只需90分鐘便可充滿80%,100%充滿只需四小時。如果有時間讓車身充電一晚,電腦晶片便有可把六顆電池的電力重新平衡,達至最完美的狀態。Enertia座下有usb接頭, 透過專用軟件,可接駁電腦查看所有行車數據。

開車四部曲
iBike的短片其實已清楚顯示所需步驟。先插入車匙並扭至ON的位置,然後按動油缸上的開關,再開啟頭燈開關和把動力安全掣啪至ON的位置。當看見錶板上有一排打橫的走馬燈閃動時,便可以開車了。

初接觸電動車,最危險的地方是要戒除無意識地扭動油門。因為棍波車和自動波綿羊,都可以容許這個動作。但電車則不可以,因為電車沒有引擎已經發動了的抖動感,也沒有需要入波和把引擎轉數提升至磨擦點才會行車的特性,電車,一扭就行。借車俾人的話,切記提醒對方。


駕駛感受1 - Enertia夠用嗎?
Enertia夠不夠用,視乎閣下經歷過什麼和正在追求什麼。如果閣下追求性能,正在騎600/1000多缸電油車的話,當然會對電車沒有感覺。爆炸力不及電油車 ,動力切入時不會有唐突感 覺。但其實駕駛電動車輛,追求的是潔淨的動力,減少個人排放,對保護環境出一份力。所以衡量的標準應該重新調整,卓越性能先放一邊,只要有基本的動力便足夠了。

若把標準調整後,Brammo Enertia的動力表現便令我們喜出望外了。莫說Enertia性能表現遠勝125/150綿羊,即使是200級綿羊在Enertia面前也得不到任何甜頭。20-60km/h加速是結實的,即使由60-80km/h的提速也是相當明顯。拍攝車輛在高速公路和Enertia並排行車時,明顯看到Enertia的加速動作很牛。雖然馬力只有17匹,但Enertia身負4.1kg-m扭力,牛的感覺甚至勝過400綿羊呢!所以正常的人在正常環境下,Brammo Enertia絕對滿足到正常的駕駛需要。

駕駛感受2 - Enertia和自動綿羊有何分別?
坐上Enertia,第一個感覺像是H-D的883。窄車身窄油缸,高把手,低腳踏。四平八穩,利直路但不利轉向。車身輕巧,推車不吃力,但轉動把手,卻發現把手左 右轉向的幅度像跑車般很少,不像綿羊更不像街車。窄位掉頭和泊車要扭多幾手先ok。雖然沒有離合器,不用轉波,但駕駛感覺還是和綿羊很不同。

因為自動波綿羊有CVT無段自動變速機構,有離合器便會有磨擦點。而Enertia只有一個電動摩打,沒有磨擦點。所以任何時候加速,都是順滑線性零震動 。高速行車時收油,Enertia像是空波滑行般流暢。當重新加速時,車身也沒有像綿羊重新找回磨擦點 般的震動。這是一份高級的舒服感覺,名貴的載客轎車要在波箱上痛下苦功才能做到如此柔順平滑的表現。

Enertia的重心很低,濶把手的槓桿作用也很明顯。當塞車開開停停時,很容易保持平衡,也可以馬上本能地做出攝車動作。這都是比綿羊優勝的地方,Enertia高把手低腳踏窄座位,還真有點似騎上越野車的感覺。

Enertia制動表現則和綿羊完全不同。配在Enertia身上路Brembo卡鉗制動力在時速70km/h急收足夠有餘,但前七尾三的制動力和街車相近,尾制動力度只夠輕 微拖慢車速而絕對不能收車。這和綿羊的頭尾迫力比例分配絕對不同。















 

駕駛感受3 - Enertia彎向性能如何?
還可以。比美式巡航車好,但又不及街車。整架車的重量分佈很好,沒有頭重尾輕之類的感覺。但始終美國製造的Enertia,18吋頭轆的骨子裡仍保留一點直路精神。跑彎跑山反上反落,不是它的強項。但作為日常代步的交通工具,不要搬身不要飛跪,只用最傳統的人車合一方法,屁股坐定定在座位上去攻彎,感覺還是相當良好。

