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ghing Sir 謝天華@鐵男文化 16 Aug 2011 





陪伴很多人一起成長的謝天華
 

你是從那一個階段開始認識Michael謝天華呢? 跳舞組合風火海?電影古惑仔的大天二?皆大歡喜內的金月?鐵咀銀牙內的方唐鏡?跳舞比賽舞動奇跡?洪武三十二的敖笑風? 或是狙擊系列內的Laughing?

無論你從那一個入切點開始認識謝天華,大家都會認同Michael舞藝超凡、角色多變,動靜皆宜。但這些都是幕前的形象。真人到底又是什麼一回事呢?

Video: Jerry  Photo: Eddy Text & Design:Dave
鳴謝: KTM總代理力匯亞洲


在真正接觸過天華的真人之後,
我們對天華再多了兩種感覺:老練、聰明。
 

天華口才很了得,思路清晰反應敏捷相當聰明。在訪問結束後的閒談,天華都仍像在鏡頭前般保持警覺和敏銳,對答老練反應純熟。當談論一些事物和分享個人看法時都很 世故得體。
 


如何製作高質素的電視劇集?
 

用內斂手法演譯的角色,很難讓一般家庭電視觀眾理解。所以電視劇中每每都充斥著浮誇的演譯方法來吸引主流觀眾。

對此謝天華直言希望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打破這局面。Michael認為,電視劇的制作方針和潮流,應該由製作人開拓和帶領,而不是順應一般家庭觀眾的喜好,如此才能炮製出高水準的劇集。

所以天華認為,劇情和表達方法,都不應該太過樣板化和工式化,否則會輕易地被觀眾猜到,大大減低戲味和追看性。

但要做到觀眾估不到(但要看得明)這個要求,創作團隊上下都必需有"不甘重複,不斷創新"這團火才能成事。對此天華希望,將來可以有更多人一起為此努力,製作更多優質劇集。






學電單車是為了工作需要
or 個人興趣?
 

好多人以為我考電單車是為了工作,其實玩電單車純屬個人興趣,絕對和工作無關。
 

幾多歲接觸電單車?
點解咁遲先考牌?
 

回想二十多歲時我已經學過電單車,但當時心態未夠成熟,擔心騎電單車萬一受傷的話會影響工作,所以當年放棄了。

但可能因為小時候看見其他大哥哥駕駛電單車很有型,導至我對電單車始終有一份情意結。

事隔十多年後,我終於重新燃點駕駛電單車的熱情,在2010年八月重新報學電單車,強制試和路試都是考一次便合格,在2011年三月,正式獲取電單車駕駛執照展開P牌實習生涯!

將來會否參加一些賽道上的體驗?
 

很多朋友都問我去唔去track玩,其實我都很有興趣。因為朋友們都說在track玩安全過在街玩,我也認為賽道路面較闊,也有石仔灘緩衝區,全身又穿上防護皮衫皮boot,應該較街道安全。所以我對賽道也感到很好奇,有機會一定會落track玩番幾轉。


可否和大家介紹一下你的電單車?
揀呢部車的原因?滿唔滿意?
 

我現在的電單車是KTM 690 Duke R,原因是它的外型sharp醒靚仔,我 被它的靚仔外型深深吸引著。

當我在KTM代理見到690 Duke R真身並騎上車試坐時,發現它揉合街車和爬山車特性,相當適合香港的道路環境使用。因為它很靈活,車身也很輕巧,相當適合我這個P牌仔使用。

再加上690cc排氣量又不算十分大,可快可慢。用了半年,我仍覺得很適合我使用。


幾時甩p?
有冇換車或買多一部車的打算?
 

現在尚有半年便甩P,哈哈! 現在的電單車實在太靚,有好多牌子都推出新model,相當吸引。但我認為揀車一定要夾番自己的style和喜好,不能盲目地人地話靚話正便去追款買車。

始終要人車合一才能有駕駛快感,所以在揀車過程當中,一定要清楚知道該款車的性能、強項和弱項,是否在自已能力和興趣範圍以內。





目前係咪以電單車作為代步主力?
 

我暫時只在放假時駕駛電單車,但如果天氣好,工作流程又配合的話,都會駕駛電單車前往TVB開工。如果天氣差的話,便會駕駛汽車。我認為這樣會安全一點,又可以保持駕駛電單車的樂趣。


有冇咩野有趣經歷或難忘事可以分享?
 

路面真的有很多事發生,因為TVB在將軍澳,環保大道有很多重型車輛行駛,而且為減低灰塵飄揚,路面經常被噴濕。

我記得有一次夜晚收工騎電單車,並沒有刻意避開濕滑的行車線。豈料回家後發現電單車都沾滿泥漬,原來尾胎把泥水打滿全車,泥漬藏在機件的凹暗位,害我要用牙刷慢慢清洗了接近兩小時才能回復靚仔。

所以我認為騎電單車的人,都應避免在濕泥地面上行車以免自找麻煩。


最喜愛去那區遊車河?
 

因為我住港島,所以遊車河通常都會去深淺赤石,一邊開車一邊欣賞風景。比較少去大帽山、鹿頸或石崗這些車河勝地。


有沒有試過開電單車時被影迷認出?
 

因為我的頭盔是大頭佛,風鏡又是水銀鏡,根本睇唔到樣。除非我揭開風鏡,否則好少人會認得出我。
(編按:不過當訪問出了街後,情況便會不同了)


新劇"潛行狙擊"內的電單車戲份,
是否你主動提議?

 

對,是我主動向監製提出的。其實原本編劇安排Laughing Sir是駕駛汽車的,不過我認為如果改為駕駛電單車可以令角色更突出。反正我也考獲電單車駕駛執照,不如加插一些電單車戲份和私家車一起演出吧!

監製話如果你親身可以駕駛電單車的話當然ok啦,於是我們一拍即合。於是我便借來一部KTM RC8超級跑車參加演出。

選擇RC8的原因,是因為車款夠嚇鬼,又靚又惡又夠power,香港又少見。騎出來的效果也很配合Laughing Sir的角色設定,夠晒氣勢。現在劇集出街後,觀眾反應相當好,大讚RC8靚仔。

因為我喜愛電單車,所以拍劇時都希望把最新最靚的電單車引入劇集之內,讓更多觀眾可以知道最新款的電單車是何模樣,提升觀看趣味。而不是求其找些舊款殘車,濫芋充數




跳舞、唱歌、演戲,最喜愛那一項?

樣樣都鐘意。始終是跳舞出身,當然是鐘意跳舞才會入行。又做過唱歌組合風火海,同時又好大戲癮。因為拍戲的滿足感好大,尤其是當角色受歡迎時,這份滿足感用錢買不到。得到觀眾的認同十分重要,也是我繼續拍戲的原動力。

所以你要我揀喜歡那一樣多一點?實在很難選擇。如果把這三項原素放在一起,便是我最喜歡的音樂舞台劇:又跳又唱又演戲,正呀。

幾時再出碟?
 
暫時沒有,因為拍劇已佔了很多時間。出唱片會涉及其他公司,需要時間精神去研究這些細節。當然如果將來情況配合的話,當然想再出唱片啦。
最喜歡自曾扮演的那一個角色? 好多角色我都喜歡。大天二、哨牙律師、賤man、方唐鏡、當然還有laughing哥啦。因為我設計了很多細節放落這個角色內。很多華人地區都很喜愛laughing這角色,反應很熱

烈。我自覺很幸運,可以接到一個有個性有發揮的角色。觀眾反應是laughing這角色又串又可愛,我很開心可以把這兩個看似相反的性格特質,揉合在一個角色之內。

Laughing這角色拍了兩次電視劇和一次電影,
有沒有想過把這角色延續下去?
Laughing梁笑棠一角,由電視劇中的配角,發展至成為電影主角,然後再擔正成為電視劇主角,這情況的確相當罕見。以單一角色計,應是香港電視史上的一個紀錄。

我當然希望這個角色能夠繼續有所發揮,但這需要大家繼續支持我謝天華和laughing這角色才能成事。

在多年演藝生涯中,如果要講多謝的話,最想多謝那些人? 當然要多謝愛護謝天華的人,我的家人,俾機會和支持謝天華的人,我都要講多謝。其實網上的留言我全部都有看。真的很多謝大家。
最新有何大計? 九月份會再次開拍laughing哥電影,年尾會登台演出,跟著會開拍另外一些新劇。工作時間表都排到明年的農曆新年,希望到時再和大家見面。