駕駛感受4- Enertia真的沒有聲音嗎?
雖然沒有引擎聲和排氣聲,但Enertia仍然有摩打聲音,行車時有鏈條轉動聲 ,停車時更會有冷卻摩打的風扇聲音。當拍攝車輛和Enertia平排時,清楚地聽到上述三種聲音混和著風聲,搞伴出一種獨特的聲音,讓人一聽便知道這車不是普通的電單車。

駕駛感受4 - 會擔心不夠電力嗎?
Enertia的錶板有一個很大的電池圖像,顯示著電力消耗情況。電力下降1%都會知道。就是因為顯示得太清楚,所以你才會看得很仔細。老實說,起初真是非常在意電力的流失速度,但其實看著電力由99%下降至65%的過程也是相當漫長,我們還車時電力還剩下50%,代理人員還笑說乜咁快番來呀?哈哈我們真是太小心了。

駕駛感受5 - 如何做到最大續航距?
除了車速會影響電力消耗速度外,駕駛風格也會影響電力消耗的速度。慳油的駕駛方法,也適用於駕駛Brammo電車。最基本是保持正確胎氣,潤滑車鏈,穿著適當衣服減少風阻。進一步是計劃行車路線,減少開開停停的次數。最重要當然是駕駛態度,心平氣和,避免狂收暴起的習慣,不要急煞車再加速,充份利用動力滑行,保持合法車速,前方要停的話便提早停止供電,讓車身溜滑慢停。如此便可大幅度減少無謂的電力消耗,從而拉長續航距。

駕駛感受6 - 仍可改善的地方
810mm座位不夠友善,會令很多女騎士卻步。通電後要倒車會有阻力,要斷電後倒車才會順暢。坐位偏窄偏硬,不利長途行車。

Brammo Enertia的懶人優點
免除引擎維修和保養的工作,不用調較cam鏈,冇哇佬要攝。唔使入油,更不用定期更換機油。唔使check水箱水,唔使睇水溫表,冇風格冇油格,唔使換死氣喉,真係冇野搞。

一個電動摩打加六顆電池,沒有特別地方需要保養。正常使用,正常損耗,壞了便換。唯一要搞的地方是車鏈和迫力油。車鏈定期潤滑,迫力油兩年一換便可。

全車80%物料可以使循環再造,充電池沒有記憶,可以隨時差電。











總結及展望
代理剛落實Enertia車價為HK$96,200,沒有首次登記稅。2011年會有續航距多一倍的Enertia Plus出現,實用性得以進一步提高。以性價比來說,電車當然不夠電油車吸引,但running cost卻比電油車低很多,而且可以身體力行為環境出一份力。再加上目前能在香港能使用電車的人,都代表其居住環境有一定優越保證。駕駛電車, 除了可以告訴大家我是環保先行份子外,也是經濟實力的表現呢。

2010 Brammo Enertia 規格表

系統

Valence磷酸鋰鐵電池配電動馬達

最高持續電流量

80A

電池電壓/ 容量 76.8V / 3.1kWh
充電時間 約四小時
電池壽命 充電2000次
最大馬力 17.6ps / 4,500rpm

最大扭力

4.1kg-m/1,450rpm

極速 / 平均航距 超過95km/h / 68km

車架形式

合金車架

傳動系統 鏈傳動

前懸掛系統

Marzocchi Shiver油壓式倒立套管前叉
附壓縮調整功能,127.5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Elka單筒油壓避震,附壓縮調整功能,127.5mm行程

輪圈

18" x 2.5"   +   17" x 3.5"

前掣動系統

Brembo油壓卡鉗

後掣動系統

256mm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070mm x 840mm x --
最低離地距 135m

座高

810mm

車重

145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